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之計在於勤,一日之計在於晨是名言嗎

2023-04-28 20:45:06 字數 2619 閱讀 8566

1樓:韶時薄涼夜闌歌

他的原句是: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意思是:一天的計劃在於早晨的決定,一年的計劃在於春天的決定,一生的計劃在於勤勞的決定。

這是一篇文言文中的句子,他的全文是:治生之道,莫尚乎勤。故邵子云: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言雖近而旨則遠。無如人之常情,惡勞而好逸,甘食愉衣,玩日愒歲。

以之為農,則不能深耕而易耨;以之為工,則不能計日而見功;以之為商,則不能乘時而趨利;以之為士,則不能篤志力行。徒然食息於天地之間,是一蠹耳!夫天地之化,日新則不敝,故戶樞不蠹,流水不腐,誠不欲其常安也。

人之心與力,何獨不然?勞則思,逸則忘,物情也。大禹之聖,且惜寸陰,陶侃之賢,且惜分陰,又況聖賢不若彼者乎?

譯文是:謀生的方法,沒有比勤勞更重要的了。因此邵雍說:

一天的計劃在於早晨的決定,一年的計劃在於春天的決定,一生的計劃在於勤勞的決定。」說法雖然淺顯而道理卻很深遠。可惜人們的一般情況是,厭惡辛勞而喜歡閒散,希望能吃好穿好,整天整月整年的遊玩荒廢年月。

用這種態度去務農,就不能徹底耕種,把雜草除盡;用這種態度去當工匠,就不能每日工作有新的進展;用這種態度去做商人,就不能抓住時機追逐利潤;用這種態度當讀書人,就不能專心行事。白白地活在世上只知道吃喝休息,就是一個蛀蟲!這天地變化,每天更新才不顯得衰老,因此門軸因為經常轉動而不生蛀蟲,水因為流動不會腐臭,做人實在是不能夠長期苟且偷閒。

人的心靈、行為,什麼東西不是這樣的呢?勞苦才能思考,逸豫就會忘記自己的本分,人,物都是這樣的。大禹這樣的聖人都珍惜每寸光陰,陶侃這樣的賢人也珍惜每一分光陰,何況我們這些賢能不如大禹、陶侃的人呢?

這是名言。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是什麼意思?

2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這是比較古老的諺語。由於比較古老,所以這個諺語是從農耕社會流傳下來的,這個諺語第一句的「一年之計在於春」,意思就是種地必須在春天抓緊農時,千萬不能耽誤季節,耕地播種,這樣才會有秋天滿意的收成。

否則就不可能有好的收成。

一日之計在於晨~也是當時農耕社會的現實反映。由於農業的特性,早晨是特別重要的時刻,如農村拔秧(稻秧),就是在清晨進行的,這樣可以保持稻秧的返青成活率。給農作物澆水施肥,清晨也優於其它時段,所以,清晨是農耕社會非常重要的時段,因此也就有了一日之計在於晨的說法。

一生之計在於勤,一個勤字,道出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可以說,勤奮、勤懇、勤勞是中國人的美德之一,是中國人的立身之本。一個人的一生,唯有勤奮、勤懇、勤勞,才會有通往成功彼岸的可能!

實際上,這個諺語,就是鞭策人們不要蹉跎歲月,要勤奮學習,努力工作,不要白白浪費了自己的美好人生。

3樓:老妖是我

意思就是要早行動,不能往後拖。也就是說,今天的事情,今天做。現在的事情,現在做。常言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4樓:lbhh不說再見

珍惜時間,好好把握青春。

請問各位,「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是名人名句還是諺語?寫的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諺語。一年之計copy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朝代:明朝。

南朝·梁·蕭繹《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明無名氏《白兔記 牧牛》:「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一日之計在於寅(凌晨3-5時)。

春若不耕,秋無所望;寅若不起,日無所辦;少若不勤,老無所歸。」陳登科 《風雷》第一部第三一章:「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早作安排迎春耕。」

郭澄清 《大刀記》第六章:「一年之計在於春。變工組的農民們,一嗅到春天的氣息,全來了精神。在任何情況下,他們總是不違農時的。」

春天不僅是是萬物萌發的季節,也是全新的一年開始的地方。植物大多在春天萌發,開花,結果,然後經過時間的打磨,以及雨水和太陽的洗禮在秋天收穫。

春天相比於其他季節多了些舒適,溫和與生機,因此我們往往會選擇在春天踏青,曬曬太陽,賞賞花。春天很美,在時間線上來看是四季之首,但是也正因為它是四季之首,而讓我們忽視了時間。總覺得新的一年才剛剛開始,不著急去完成目標,沉浸在春節,假期與這份舒適中。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諺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論語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的意思

8樓:風荷傳說

就是說一天的**時期是早晨,早晨的記憶力最好;一年的**時期是春天,做事情就得從春天開始;一生最重要的莫過於勤奮。

9樓:網友

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不可能有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早晨的用功晨讀,只有這樣才能學到自己應該掌握的知識。

10樓:銘謙學堂

這幾句話和論語沒什麼關係,是勸人「業精於勤荒於嬉,學成語思毀於隨」,珍惜時間,把握時機,不要浪費光陰。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打一生肖

一年之汁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答案是什麼肖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猜一生肖 我覺得應該是雞。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 雞 解析 雞早晨叫鳴 它一日重點就是叫鳴。拓展資料 雞 在屬相中代表 富於幻想,行俠仗義 的唐吉柯德式的人物,屬雞人自認為是挽救世界的 無畏的 英雄。現實點說,雞 的特徵是外表看...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倆句話告訴我們要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增廣賢文 意思就是 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不可能有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早晨的用功晨讀,只有這樣才能學到自己應該掌握的知識。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是一句俗語,出自 增廣賢文 意思是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 一樣昂貴,...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出晚歸的動物 什麼動物

應該是龍。十二地支 子 z 醜 ch u 寅 y n 卯 m o 辰 ch n 巳 s 午 w 未 w i 申 sh n 酉 y u 戌 x 亥 h i 其中子 寅 辰 午 申 戌為陽支,醜 卯 巳 未 酉 亥為陰支 注 十二地支對應十二生肖 子 鼠 醜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午 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