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有哪些版本?哪一本最好?

2023-05-07 19:40:08 字數 2141 閱讀 8118

1樓:匿名使用者

吾酷愛《資治通鑑》,因愛之切,故費盡心力蒐羅版本八個版本,現簡評如下,以求最佳者。

一、 繁體帶注本。

一) 中華書局2023年本。

目前公認為彙集宋、元、明、清善本和校勘成果的「最佳」版本,但因校點時間較早(在二十四史之前),缺點如下:1.不以宋本為底本,而以胡刻本為底本,遇到胡刻本有脫誤處用小字寫校語,與正文雜錯,不便閱讀(應參照二十四史校勘方法,寫號碼,統一列在卷末為好);2.

斷句、標點錯誤較多,據統計達1000多處;3.從90年代中期開始的重印本因印刷、裝訂質量太差,不便閱讀、收藏。

二) 上海古籍影印本。

影印世界書局縮印胡刻本,該版本在中華書局本未出前向稱善本,但與宋本對照,脫誤之處達萬字,其中很多關乎史實。收藏可,不適宜閱讀。

二、 簡體白文字。

一) 上海古籍帶考異本。

宋本簡體白文字,有校勘,無胡注,但帶考異。

二) 嶽麓宋本。

宋本簡體白文字,有校勘,無胡注和考異。

簡體白文字的好處是**低,便於攜帶,但最大的問題是古籍一經過簡化,則很多字歧義紛呈,令人費解,如「後」與「後」等。中華書局簡體本二十四史也是如此。

三、 翻譯本。

一) 柏楊翻譯本。

72冊友誼本,地圖實用,但翻譯硬傷太多,議論過於情緒化,改編成分大。

二) 中華書局白話本。

翻譯尚可。但仍有差錯。

三) 嶽麓白話本。

翻譯一般,但因用胡刻本作底本,因此沿襲了文字差錯。如漏譯、錯譯。

四) 改革出版社白話本。

翻譯尚可。但不斷推出修訂本,令人對其質量生疑,好在有原文(宋本)對照。

綜上所述,目前來看,吾竊以為,讀原文字和白話本,都以中華書局本為首選,如中華書局借重新修訂二十四史之機,重新校訂2023年版《資治通鑑》,改進校勘和排版方式,出一新版,則為最佳版本,在此之前,只好讀其舊版矣!

武大歷史學院今年10月份將開辦一個針對企業高層管理者和**機關幹部的培訓課程,叫歷史文化與領導韜略高階研修班,這個班是精講《資治通鑑》的。

資治通鑑哪個出版社的版本好?

2樓:惲海聊生活

《資治通鑑》最好的版本是中華書局出的版本。

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是由北宋史學家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十九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十六朝2023年的歷史。

在這部書裡,編者總結出許多經驗教訓,供統治者借鑑,宋神宗認為此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即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鑑誡來加強統治,所以定名為《資治通鑑》。《資治通鑑》全書294卷,約三百多萬字,另有《考異》、《目錄》各三十卷。

立場主題

資治通鑑》全書共294卷,約300多萬字,書中記載的歷史由公元前403年,也就是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寫起,一直到959年,五代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徵淮南為止。是司馬光以為君親政,賢明之道為出發點所編寫成的一本鉅著,所謂「刪削冗長,舉撮機要,專取國家盛衰,系生民休慼,善可為法,惡可為戒者,為編年一書,使先後有倫,精粗不雜。」。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書局出版的「中華國學文庫」系列裡的《資治通鑑》是比較不錯的版本。這個本子實際上應該叫《資治通鑑音注》,是胡三省的《通鑑》注本。這個本子的優勢在於簡體橫排,對於現代人來說讀起來比較方便。

¡¶×êöîí¨¼ø¡·óðääð©°æ±¾£¿ääò»±¾×îºã£¿

《資治通鑑》作者是誰?

《資治通鑑》那個版本最好

《資治通鑑》全文共多少卷?有幾本書?

《資治通鑑》哪種版本比較好?

看《資治通鑑》哪個版本比較好啊!

《資治通鑑》哪個版本的最好,《資治通鑑》有哪些版本,哪一本最好?

中華書局也有很多版本!推薦胡三省音注的,是黃色封皮,全20冊,繁體豎排!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吾酷愛 資治通鑑 因愛之切,故費盡心力蒐羅版本八個版本,現簡評如下,以求最佳者。一 繁體帶注本 一 中華書局1956年本 目前公認為彙集宋 元 明 清善本和校勘成果的 最佳 版本,但因校點時間較早 在二...

資治通鑑是一本什麼書對人有智慧嗎

資治通鑑 簡稱 通鑑 可以看作是一本歷史 人物 故事大詞典。是北宋著名史學家 政治家司馬光 1019 1086 和他的助手劉攽 劉恕 範祖禹 司馬康等人歷時十九年編纂的一部編年體通史鉅著。記載了從戰國到五代共1362年的史實。簡單地說,資治通鑑 是一部歷史書,它所記載的歷史,從公元前403年起,到公...

安徽的一本大學有哪些,安徽的大學一本有幾個,

安徽省有10所一本大學,分別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合肥工業大學 安徽大學 安徽師範大學 安徽理工大學 安徽農業大學 安徽醫科大學 安徽工業大學 安徽財經大學 淮北師範大學。1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