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築施工「馬道」?什麼是馬道?

2023-04-28 16:50:06 字數 2094 閱讀 6004

1樓:喵喵喵啊

馬道,指建於城臺內側的漫坡道,一般為左右對稱。坡道表面為陡磚砌法,利用磚的稜面形成澀腳,俗稱「礓」,便於馬匹、車輛上下。

在建築施工中,當角度較大邊坡高於一定高度時,在邊坡上設定1-2m寬的較水平的道路。

馬道是騎馬上城的通道,主要功能是運兵、糧草和**。馬道緊貼城牆(城樓)向上,呈15—30坡度通達牆頂。馬道往往兩條相對,形為「八」或倒「八」字,寬約數米,青磚鋪砌,外側設女牆。

2樓:獵奇搞笑菌

「馬道」是早期施工當中的名詞,那時(主要90年以前)垂直運輸主要靠「龍門吊」,今天看來很彆扭的東西。於是用腳手竿和跳板在離垂直通道較遠的建築外搭建一個全高「之」字型的坡道,供人員在相臨樓層之間穿越的設施。在今天的角度來看,那個東西很不安全。

水利上說的馬道是指深坑基礎開挖、圍堰中的運輸道路、或平臺(也可以解釋成開挖邊坡的運輸道路或平臺),在馬道一邊會設定排水溝進行排水。馬道邊的排水溝就是用來排圍堰的濾水。馬道的作用是擷取雨水,防止壩坡沖刷;同時也兼作交通、壩體檢修,觀測;還有利於壩坡穩定。

3樓:任夕源

馬道這一說法,源於古時候,道路的寬度僅夠一輛馬車通過。在施工過程中為了方便施工人員行走、作業等,不是作為主要的交通道路。例如在水利工程中,水庫的大壩一般會在下游壩面設定馬道,它的寬度不大,是工作人員作為平時巡視檢查大壩安全的通道。

4樓:

一般在大型演出場所如體育館、影劇院等,為了方便工作人員設定燈光、音響、舞臺機械等附屬設施,要設定供工作人員在高空行走和工作的走道,這種走道就叫做馬道。

5樓:網友

土方開挖中的馬道是指較深的大放坡開挖中,在土坡中部設定的一道平臺,一般1~2米寬,根據需要可以設定截水溝。

6樓:王鑫

澆築混凝土時為保護鋼筋而架設的臨時通道。

什麼是馬道?

7樓:凮起雲湧

馬道是騎馬上城的通道。

馬道是騎馬上城的通道,主要功能是運兵、糧草和**。馬道緊貼城牆向上,呈十五到三十度的坡度通達牆頂。

馬道往往兩條相對,形為「八」或倒「八」字,寬約數米,青磚鋪砌,外側設女牆。明初建內城時,除在九門門樓和角樓下設馬道外,城樓間的城牆還均布有十四對馬道。

作用:

城牆馬道的設定,除根據距離和防禦需要,設於兩樓正中外,餘多正對元大都城內交通要道,主要是用於運輸與調兵之便。

還有一種情況,即因在馬道上運送物資和調動軍隊,漸漸在其附近形成了新的街道。比如大都城內析津坊北並無交通要道。

8樓:樓訪夢

新式可週轉成品馬道「新」在何處。

同使用木跳板的舊式馬道相比,新式馬道使用的材料更加堅固耐用,使用時間長且週轉率高;搭設簡便快捷,單人便可快速安裝使用,減少施工人員作業時間,節省人力。

不同於傳統馬道直接作用在板面鋼筋上,新式成品馬道四腳直接作用在模板上,也就不存在對板面鋼筋的作用,能更好的對板面鋼筋起到保護作用,控制鋼筋保護層厚度。

舊式馬道在使用過程中易跳動,不穩定,施工人員操作感不強;而新式成品馬道直接放置於施工板面上,整體感較強,施工人員操作性更好,施工人員更願意使用。

建築施工「馬道」是什麼?

9樓:笪周陳鵬海

澆築混凝土時為保護鋼筋而架設的臨時通道。

在建築中馬道是什麼意思?

10樓:魅

笑話!「馬道」是早期施工當中的名詞,那時(主要90年以前)垂直運輸主要靠「龍門吊」,今天看來很彆扭的東西。於是用腳手竿和跳板在離垂直通道較遠的建築外搭建一個全高「之」字型的坡道,供人員在相臨樓層之間穿越的設施。

在今天的角度來看,那個東西很不安全。

工程施工企業,什麼是建築施工企業

工程企業科目。開發商品。開發成本。工程物資等等。下設很多明細科目以便核算。工程結算不是一個科目,只是一種術語而已。什麼是建築施工企業?施工和建築基本可以稱為一家,施工企業包括所有的為建設方施工的企業,而建築企業就單指建築施工隊了。根據著名管理專家。譚小芳老師研究 建築施工企業。constructio...

建築施工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建築施工員是做什麼的?

一 建築施工員的職責 1 負責施工現場的總體佈署 總平面佈置。2 協調勞務層的施工進度 質量 安全。執行總的施工方案。3 對勞務層進行考核 評價。4 監督勞務層按規範施工,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全面合理 有效實施方案,保持施工現場安全有效。5 提出保證施工 安全 質量的措施並組織實施。6 督促施工...

樓板施工圖中HZD是代表什麼,建築施工圖中的鋼筋圖中的,jkl是代表什麼啊

在結構樓板鋼筋配筋平法施工圖中,鋼筋的畫法及顏色標註有何意義?這些在哪些標準有說明?如上圖中紅色和紫色的鋼筋標註,平法施工圖鋼筋的顏色區分是如何規定的?這些在哪些規範和標準中有說明?上圖中紅色帶向下彎鉤,紫色沒有彎鉤,是一條直的直線。平法施工圖中鋼筋有沒有顏色的區分?答 一 在結構樓板鋼筋配筋平法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