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故人莊》中描寫優美風光的句子是

2023-04-28 16:45:10 字數 1722 閱讀 8135

1樓:鈔悅愷仵南

《過故人莊》中描寫優美風光的句子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賞析:這兩句詩中,上句漫收近境,綠樹環抱,顯得自成一統,別有天地;下句輕宕筆鋒,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則又讓村莊不顯得孤獨,並展示了一片開闊的遠景。由此運用了由近及遠的順序描寫景物。

這個村莊坐落平疇而又遙接青山,使人感到清淡幽靜而絕不冷傲孤僻。

孟浩然《過故人莊》中描寫農村優美風光的語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進村裡,作者顧盼之間竟是這樣一種清新愉悅的感受。這兩句上句漫收近境,綠樹環抱,顯得自成一統,別有天地;下句輕宕筆鋒,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則又讓村莊不顯得孤獨,並展示了一片開闊的遠景。

這個村莊座落平疇而又遙接青山,使人感到清淡幽靜而絕不冷奧孤僻。正是由於「故人莊」出現在這樣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所以賓主臨窗舉杯,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才更顯得暢快。這裡「開軒」二字也似乎是很不經意地寫入詩的,但上面兩句寫的是村莊的外景,此處敘述人在屋裡飲酒交談,軒窗一開,就讓外景映入了戶內,更給人以心曠神怡之感。對於這兩句,人們比較注意「話桑麻」,認為是「相見無雜言」(陶淵明《歸田園居》)。

但有了軒窗前的一片打穀場和菜圃,在綠陰環抱之中,又給人以寬敞、舒展的感覺。話桑麻,就更讓讀者感到是田園。於是,讀者不僅能領略到更強烈的農村風味、勞動生產的氣息,甚至彷彿可以嗅到場圃上的泥土味,看到莊稼的成長和收穫,乃至地區和季節的特徵。

有這兩句和前兩句的結合,綠樹、青山、村舍、場圃、桑麻和諧地打成一片,構成一幅優美寧靜的田園風景畫,而賓主的歡笑和關於桑麻的話語,都彷彿縈繞在讀者耳邊。它不同於純然幻想的桃花源,而是更富有盛唐社會的現實色採。正是在這樣一個天地裡,這位曾經慨嘆過「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的詩人,不僅把政治追求中所遇到的挫折,把名利得失忘卻了,就連隱居中孤獨抑鬱的情緒也丟開了。

從他對青山綠樹的顧盼、與朋友對酒而共話桑麻中可以看出,他的思緒舒展了,甚至連他的舉措都靈活自在了。農莊的環境和氣氛,在這裡顯示了它的征服力,使得孟浩然有幾分皈依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4樓:霜晨月時代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xia二聲)

過故人莊 中描寫田園風光的句子是什麼,師人對田園喜愛的句子是什麼,描寫農家勞動生活的句子是什麼

5樓:利逸佘鈺

《過故人莊》中描繪山村優美寧靜的田園風光的句子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表現詩人對田園的喜愛之情的詩句是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過故人莊》中描寫山村風光的句子是什麼?

6樓:網友

「過故人莊」中,描寫山村風光的名句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7樓:仁覓丹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過故人莊》中描寫恬靜田園風光的句子到底是那兩句?

8樓:板默畢姍

《過故人莊》中描寫恬靜田園風光的句子: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過故人莊》中描寫約客人物緣由的句子: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過故人莊》中描寫賓客盡歡和諧相處的句子: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過故人莊》中描寫依依不捨相約再見的句子: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過故人莊》中描寫農村優美風光的詩句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祝你考試好成績 嘻嘻 當然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學過的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過故人莊 中表現農村優美風光的詩句有哪些?根據課文默寫 過故人莊 中描寫農村優美風光的詩句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歸雁洛陽邊 輕輕搖起歸泊的小槳 老驥伏櫪。夕陽西下,...

《過故人莊》中的「還來就菊花」中的「還」怎麼讀

還 hu n 還 返回 還來就菊花 我還要再來與你品嚐著菊花酒。過故人莊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創作的一首五律,寫的是詩人應邀到一位農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經過。在淳樸自然的田園風光之中,主客舉杯飲酒,閒談家常,充滿了樂趣,抒發了詩人和朋友之間真摯的友情。這首詩初看似乎平淡如水,細細品味就像是一幅畫著田園風光的...

過故人莊是詩人的佳作之一詩中有兩組對仗句分別是什麼什麼和什麼什麼

本詩對仗的詩句有兩句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對偶詩句 按照律詩的要求,中間兩聯對仗,即首聯,頷聯,頸聯,尾聯四聯中,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一般情況下,頸聯要求工對,頷聯可以為寬對。首聯和尾聯可對仗也可不對仗,還有一種變體是首聯對仗,頷聯不對仗,這叫偷春格。所以對偶的詩句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