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分層的三個標準是,社會階級分層怎麼劃分

2023-04-30 05:35:09 字數 1996 閱讀 3332

1樓:匿名使用者

韋伯的社會分層理論受馬克思主義階級學說的影響,他力圖按照自己理解社會學的理論體系來構建他的社會分層理論和方法。

1.階級劃分的條件。韋伯在《經濟與社會》一書中認為,階級是由於人們的市場能力和生活機遇的不同而產生的。「有產」和「無產」是所有階級處境的基本範疇。

既然階級僅僅與市場環境相聯絡,任何個人的後果都可以通過市場這個中介而獲得。每個人既有可能向更高的階級地位升遷,也有可能下降到更低的階級地位。任何人在市場獲得成功就是上層階級。

韋伯將資本主義社會的階級分為五個:有產階級。知識階級、行政管理人員階級、小資產階級(由商人和小商店主等傳統職業人員組成)和工人階級。

2.社會分層的標準。韋伯主張從經濟、政治和社會三項標準來進行社會分層。所謂經濟標準,又稱財富標準,是指社會成員在經濟市場中的機會,即個人能夠佔有商品或勞務的能力,簡單地說,即經濟收人和財富的多少。

所謂政治標準,又稱為權力標準,「『權力』意味著在一種社會關係裡哪怕是遇到反對也能貫徹自己意志的任何機會,不管這種機會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⑥權力可以產生於對匱乏的供給和對生產資料的控制,可以產生於個人或群體在科層組織中的地位,還可以產生於法律和其他因素。所謂社會標準,即聲望,是一個人得自他人的肯定的評價和社會承認,它決定於個人的身分、教育水平、生活方式等。

根據社會標準可以區分地位群體。韋伯認為,經濟標準——財富、政治標準——權力和社會標準——聲望是相互聯絡的,但又可以各自獨立,他主張用這三項標準綜合起來進行社會分層。

3.韋伯與馬克思階級理論的異同。韋伯的社會分層理論與馬克思主義的階級理論似乎相似,都認為階級是與經濟相聯絡的,但實際上有本質不同。馬克思主義關於階級的本質注重的是生產關係,主要從生產過程中工人與資本家的關係來揭示階級屬性,而韋伯關注的是市場關係,認為階級地位是由市場處境決定的。

馬克思主義分析資本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規律,得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的結論。韋伯研究社會分層,目的是調和階級的矛盾和衝突,維護資本主義的社會秩序。另外,韋伯試圖用多元標準來「補充」馬克思主義的「單元」標準,其實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階級理論的片面理解。

社會階級分層怎麼劃分

社會的三個層次與九個等級

2樓:一襲可愛風

社會不分國內國外,類比於國外,此分類亦相同。

1至3級是中國的上層社會,普通人非奇遇不能進。

以在任委員、退休常委為代表,和2的區別在於,1對全國局勢有控制能力2沒有。社會中僅有數百人可達到這個層次。

以在任實權省部級幹部、退休委員,部分大權貴、大富商、大銀行家為代表。和3的區別在於,2能影響國家政策3不能。

以一般省部、副省部、特別實權的局級,或是大企業主、一般權貴富商、名牌大學校長、中等銀行家為代表。和4的區別在於,3能夠影響一個地區或者行業的發展,4不能。3以馬雲、馬化騰等為體制外的頂峰,3其實是行業精英或地區體制精英。

4-6級是中國的中層社會,分別是高中低端中產階級,普通人通過努力大多最後定格在第5級。

以一般地廳級、實權縣處級、院士、大教授、高階職業經理人、名醫生、名律師、高校校長、演藝明星、知名作家、中等企業主、小銀行家之類為主。普通人通過奮鬥最多能夠達到這個層次。比如惠普谷歌大中國區總裁、成龍之類就是體制外本級的頂峰。

4和5的區別在於,4和上層有千絲萬縷的聯絡,5沒有。

小企業主、普通處級副處級或實權科級幹部、教授、中等職業經理人、大城市多套房地主、二三線明星、小有名氣的醫生律師工程師等。5和6的區別在於,5有自己的事業,6沒有。

以普通公務員、主流企業職員、高校青教、普通自由職業者、一般醫生律師、一般工程師、大點的個體戶等為主。名牌大學生研究生畢業後多在這個層次。6和7的區別在於,6有一定的上升空間,7很難。

7-9級是社會的底層,是草根階層。

以普通企業工人、邊緣化的體制內、小個體戶、城市底層土著、富裕農民之類為代表。7和8的區別在於,7能夠在大中城市立足,8不能。

以血汗工廠工人、普通農民等為代表。8和9的區別在於,8能夠自食其力,9不能。

以大城市底層失業人口、偏遠山區農民等為代表,在城市基本不能自食其力,或者在鄉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什麼是社會分層是如何產生的

社會分層 social stratification 是按照一定的標準將人們區分為高低不同的等級序列。社會分層的根源在於社會分工和私有制 詳見http zhidao.baidu.link?url bbrn29quzjup ulshejg x2ugg5vccccuf1bfb89pghxor15zyua...

法律社會學的指向是哪,法律社會學的三個指向是哪三個?

結構功能主義 社會衝突論 符號互動論 或者再加一個社會交換論是四大理論 簡述龐德提出的法律社會學任務 龐德的法哲學的核心的社會利益說,認為社會利益高於個人利益.他明確反對純粹邏輯推理的僵化的概念主義或形式主義法學,認為法哲學要從單純歷史的和實證主義的思維方式中徹底解放出來.龐德的社會法理論被認為是一...

評價人生社會價值的標準是什麼評價人生價值的標準是什麼?

一 人生的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 1 自我價值 社會價值的含義 人生價值內在地包含了人生的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兩個方面。人生的社會價值,是個體的人生活動對社會 他人所具有的價值。衡量人生的社會價值的標準是個體對社會和他人所作的貢獻。人生的自我價值,是個體的人生活動對自己的生存和發展所具有的價值,主要表現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