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細胞壁的產生與什麼有關,細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

2023-04-28 18:05:09 字數 883 閱讀 9327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糖(peptidoglycan),又稱粘肽(mucopetide)。細胞壁的機械強度有賴於肽聚糖的存在。合成肽聚糖是原核生物特有的能力。

肽聚糖是由n-乙醯葡萄糖胺和n-乙醯胞酸兩種氨基糖經β糖苷鍵連線間隔排列形成的多糖支架。在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連線四肽側鏈,肽鏈之間再由肽橋或肽鏈聯絡起來,組成一個機械性很強的網狀結構。

各種細菌細胞壁的肽聚糖支架均相同,在四肽側鏈的組成及其連線方式隨菌種而異。

細菌細胞壁堅韌而富有彈性,保護細菌抵抗低滲環境,承受世界盃內的5~25個大氣的滲透壓,並使細菌在低滲的環境下細胞不易破裂;細胞壁對維持細菌的固有形態起重要作用;可允許水分及直徑小於1nm的可溶性小分子自由通過,與物質交換有關;細胞壁上帶有多種抗原決定簇,決定了細菌菌體的抗原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細胞壁的主要是糖類和蛋白質組成的肽聚糖,而原核生物的細胞器只有核糖體, 所以應該是和核糖體有關係。

細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

細菌細胞壁的主要功能

所有的細菌都具有細胞壁麼?

3樓:宣馳海邴西

都具有,因為細菌都是原核生物,原核生物都有細胞壁,其細胞壁主要成分是糖類和蛋白質的結合物——肽聚糖。

4樓:森布彭宣

不是,絕大多數細菌是有細胞壁的,但是少數細菌如支原體沒有細胞壁。可以參見高中生物課本。

5樓:舜採春呂雍

一藻所有正常的細菌都具有細胞壁:支原體,他們同屬於原核生物原核生物包括了,支原體不屬於細菌、衣原體:藍藻(又稱藍細菌)二菌:細菌、放線菌三體。

細胞壁缺損或沒有細胞壁的細菌變形稱為什麼

革蘭陰性菌可以bai人為地通過溶菌酶 du或青黴素處理,該zhi類菌細dao胞壁肽聚糖雖被除去,回但外壁層中脂多糖 脂蛋白答仍然保留,外壁的結構尚存,呈圓球狀,又稱為原生質球。革蘭陽性菌在人為條件下,去除原有細胞壁或抑制新生細胞壁後所得到的僅有一層細胞膜包裹著的圓球狀對滲透敏感的細菌。細菌都有細胞壁...

什麼是缺壁細菌,什麼是缺壁細胞

細胞壁是細菌細胞的基本構造,在特殊情況下也可發現有幾種細胞壁缺損的或無細胞壁的細菌存在。這類細菌就被稱為缺壁細菌 什麼是缺壁細胞 缺壁細胞指的是缺乏細胞壁的原核生物。除了自然界天然存在的缺壁細胞,比如支原體外。實驗室菌種的突變 人為抑制新細胞壁合成 和對現成細胞壁進行酶解都可以得到缺壁細胞。什麼是缺...

植物細胞壁由什麼組成,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高等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多糖,包括纖維素。果膠質和半纖維素等 植物的細胞壁是由果膠和纖維素組成 原核生物的細胞壁是由肽聚糖組成 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和果膠。纖維素和果膠為多糖物質。細胞壁參與維持細胞的一定形態 增強細胞的機械強度等。細胞壁是位於細胞膜外的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