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春節的的習俗或過年的方式有什麼樣的看法

2023-05-07 01:40:06 字數 3701 閱讀 4314

1樓:啊啊啊啊啊貓

方式一:邊看晚會邊吃年夜飯。

方式二:邀上好友去健身。

方式三:全家下鄉體驗生活。

方式四:別人忙過年我忙賺錢。

他們認為,以前,在物質條件相對貧乏時期,人們過年為的是改善生活。年前幾天,人們都忙著採購年貨,準備把好吃的、好穿的都集中到春節這些天一一展示。那時過年,確實不同於平常的日子,因此年味也濃。

如今,生活條件好了,人們不再為吃穿發愁,平時的生活就像過年,春節期間的衣食住行與平時沒有多大區別,因此感覺到春節年味淡了並不奇怪。春節期間人們除了沿襲過去的貼春聯、放鞭炮、吃餃子之外,一些習俗已經開始漸漸改變,即使是向長輩拜年,向朋友問候,許多人也是通過**、簡訊等傳達,年味好像真的淡了。也有市民表示,所謂的年味淡了,正是人們在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的今天,由於缺少精神上的歡愉,讓自己感覺無所事事的結果。

2樓:優優靜兒

隨著年齡的增大,過年真沒意思!

3樓:總裁de喵

很好,每看法,只是不要太庸俗。

對春節習俗的看法

4樓:使徒乖杉

對於現代人來說,傳統的春節民俗文化已經不那麼熟悉了。很多人擔心現代人的春節活動趨向簡單、實際,會造成傳統的民俗文化的流失。

尋找失落的年味。

所謂年味淡了,實際上是相對而言的。如今,每到過年時分,人們會在內心不由自主地把眼前過年的情景。

進行「時空切換」,於是舊時「吃過臘八飯,就把年來辦」的那種強烈希冀,那種「二十三祭灶關,二十四掃房日,二十五糊窗戶,二十六蒸饅頭」的倒計時氛圍不在了。隨著人們整體生活水平的提高,過去因全身心操辦年節而提起來的心勁沒有了,濃濃的年味,自然也就失去了應有的「物質基礎」。

舊時所謂的年味,主要體現在到處洋溢著一種拜親謁友的濃濃氛圍,可如今,掛個**,發個簡訊,所有的親情表達都能「搞掂」。而新流行的種種「都市文明」元素,不僅難以營造出一種舊時過年的文化氛圍,更難以承受傳統年文化的傳承重任。

年味像固化的山。

年俗像流淌的河。

親情的期許、路途的擁擠、商場的**、飯店的忙碌……不是年味是什麼?

春節,這個中華民族最重要的民俗節日包含了諸多的精神涵義:團圓,歡慶,祥和,平安。」民俗專家馮驥才說,年味淡論者,只是談一些傳統年俗的式微,錯把年俗當年味、過年的樣子當過年的核心,混同了春節符號的詮釋形式與春節符號的人文內涵。

或許,這樣的理解更接近事實:作為春節人文內涵的年味,像座固化的山,不為滄桑之改而移;作為春節裝點的年俗,像條流淌的河,隨斗轉星移吐故納新;它們的內在關係則是,河繞山流。不是年味在淡,而是年俗在變。

5樓:蠻叔看天下

在一年的節日之中,我覺得春節是最快樂的,因為過春節可以吃團圓飯、逛廟會、放煙花、看春晚。春節令我最開心最難忘的就是燃放煙花。可惜在城市裡過春節,不允許燃放煙花。

我六歲那年和媽媽一起去外婆家過春節。外婆家在四川的一個鄉鎮上,那裡可以燃放煙花。剛到達外婆家,我就纏著舅舅到街市買了許多煙花。

午飯後,外公陪著我和哥哥姐姐一起放鞭炮。看著外公用打火機點燃引線時,我的心幾乎停止了跳動。一秒過去了,兩秒過去了,已經過去十秒怎麼還沒有**?

我正疑惑著,突然傳來了轟隆隆的巨響。我一看,這些炸開的爆竹像一架不停**的機槍,發出一道道刺眼的火光。

放完鞭炮後,我和哥哥姐姐就開始玩我們自制的「手榴彈」。它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就是將玉米棒挖一個小洞,然後把一顆摔炮放在小洞裡,再把玉米棒往地上扔,玉米棒就**了,發出巨大的響聲。當然,這種手榴彈的殺傷力很小,比較安全,大人也不阻止,我們玩得不亦樂乎。

到了晚上,我們開始放煙花了。我們把煙花點燃後,先是見到一束火光從煙花頭上衝了出來。然後天空就變成了一個大花園,各種煙花像一朵朵漂亮的花兒,在空中組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那流光溢彩四散開來,把夜空裝點得如此燦爛奪目。我沉浸在了這個美好的夜晚。

那真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春節,雖然已經過去四年了,那些燃放煙花的場景至今還歷歷在目。我希望下一個春節快點到來。

過春節有哪些習俗?為什麼會有這些習俗

6樓:棣通花

春節習俗都有哪些呢。

對春節習俗的看法

7樓:情感解惑小飛老師

你好,我覺得我們很多的傳統春節習俗是很好的,比如除夕吃年夜飯,守歲,然後拜年等等。之前在老家的時候春季還會有祭祀活動,也是很有意義的。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哦,祝你生活愉快

關於春節一個習俗的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那些事兒#春節習俗民風。

春節越來越近,過年的習俗你知道哪些?

9樓:鄧飛瑤

臘月二十七,傳統民俗中在這兩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氣,準備迎接來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俗語。臘月二十六洗浴為「洗福祿」,臘月二十八,年謠雲:「臘月二十八,打糕蒸饃貼花花」或「二十八,把面發」。

所謂貼花花,就是張貼年畫、春聯、窗花和各種春節張貼之物。

10樓:猴46488婆壕

祭祖,年謠稱:「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對於祖先的崇拜,在中國由來已久。

視死如生不僅是孝道的重要標誌,也是尊老敬老的美德。春節是大節,上墳請祖儀式也就格外鄭重。上墳請祖的時間,大多數地區在二十九日早晨請祖。

11樓:裝

給壓歲錢。壓歲錢是由長輩發給晚輩的,有的家裡是吃完年夜飯後,人人坐在桌旁不許走,等大家都吃完了,由長輩發給晚輩,並勉勵兒孫在新的一年裡學習長進,好好做人。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守歲,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它與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迎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中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俗名「熬年」。

守歲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是我們的傳統節日,所以每年的這幾天都會有很多的習俗,當然,每個地區的習俗也大不相同,不過也有一些大同小異的地方。比如餃子,餃子可真是每個家庭每個地區過年都會吃的食物了。與其說是一種美食,不如說是一種情懷。

畢竟,沒有餃子的新年,又怎麼能算是新年呢?再就是有女兒的家庭,如果女兒出嫁了,一般都會去丈夫家過新年,然後大年初一這一天,再帶著老公孩子回孃家串門。再就是貼對聯了,我的家鄉是黑龍江,所以我們這邊的習俗是,如果家裡有老人或者親人去世了,那麼在去世後的三年裡是不能穿紅色衣服,放鞭炮貼春聯的,也是對逝去親人的一種尊重。

14樓:另一所

臘月二十四 掃塵,掃塵之日,全家上下齊動手,用心打掃房屋、庭院,擦洗鍋碗、拆洗被褥,乾乾淨淨迎接新年。其實,人們藉助"塵"與"陳"的諧音表達除陳、除舊的意願。

15樓:王倩

春節吃春餅的食俗,晉代已有記載。《荊楚歲時記》轉引晉周處《風土記》說:「元日造五辛盤」,五辛盤裝的就是五種氣味濃烈的葷辛蔬菜,如大蒜、小蒜、薤、韭、胡荽之類。

唐代史料記載,立春日做春餅生菜,稱之為「春盤」。之後的史料都能說明春餅就是春盤,並在製作方法上不斷改進。春餅之制,有以粉皮雜生菜者,有薄餅卷生菜者,無定製。

今人所食春捲,即由春盤、春餅演進而來。

河南過春節的習俗,河南過年的習俗

二十三,祭灶官 二十四,掃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殺只雞 二十八,蒸棗花 二十九,去打酒 三十兒,捏鼻兒 餃子 初一兒,撅著屁股亂作揖兒。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裡裡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24掃房子,25磨豆腐,26去買肉,27宰公雞,28把面發,...

濟南的春節習俗有什麼,濟南過年的習俗

1 祭灶 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是祭灶節,又稱灶王節或灶神節,民間把這一天稱為 小歲 或 小年 人們認為灶神為掌管一家興衰福禍的 一家之主 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惡,奏一家功過。濟南人會在這一天進行祭灶送神儀式,以保佑全家平安 吉祥。2 逛廟會 濟南民間素有新春登高祈福的習俗,每年春節及農曆初...

南方人的春節習俗,南方過年的習俗特色是什麼

南方人過年的特殊習俗 南方過年的習俗有貼春聯 放煙花 吃餃子。南方的定義有點廣啊 我是廣東汕頭的,除了前面說的餃子,我們這裡大年初一早上不能吃稀飯,寓意一年到頭出門天氣好,不下雨。把家裡裡外外打掃乾淨,貼春聯,拜年,給壓歲錢,放爆竹煙花等 南方比如四川這邊流行走親戚,幾個親戚一起打麻將,吃火鍋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