孩子一直接受隔代教育,這有什麼利弊?

2023-04-28 03:15:07 字數 6012 閱讀 7168

1樓:墨說古今

隔代教育最大好處就是有人能夠精心照顧孩子,讓孩子得到老人的陪伴,但是也有弊端,容易把孩子慣得特別任性,霸道,可能在回到父母身邊的時候,孩子不是很好管教。

2樓:我是一顆糖果子

首先容易形成溺愛。老年人多數經常有一種因自己年輕時生活和工作條件所限沒有給予子女很好的照顧,而把更多的愛補償到孫輩身上的想法。這種想法往往導致產生「隔代慣」的現象。

其次思想觀念太舊,無意識地給孩子傳授不少封建迷信的東西,無形中增加了孩子接受新思想、新知識的難度。最後是造成孩子與其父母的感情隔閡。老年人對孫輩的溺愛和護短,造成孩子很難接受其父母的嚴格要求和批評,還容易形成感情隔閡和情緒對立,使正常和必要的教育難以進行。

3樓:帳號已登出

利是孩子會被無微不至的呵護,弊是可能孩子獨立性不強。隔代教育孩子最大的特點就是十分寵愛所以孩子會被照顧得很好,但同時也可能因此而讓孩子失去獨立性。

4樓:瑤菇涼

隔輩親容易對孩子造成溺愛,導致孩子性格過於頑皮,而且,老一輩的教育理念與現在的時代需要會有所不同,一定程度上會給孩子也帶來不利影響。

5樓:原力說娛樂

利:隔代的長輩會更加耐心,孩子會更容易受到關注。

弊:隔代長輩的思維方式比較落後,不能與時俱進,而且他們容易溺愛孩子,讓孩子缺乏獨立能力。

隔代教育孩子的利與弊有哪些

隔代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什麼?

6樓:渡萬川

1、許多祖輩對於家中的小孩子往往存在過分溺愛和遷就的問題,這會使孩子習慣於以自我為中心,從而養成任性、自私的不良個性。

2、很多老人在帶孩子時,往往有一種「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的感覺,因此恨不得事事都為孩子代勞,就連吃飯喝水穿鞋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不讓孩子親力親為。這很容易讓孩子形成依賴、懶惰的性格。這對於孩子未來的學習和生活,可能會產生巨大的消極影響。

3、祖輩接受的教育和我們的現代教育有很大不同,有的甚至沒有接受過什麼正規教育。因此,老人在教育孩子時,經常會抱有僵化的老觀念、舊思想,常常會壓抑孩子的創新精神,這對於孩子的個性和思維方式的發展,是很不利的。

4、如果孩子從一出生就和祖輩呆在一起,而很少與自己的父母接觸的話,這對於親子關係來說,是很容易產生隔閡與誤解的。特別是,如果祖輩的教育方式和理念與父母背道而馳,那麼當父母在特定時間照顧教育孩子時,孩子與父母之間很有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對立情緒,從而引發家庭矛盾。

7樓:匿名使用者

隔代教育大部分都會非常非常的寵孩子的寵孩子,會讓孩子很自我,或者懶惰,怕吃苦。

8樓:穆漪

你好影響是很不好的這樣的教育會過分溺愛往往會讓孩子養成嬌縱任性的性格。

9樓:婆娑

隔代教育存在很大的思想分歧,爺爺奶奶還是在沿用他們那代人的思想,去教導現在的孩子,這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效果。因為現在的孩子思想已經非常活躍了,他們顯然已經聽不進爺爺奶奶那些苦口婆心的「大道理」。

在老人家數次教導無果後,有些老人家就會選擇簡單粗暴的體罰,認為「棍棒底下出孝子」,結果不但沒有讓孩子更加聽話,反而還增加了孩子的叛逆情緒。而有些老人家選擇了妥協,讓步,順從,最後造就了孩子得寸進尺,無法無天的任性性格。

隔代教育缺乏有效的思想溝通,更缺乏必要的親子互動,單純地滿足孩子們的生活需求,容易造成他們心理上和行為上的雙重叛逆。

人們都知道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陪伴,但是生活並不能如此完美,很多父母迫於生計不得不選擇離開家鄉,離開孩子。

所有的一切,看似是為了給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但是不知不覺他們孩子的思想已經離他們越來越遠了。

自古忠孝難兩全,有所得必有所失,選擇陪伴可能伴隨生活相對清苦,選擇離開可能伴隨孩子教育缺位,關鍵看你如何去平衡利弊,如何去權衡取捨。

隔代教育,對孩子有哪些危害?

10樓:愛心的學姐

會讓孩子的心理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隔代教育當中也是有很多代溝的,這個時候就可能會讓孩子沒有辦法適應現在的社會,情緒上面也會變得特別煩躁,可能會讓孩子喪失自主的能力,缺乏動力,這樣的方式是不適合孩子的。

11樓:教育達人張老師

隔代教育,老一輩的人對孩子可能過於溺愛,對孩子的震懾力不夠強,不容易能夠約束住孩子的行為。

12樓:一個

如果選擇隔代教育的話,就容易出現代溝的情況,孩子沒有辦法適應現在的社會,還會影響到親子感情,孩子的成長速度也會變得特別緩慢,容易出現依賴的情緒。

13樓:帥氣的葉搪第

爺爺奶奶或者是姥姥姥爺帶孩子的時候,由於無論怎麼看,孩子都覺得特別可愛,所以當孩子有缺點的時候,長輩也不會糾正孩子,一味的溺愛孩子。

所以隔代教育最大的危害就是會把孩子寵成一個缺點太多的人。

14樓:創作者

孩子非常的沒有規矩,而且孩子也非常的不禮貌,孩子會非常的自私,孩子沒有任何懼怕的東西,膽子會非常的大,孩子長大以後會變得非常的叛逆,而且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是特別的差對孩子未來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15樓:晨曦大櫻桃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會是直接的教育,並不影響孩子的以後。人生髮展但是父母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就產生了代溝,因為思想和現代社會的發展不同。教育出來的孩子,可能會跟不上時代的形式。

16樓:結婚發的

會溺愛孩子,會影響親子關係,會讓孩子得不到一個良好的教育,會影響孩子性格,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會讓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

17樓:知心大姐姐胡老師

您好,隔帶教育的孩子比較不懂規矩,經常都有小霸王的性格;隔代教育的孩子,有時候還不懂禮貌,無法無天。

18樓:小貓的射手座

隔代教育都比較溺愛孩子,孩子很多好的習慣很難養成,並且孩子會跟父母的關係不親近,在孩子到青春期叛逆的時候,父母很難管教。

19樓:阿難科技遊戲坊

這樣會讓孩子的思維跟不上生活節奏。並且老一輩的思維觀念都是比較落後的,這樣不利於孩子的思想發展。

20樓:**聊生活

隔代教育孩子很容易溺愛孩子,老人會慣著孩子,容易讓孩子養生不好的習慣。

21樓:南瓜談教育

會溺愛,自理能力會差一些,性格也缺少了父母的陪伴。

為什麼會說隔代教育會毀掉孩子的一生?隔代教育的利弊體現在什麼地方?

22樓:浩海永寧

因為隔代教育的弊端是非常多的,家裡長輩,教育孩子,就會溺愛他們,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弊端體現在孩子的日常行為,思想觀念,對人對事的方法,這些地方。

23樓:感情的對與錯

這不能絕對來說。但是大部分的隔代教育弊大於利。隔代教育比較溺愛孩子。給孩子提供好的物質條件。並不注意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行為習慣的培養。

隔代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有哪些?是好是壞?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祖父母比較懂得教育孩子的,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影響不大。但大多數農村的祖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不太懂得正確的教育方法,所以對孩子不好的影響可能更多。

長時間不和父母在一起的童年,很容易使孩子有更強的不安全感,這對於孩子將來進入社會,進入婚姻,都會造成困擾。

最好還是孩子跟著父母一起生活,除非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還不如老人負責。要解決留守兒童問題,恐怕還得靠城市來接納,這個負擔很大,是個複雜的工程。

25樓:袁邢一辰

我快讓隔代教育的爺爺煩死啦,嬌生慣養,是他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26樓:綦楚

對於隔代教育是好是壞,我不敢片面的去說,教育方法得當的話我想都是好的,至於說不好可能有幾方面,老人不懂教育;另外父母不在身邊,老人有些嬌慣孩子也是可能的,嬌慣就會給孩子形成不好的行為習慣和思維習慣。

27樓:湘鄂

如果你倆經濟比較的話,就把小孩子帶在自己身邊教育會比較好一點,父母時代和我們的時代不一樣。在我們這個年代百分之70都是爺爺奶奶帶,為了爭錢,搞事業,沒辦法。我也很想自己的子女在我們身邊,呵呵!

隔代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28樓:等待一萬年

我家的小孩三歲了,一般白天的時候是他奶奶帶,晚上的時候我在帶。關於隔代教育,我認為對我家孩子的影響很大。

第四居然說髒話。這點是我最討厭的,也幸虧我的及時制止,所以現在也不怎麼說了。孩子的奶奶張嘴閉嘴都是罵人的話,但是她感覺那不是罵人的,是她的口頭語。

我大致思考了一下,的確是缺點很多,現在我們也在讓他慢慢的改正。希望以後能有好的效果吧!所以我認為,隔代教育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作為父母的我們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自己照顧孩子吧。

29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家裡的小孩子吧,僅僅對我來說,影響是挺大的。現在各大衛視熱播的年代劇都會涉及有關於孩子教育的問題,基本有兩大流派,第一流派主張孩子還是給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帶,父母的工作都太忙,忙著賺錢的同時自然兼顧不到孩子,所以為了不給孩子留下壞的印象,教育孩子還是交由老一輩的父母來帶,相比之下,他們也比年輕的我們更有經驗,重點是有更多的時間。孩子本就是要多花時間嚴加管制,才不會出岔子。

再說了,孩子吃飯洗澡換尿布玩樂哪一樣不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而且有孩子在,獨居在家的老父母也會不那麼孤單多點快樂。

另一流派那自然就是主張無論如何都得把孩子帶在身邊,必須自己親自教育,所有的一切都要親力親為。他們大多都會認為,首先父母的時代和我們的時代不一樣,將來孩子所處的又將是另外一個時代,那當然是我的時代教育觀念才更加貼近孩子的,簡言之,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代溝。其次,很多父母都會害怕老人在照顧孩子的時候不會比自己更細心,更用心,因為老人自身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等問題。

最後,把孩子帶在身邊,那在孩子的上學期間,就可以輔導孩子的功課,監督學業,這是老人所不能做到的,除了一些老一代知識分子之外。

而我認為,只是說我自身,我更加願意是老人來教育我,因為我現在的為人處世都是沿襲了我外公外婆的為人處世方法。他們的這種隔代教育對我影響非常大。在他們的年代,生活是很貧困的,並且早年他們是開船的,在船上因為環境惡劣,條件艱苦,所以他們身上有很多小毛病,現在年紀大了會經常**。

他們身上曾經經歷過這些,因此他們就會教育我,做人不能忘本,你現在的生活是我們從前一點一滴努力才能得來的,你一定要明白這一點,人要是忘本,那和禽獸有何分別?

並且他們也會教育我,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了一副堅硬的好身體,你想搞多大的事業都是力不從心的。我真的非常贊同他們的這種觀點,雖然我們所處的時代年代非常迥異,但這些由自身經歷所衍生出來的道理是最值得銘記的,老實本分,兢兢業業,愛國友善,這些無論在哪個年代都是最崇高的精神不是嗎?優秀的大道理豈會害怕隔代教育?

30樓:與幼成長

在教育前面加了一個隔代,好像教育會出了問題似的,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像現在這樣的4+2+1家庭,很大一部分家庭都是工薪階層,隔代教育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這是生活壓力生活成本所必須的,而且,很多人爺爺奶奶也可以把孩子教育的很好的。

一、生活習慣。

二、運動習慣。

爸爸媽媽工作比較忙,那麼是讓孩子一個人去散步活動的麼?不是的呢?這個時候爺爺奶奶就出馬幫忙了,在這個隔代教育中,爺爺奶奶幫助孩子填補了運動時間,增加了親子歡樂(如果是爸爸媽媽親自陪伴那麼就更加好了。

三、生活常識。

我們餐桌上的菜不是直接長成這麼一段段的,茄子的顏色不是紫灰色的,包菜不是長成這麼一絲絲的,土豆不是長成這麼一塊塊的,但是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誤解呢?因為他們看到的是直接端到餐桌上的食物,他們沒有見過蔬菜原來的樣子。

有些爺爺奶奶因為空餘時間熱愛種植,也會帶著孩子一起到菜園子一起,讓孩子一起參與種植的過程,瞭解食物的來之不易,瞭解植物的生長過程,瞭解植物園的自然環境,對孩子來說,是一場多麼難得的經驗啊!~

四、興趣愛好。

老人家熱愛國粹,連帶著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從小薰陶國粹的洗禮,我們的beijing oprear種子就這麼自然而然的成長起來了。

不管是什麼教育,在面對孩子的時候,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bug,根據自己的情況及時調整,相信,在教育路途上,會越來越好的。

女孩一直接受你的好,但卻說彼此只是朋友關係,她到底怎麼想的,是什麼意思啊

你好,有兩種可能,一,她拿你當凱子了,貪圖便宜。二,她對你動迴心了。我認為 第一點可能性答非常大,沒有哪個女孩子會主動要求男生主動送那麼貴重的禮物的!到底是哪一種,你可以通過觀察來確定,看她對你的態度到底如何,如果愛理不理,不關心你。那就100 是第一種。美麗心情 團隊真誠為您解惑,滿意請採納!綜合...

有男生追我,我一直沒接受,等到我快要接受的時候,閨蜜出現了,然後他去追閨蜜了

是自己的時候不重視,有人爭了就不想讓 覺得也不是什麼好男人,有沒有無所謂,就是渣男一個,太花心了,在堅持下不就行了。這種男人不要也罷你應該慶幸你木有答應 你這個閨蜜人品決對不行 這倆人在一起你就等著看笑話吧 呵呵,看你的樣子是覺得閨蜜這樣不好,然後又對那男的患得患失 你一直沒有接受 男的就認為你沒有...

怎樣教初一孩子的數學,怎樣讓初一的孩子學好數學

很簡單啊小學階段是在遊戲中學習,玩中有學。到初一階段,上學期是調整階段,讓孩子有學有玩,但要開始向學習方面轉變。上面提到的轉變是孩子本身的轉變,不是家長強加或干預的結果,要讓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簡單的說就是主動學習的習慣培養,在學習中找到成就感 榮譽感。怎麼讓孩子主動學習 首先要了解孩子小學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