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八方責任主體都有誰,建設工程六方責任主體

2023-04-28 17:55:07 字數 1913 閱讀 37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建設工程質量終身責任,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預拌混凝土、混凝土預製構件、鋼筋**商。

有時也指驗收主體即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圖審、檢測、質監。

也指八方責任主體即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圖審、檢測、預拌混凝土生產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建設工程質量責任主體方。

1、建設方;

2、施工方;

3、設計方;

4、監理方。

建設工程質量責任主體各自的質量責任和義務。

1、建設方的質量責任是使專案按照預期的質量標準,滿足整個專案的使用功能和達到必要安全要求,使專案能夠正常的投入使用併發揮效益。

質量義務是確保建設專案滿足國家的強制標準和相關規範、規定要求。

2、施工方的質量責任是確保施工過程符合承包合同規定。

建設工程質量責任主體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給予行政處罰。

並且其不良記錄,包括勘察、設計、施工、施工圖審查、工程質量檢測、監理等單位的不良記錄,應作為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對其進行年檢和資質評審的重要依據。

根據法律規定:凡是因施工原因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都要由施工人承擔責任。

這些責任包括由建設施工人對存在質量問題的工程進行修理、返工或改建並承擔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施工人因施工質量不符合約定所應承擔的民事責任。

如果因施工人原因致使工程質量不符合約定的,發包人可以請求施工人在合理期限內無償對工程進行修理或者返工、改建以達到約定的質量要求。

如果經過修理或者返工、改建後,造成工程遲延交付的,施工人應當承擔逾期交付的違約責任。

這裡的違約責任包括賠償發包人因逾期交付受到的損失,按照約定向發包人支付違約金、減少價款、執行定金罰則等。

發包人可以根據施工人違約程度和損失大小,合理選擇請求施工人承擔上述違約責任。

建設方、施工方、設計方、監理方需要各派一名代表成為工程質量責任主體,在工程驗收時,四方代表需要在現場,若發現質量不符合規範,需要進一步確認是那方面出現了問題。

最終被確定有問題的一方代表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責任不明的,由四方共同承擔。

2樓:環球網校

建設單位及專案負責人;設計單位及專案負責人;監理單位及總監理工程師;施工總承包單位及專案負責人;勘察單位及專案負責人;質量監督單位及專案部負責人;檢測單位及專案負責人;

建設工程六方責任主體

3樓:張林林

法律分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規定,建設工程六方主體單位分別是 建設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檢測單位。建築工程六方責任主體專案負責人對工程質量負有終身質量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第三條 建築活動應當確保建築工程質量和安全,符合國家的建築工程安全標準。

第四條 國家扶持建築業的發展,支援建築科學技術研究,提高房屋建築設計水平,鼓勵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提倡採用先進技術、先進裝置、先進工藝、新型建築材料和現代管理方式。

第五條 從事建築活動應當遵守法律、法規,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權益。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妨礙和阻撓依法進行的建築活動。

建築七方責任主體是哪七方?

4樓:

親親, 您好,建築七方責任主體是:指承擔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勘察單位專案負責人、設計單位專案負責人、施工單位專案經理、監理單位總監理工程師、混凝土生產企業法人、檢測機構專案負責人。

建築七方責任主體是哪七方,建築五方責任主體

在建設部2003年印發的自2003年7月1號起施行的 建築工程質量責任主體和有關機構不良記錄管理辦法 試行 中,將施工圖審查機構 工程質量檢測機構等和原來的五大責任主體 建設單位 勘察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等 一併納入該 辦法 的管理範疇,這就形成了後來所謂的七大責任主體的說法。建築七方...

房屋建築工程保質期,房屋建築工程主體工程的質保期為幾年

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曆史的居民樓如積木般突然倒塌。種種疑團縈繞在公眾心頭 究竟是設計施工時就埋下 苦果 還是使用不當所致?鑑定為c級危房為何在隔天就粉碎性倒塌?徹查原因 深究責任無疑是當務之急。而同時引起注意的,是我國的建築短壽問題 2010年,住建部的一位負責人在第六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

建築工程主體結構驗收需要參加的部門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釋出國家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的公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告第193號 建築工程驗收要參加的部門有 檢驗批專業監理工程師組織施工單位專案專業質量檢查員 專業工長等進行驗收。分部工程有總監理工程師組織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和專案技術負責人進行驗收。建設單位收到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