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後嗎?中山靖王和劉備什麼關係?

2023-05-07 15:15:06 字數 4490 閱讀 9079

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不是,他的這個身份就是冒牌的,漢獻帝和他相認也只是想為自己增加一點籌碼而已。

2樓:她們叫我李小山

真實歷史上劉備的確是中山靖王之後,不過卻並不是《三國演義》二十回中所說是漢獻帝的皇叔,因為三國演義中說劉備是漢景帝第十八代玄孫,比漢獻帝高一輩。但實際上從漢景帝到漢獻帝中間的皇帝雖然有二十位,但漢朝皇帝的輩分卻只有十四代,漢獻帝是景帝的十四代玄孫,如果劉備真是十八代的話,獻帝比劉備高整整4代。因此歷史上並沒有漢獻帝認劉皇叔的場面,劉備漢室宗親沒錯,但是劉備這一脈實際上還真不好算清楚。

因為著名的中山靖王是一位非常奇葩,也有可能是非常清楚的明白人,中山靖王劉勝早在活著的時候就非常出名,因為劉勝是出了名的「好色」,劉勝生的孩子可以說是整個漢朝宗室裡當之無愧的第一。

中山靖王和劉備什麼關係?

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嗎?

中山靖王之後是劉備嗎

3樓:惠企百科

1、劉備是中山靖王的後人,可惜他的先祖可能不是嫡長子或者長子的緣故根本無法引起中山靖王劉勝的重視,沒有父親的庇佑,在朝中又沒有什麼靠山,所以到了後代地位沒落是必然的。https://copyright.

2、據《三國志·先主傳》記載:劉備是「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勝子貞,元狩六年封涿縣陸城亭侯,坐酎金失侯,因家焉。

先主祖雄,父弘,世仕州郡。」可見,劉備是劉勝兒子劉貞的後代,但劉貞與劉備到底經歷了幾代,因為沒有家譜,卻早已成了一個歷史之謎。

劉備總是以「中山靖王之後」自居,那他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4樓:蓉淼經驗之窗

當然不是真的,劉備雖然是劉這個姓氏,但他和中山靖王並沒有什麼關係,只不過是他自稱的罷了。

5樓:撲苒悠水身

我認為他說的是真的,在歷史記載中,劉備確實具有皇族的身份,是真真正正的皇族之後。

6樓:至高無上

打個比方,如果是春秋時期,漢景帝是漢景公,劉勝就是公子勝,他的兒子就是公孫某,當然還是姓劉,但公孫某的兒子就不能姓劉了,根據慣例,他可以姓勝或者姓中山(嚴格的說法是劉姓勝氏或者是劉姓中山氏),以後他的子孫也只能說是公子勝的子孫。雖然漢代皇帝旁支不再改姓,劉備也可以說是漢高祖劉邦之後,但這樣就太籠統,可說是孝景帝玄孫中山靖王之後,就很容易的介紹了自己旁支皇族的身世身份,也跟漢武帝那一支正統皇族進行了區分。

7樓:超級開心哦是

是真的,根據一些記載,劉徹的哥哥有20個孩子被封侯了,他的五兒子就被分到了涿郡,在後來被貶為了庶民,而劉備是涿郡涿縣人,他們很可能是一家的。

劉備一直自稱中山靖王之後,難道劇沒有人懷疑過嗎?

8樓:可追憶

劉備自稱是中山靖王的苗裔沒有被懷疑,主要是因為很早之前被當時的天子按照宗譜賜爵,並親口稱劉備為皇叔。當有其他人懷疑的時候就會有人進行解說,例如在舌戰群儒的時候諸葛亮進行的解說。 。

9樓:有知居

雖然《三國志·蜀書》中明確記載,「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且提到劉備是劉弘之子。然而,由於中山靖王劉勝距離劉弘年代太過久遠,這層身份實際上已經很難得以證實。

10樓:阿清社會說

懷疑也沒有證據。族譜被王莽給毀了,根本就無法證明他不是靖王之後。

11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劉備說他是中山靖王之後,基本上就是真的。

首先,宋代以前中國人是很重譜系的,一個家族的族譜會延伸很長時間,基本上家族中每個人都會記載下來,皇族就更不用說了,有專門的**負責記錄皇族譜系,做不了假。劉備見漢獻帝,漢獻帝直接都能把劉備到中山靖王之間的一堆人的名字都翻出來了。

其次,漢朝的皇族遠支沒有什麼特殊待遇,光武帝劉秀起兵之前是種田的,劉備本身就是編草鞋的,就算劉備假冒自己是皇親,也沒有任何意義。他的皇叔名號還是漢獻帝確認後才被叫出來的,之前所有人都沒把他這個中山靖王之後當回事。

最後,劉備真要冒充皇族之後,何必找中山靖王這麼具體的祖宗,直接說自己是漢高祖劉邦之後不就行了。中山靖王可是西漢前期少有的幾個沒除藩的王爺,中山國的官方檔案都全的很,劉備就不怕自己被糾出來。如果說自己是劉邦之後,反正後來七國之亂王爺死了一大堆,誰能查出來他祖宗有沒有假。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是 但也不是 沒有證據。

13樓:海底捉粽子

應該是真的,不有族譜嘛。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劉勝到劉備的傳遞世系是:

劉勝(中山靖王)→劉貞(陸城亭侯)→劉昂→劉祿(漳侯)→劉戀(沂水侯)→劉英(欽陽侯)→劉建(安國侯)→劉哀華(廣陵侯)→劉憲(繆水侯)→劉舒(祈邑侯)→劉誼(祈陽侯)→劉必(原澤侯)→劉不疑(豐靈侯)→劉惠(濟川侯)→劉雄→劉弘→劉備。

中山靖王劉勝的兒子多達120個,其中第五個兒子劉貞封陸城亭侯,由中山國(今河北省定縣)來到陸城侯國(在今河北省涿縣),後裔形成中山劉氏的分支--涿縣劉氏。時間大約是公元前127年。

公元前112年,漢武帝實行削藩政策,涿縣劉氏開派祖劉貞,也在這次削藩運動中被削去陸城亭侯的爵位,降為普通平民。

劉貞以後,涿縣劉氏的情況,正史沒有記載,劉氏族譜則大都有對這一段空白的補充。

所以易中天稱劉備的皇族身份是注水豬肉。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山靖王劉勝 有一百多個兒子 所以劉備很會給自己認祖宗啊。

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那麼中山靖王到底是誰?

16樓:北風回不去

我相信肯定有很多的人讀過三國,裡面有一個經典的臺詞就是劉備所說的話: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之後,是一個當之無愧的皇族後裔,那麼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漢中山靖王劉勝到底是何許人也。

中山靖王劉勝的父親是漢景帝,漢景帝一共生了十四個兒子,劉勝的母親是賈夫人,所以他是漢景帝的庶子,再加上已經立了劉徹為儲君,所以劉勝就早早的去了封地為王,是第一代的中山國國主,最為我們所熟知的就是他的弟弟漢武帝劉徹,所以說當時的其他的諸侯為了自身的安全,大多韜光養晦,不敢有所異心,所以劉勝就專心於沉溺於酒色之中,做了四十二年的中山國的國主,他把他的注意力全部寄託於生孩子上,僅僅他一個人就生了一百二十多個兒子,可想而知他的能力有多強。經過了漢武帝制定的制度,層層分封,最終傳至東漢末年,四百多年之後的劉備已經是平民市井了。

那麼傳了那麼多年為何劉備是不是劉勝之後?為何不說是其他諸侯王之後呢?我分析有以下幾個原因:

劉備祖居就在涿郡,正好就在以前的中山國境內,所以劉備選擇了劉勝作為自己的祖先;其次是劉勝的兒子眾多,經過了幾百年的繁衍生息,他的子孫肯定數不勝數,這就導致了官方的記載就會有遺漏的,所以他說自己是劉勝的後代,即使大家有所質疑,但是也沒有十足的證據,所以劉備選擇了中山靖王劉勝最為自己的祖先,曹操憑藉著天時,統一了北方,孫權憑藉著地利,割據江東,而劉備只能通過自己這漢室後裔的金字招牌來招兵買馬,聚攏人才,他只能依靠人和的優勢了。

17樓:我去叫彭于晏

大家看過三國演義的都知道劉備每次都自稱是中山靖王之後,漢朝實行的是推恩令,所以到劉備的時候已經沒落了,中山靖王是漢景帝的孩子。

18樓:網友

劉備自稱是山中靖王之後,而山中靖王是劉勝,而劉勝則是漢景帝之子漢武帝的弟弟,所以劉備在遇到什麼問題是會這樣說。

19樓:是小錢咯

我記得歷史書上記載的中山靖王是漢景帝之子漢武帝的弟弟劉勝,因為劉勝有很多個兒子,所以劉備是不是劉勝眾多兒子中的後人之一無從考證。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山靖王應該就是當時漢室的一個遠的一個親戚把,但是並不出名,但是在漢室末期凋零的時候可以出現了。

21樓:jm愛xsy的全部

劉備生了許多的兒子的,所以當劉備從中山靖王的位子上面退下來之後,就應該是他的兒子中比較得他喜歡的繼位。

22樓:嗪小神經

中山靖王是劉勝,估計劉備家裡就出國這麼一個厲害的角色,而且劉勝有120個孩子,他可能是其中的一個,但是相對比與其他人的旗號來說還是弱了一丟丟的。

23樓:我就是大米呀

劉備是中山郡王之後,之前的中山郡王就是他的父親,至於劉備是他第幾個兒子?因為他父親一共有好多個兒子,據史書記載,劉備應該是漢武帝的弟弟劉勝之子,也就是中山靖王。

24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中山靖王是漢景帝的兒子劉勝,劉勝還有很多個兒子,傳到劉備這裡已經很多代了,事實也不好考證。

25樓:愛小熊

中山靖王是劉勝,每當遇到人才或者什麼厲害的人物時,劉備如果想要拉攏或者投靠,總會來一句「我乃中山靖王之後」,因為劉勝的後裔是劉備。

26樓:晨曦最漂亮

我覺得是劉勝吧,因為劉勝不是特別出名,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但是現在知道了,因為和劉備是遠方親戚,所以可能看起來沒有那麼親。

2023年發行的,中山靖王墓文物「錯金博山爐」和「長信宮燈」郵票值多少錢

郵票知識包括,郵票的設計,郵票的套數,郵票的枚數,郵票票幅,郵票的齒孔,郵票的面值,郵票整版的枚數,郵票的版別,郵票的編號,郵票的屬性,郵票的防偽標記!等等吧!滿城漢墓 中山靖王墓文物 郵票發行 10月20日上午9 30,中山靖王墓文物 首發式在保定市直隸總督署門前舉行。中山靖王墓文物 郵票一套共四...

王凱粉絲名是靖王妃嗎,王凱的粉絲名稱是什麼

不是 靖王妃是喜歡王凱飾演的靖王的影迷自己起的。王凱粉絲名是開心果 王凱的粉絲名稱是什麼 叫王妃或者王凱的影迷朋友 靖王妃。聽他說叫小王,他是大王。小王除了大王都能管,大王能管小王 小螃蟹 個人 四葉草 組合 影迷朋友,王凱一直把自己定位為一個演員,所以他的粉絲都是他的演員朋友,而王凱是大家的演員朋...

陳喬恩和王凱戀愛是真的嗎,陳喬恩和王凱真的戀愛了嗎

你可以看愛奇藝的娛樂猛回頭,那裡有一期是微表情專家解讀他們採訪過程中的心理活動。說是他們兩個互相有好感,發展情侶也快了。不知道,應該不是真的,緋聞而已吧,反正陳喬恩說明年結婚,拭目以待 陳喬恩和王凱真的戀愛了嗎 陳喬恩跟王凱,這兩個看似不怎麼相關的人,是怎麼聯絡到一起的呢?這還要說說一部非常精彩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