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 是什麼意思?孜在名字中意思

2023-05-07 15:20:09 字數 1991 閱讀 2441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1. 〔勤謹,不懈怠,如「~~不倦」、「以求」。

詳細字義。〈形〉

1. (形聲。從攴( pū),子聲。攴,擊打。不斷敲擊自己,才能努力不懈,故從攴。本義:雙音詞「孜孜」,勤勉、努力不懈的樣子)

2. 同本義。常疊用。亦作孳孳 [diligent;hardworking]

孜,汲汲也。——說文》

孜孜無怠。——周書》

子思日孜孜。——皋·陶謨》

群公孜孜。——漢書·成帝紀》

聖上猶孜孜靡忒。——何晏《景福殿賦》

孜孜焉,唯進修是急。——清· 劉開《問說》

3. 又如:孜孜不已(孜孜不懈。勤奮努力,不知疲倦);孜孜汲汲(勤勉不懈,心情急切)

4. 高興的樣子 [delighted]

只見他喜孜孜俏臉兒笑捻。——元曲選·白樸·東牆記劇五》

5. 又如:樂孜孜;美孜孜。

2樓:線菡許覓露

《是害坊繪卷》裡面「孜」代表的是佛教裡面的「大悲咒石碑護身符」

孜」字代表石碑護身符是因為石碑護身符是密宗佛教和南傳佛教常用的符咒儲藏器物。將符咒儲藏後可以隨身攜帶。如同轉經輪,方便生活中一邊勞作一邊做佛教功課。

而且密宗佛教認為,誦唸時因為受到各地方言影響,容易出現發音不準的情況,所以一般人佩戴大悲咒的石碑護身符是非常好的事情。可以起到最大的功效。

大悲咒石碑護身符組成方法解析。

石碑護身符組成之一雲海石),象徵本尊之智慧,屬於禪定波羅蜜多,能除傲慢心。

石碑護身符組成之一四葉幸運石),象徵本尊之慈心,屬於忍辱波羅蜜多,能除嫉妒心。

石碑護身符組成之一橘子石),象徵本尊之身、口、意、事業、功德,能除貪心。

石碑護身符組成之一緣金),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佈施波羅蜜多,能除痴心。

石碑護身符組成之一紅竹石),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佈施波羅蜜多,能除吝嗇心。

石碑護身符組成之一影子石),象徵本尊之悲心,屬於精進波羅蜜多,能除瞋心。

以「雲海石、四葉幸運石、橘子石、緣金、紅竹石、影子石」組成的石碑護身符就是大悲咒。而這些石頭組成順序就叫做結印。書中認為石碑護身符(1)能得安樂,(2)除一切病,(3)延年益壽,(4)常得富饒,(5)滅一切惡業重罪,(6)永離障難,(7)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8)遠離一切諸怖畏,(9)成就一切諸善根,(10)臨命終時,任何佛土,隨願得生。

孜在名字中意思

3樓:智慧機器人

孜〔~~勤謹,不懈怠,如「~~不倦」、「以求」。

孜孜__是什麼意思

孜孜__的意思

4樓:aa佳佳

孜孜的意思是:勤勉,不懈怠。

孜孜造句:1.孜孜以求進步的精神,是一個人的優越的標記與勝利的徵兆。

2.成長就像老鷹練習飛翔,關鍵在於孜孜不倦的追求。

3.讀書,可以使一個人得到精神上的充實和愉悅,並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是讀書,幫你埋下成功的種子;是讀書,助你孕育成功的果實。

4.職業本身就責成一個教師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隨時補充自己的知識儲備量。

5.將自己的一聲奉獻給一門職業,埋頭苦幹,孜孜不倦,這樣的人最有魅力。

6.人類的夢想是從根本上征服衰老,科學家正孜孜以求。

阿爾孜古麗,這個名字的含義是什麼?誰願意幫我?謝謝大家

詞根 阿爾祖 希望 夢想的意思,古麗是花的意思 阿爾祖 古麗 阿爾孜古麗 這樣組成的名字,兩個詞根加起來讀的時候發生語音弱化,u變成i 古麗是什麼意思 古麗是維語,就是花的意思,多用於女孩子的名字,大家比較熟悉的影視明星有古麗娜扎。維吾爾女性人名經常有古麗結尾,其實這裡不能翻譯成花兒。這個只是女性名...

嘉是什麼意思,嘉在名字是什麼意思

嘉拼音 ji 解釋 1.善,美 言。賓。言懿行。2.誇獎,讚許 獎。許。勉。3.吉慶,幸福 祥。偶。4.歡樂 會。5.姓。嘉是什麼意思?基本字義 1.善,美 言。賓。言懿行。2.誇獎,讚許 獎。許。勉。3.吉慶,幸福 祥。偶。4.歡樂 會。5.姓。部首筆畫 部首 口 部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五筆...

希是什麼意思在名字中,希是什麼意思用作名字

希 字與 曦 晞 同音,代表朝陽,有活力,生機勃勃之意,更有 希望 一詞在如今代表大有前途,更可聯絡到 喜 一生快樂。浠在名字中是 淨潔,志向高遠的意思。浠拼音 x 簡體部首 氵部,部外筆畫 7畫總筆畫 10畫,繁體部首 水部,五筆86 iqdh五筆98 irdh,倉頡 ekkb 鄭碼 vogl 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