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關於清明節有哪些古詩

2023-05-08 06:35:05 字數 5479 閱讀 5719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宋·黃庭堅《清明》

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

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唐·孟浩然《清明即事》

2樓:任豫

清明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關於清明節有哪些古詩

清明節古詩有哪些?

3樓:其曦

清明》(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宋)王禹俏。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明)高啟。

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鄉亦可哀。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清明節的名稱與此時天氣物侯的特點有關。西漢時期的《淮南子·天文訓》中說:「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

清明風」即清爽明淨之風。《歲時百問》則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雖然作為節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但作為時序標誌的清明節氣早已被古人所認識,漢代已有了明確的記載。

農諺說「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正是說的這個道理。東漢崔寔《四民月令》記載:「清明節,命蠶妾,治蠶室···說的是這時開始準備養蠶。

文中記述的「清明節」還只是一個節氣,不是節日。

清明節氣在時間和天氣物侯特點上為清明節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條件,該節氣被看作清明節的源流之一。

關於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

4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1、棠梨花映白bai楊樹,盡是死生別du離處。—zhi—出自於:白居易《dao

寒食野望吟》

2、春事到內。

清明,十分花柳。容——出自於:辛棄疾《感皇恩·滁州為範倅壽》

3、寵柳嬌花寒食近,種種惱人天氣。——出自於:李清照《念奴嬌·春情》

4、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出自於:杜甫《小寒食舟中作》

5、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出自於:高翥《清明日對酒》

6、清明時節雨聲譁。——出自於:張炎《朝中措·清明時節》

7、清娥畫扇中,春樹鬱金紅。——出自於:溫庭筠《清明日》

8、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出自於:孟浩然《清明即事》

9、梨花自寒食,進節只愁餘。——出自於:楊萬里《寒食上冢》

5樓:戀人的蜜語吹過

1. 殘杏枝頭花幾許。啼紅正恨清明雨。__趙令畤《蝶戀花·欲減羅衣寒未去》

2. 一郡官閒唯版副使,權一年冷節是清明。__王禹偁《清明日獨酌》

3. 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__張炎《朝中措·清明時節》

4.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__歐陽修《採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5. 清明天氣。永日愁如醉。__杜安世《鶴沖天·清明天氣》

6. 待把酒送君,恰又清明後。__何夢桂《摸魚兒·記年時人人何處》

7. 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明時候。__王雱《倦尋芳慢·露晞向晚》

8. 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__韋莊《長安清明》

9. 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__賈島《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10. 東風惆悵欲清明,公子橋邊沉醉。__張泌《滿宮花·花正芳》

6樓:just享受

關於清復明節的古詩如下:

1、蔥制蒨松猶嫩,清明月漸圓。 —歐陽詹《酬裴十二秀才孩子詠》

2、莫辭吊枯骨,千載長如此。 —邵謁《長安寒食》

3、流水翻催淚,寒灰更伴人。 —胡皓《和宋之問寒食題臨江驛》

4、留戀海棠顏色、過清明。 —張輯《南歌子·柳戶朝雲溼》

5、細幹柔條才數尺,千尋起自微因。 —顧太清《臨江仙·清明前一日種海棠》

6、連錢嚼金勒,鑿落寫銀罌。 —白居易《洛橋寒食日作十韻》

7、還始覺、留情緣眼,寬頻因春。 —吳文英《渡江雲三犯·西湖清明》

8、濯錦古江頭,飛景還如許。 —吳潛《海棠春·已未清明對海棠有賦》

9、清愁詩酒少,寒食雨風多。 —張鎡《寒食》

10、紅深綠暗徑相交,抱暖含芳披紫袍。 —溫庭筠《寒食日作》

11、花多花少非我事,春去春來亦堪惜。 —鄭剛中《寒食》

12、石馬立當道,紙鳶鳴半空。 —范成大《清明日狸渡道中》

7樓:

一、《清明日·清來娥畫自扇中》

清娥畫扇中,春樹鬱金紅。

出犯繁花露,歸穿弱柳風。

馬驕偏避幰,雞駭乍開籠。

柘彈何人發,黃鸝隔故宮。

中文釋義:清明日的清晨,清蛾飛舞,色彩斑斕,猶如在畫扇中一樣。桃樹滿園,桃花和鬱金花競相開放,紅遍了田野。人們興沖沖結伴踏青,出發時看到露水在各色花瓣上顫顫欲滴,歸來時領略到微風穿過柳絲拂面而來。

驕傲的馬匹在帳幃旁昂首嘶鳴,雞群從剛開啟的籠子裡爭先恐後地竄出來,「咯咯咯」地叫著,四處覓食。不知是誰瞄準鳥兒在發射飛彈?黃鸝趕緊飛入隔牆的庭院,在房頂上宛囀鳴叫,彷彿說:

人們啊,請不要傷害我們,不要破壞大自然的和諧吧!

二、《破陣子·燕子來時新社》

朝代:北宋。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

中文釋義:燕子飛來正趕上社祭之時,清明節後梨花紛飛。幾片碧苔點綴著池中清水,黃鸝的歌聲縈繞著樹上枝葉,只見那柳絮飄飛。

在採桑的路上邂逅巧笑著的東鄰女伴。怪不得我昨晚做了個春宵美夢,原來它是預兆我今天鬥草獲得勝利啊!不由得臉頰上也浮現出了笑意。

8樓:niu藝霖

1、清明。

bai節,雨晴天,得意du正當年。——薛昭蘊《喜zhi遷鶯·dao清明節》

2、算韶華,又。

專因循過了,清屬明時候。——王雱《倦尋芳慢·露晞向晚》

3、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韋莊《長安清明》

4、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張炎《朝中措·清明時節》

5、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賈島《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6、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歐陽修《採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7、東風惆悵欲清明,公子橋邊沉醉。——張泌《滿宮花·花正芳》

8、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程顥《郊行即事》

9、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孟浩然《清明即事》

10、白下有山皆繞郭,清明無客不思家。——高啟《清明呈館中諸公》

11、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張繼《閭門即事》

12、清明天氣。永日愁如醉。——杜安世《鶴沖天·清明天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唐·杜牧《清明來》、唐。

源·白居易《清明夜》、bai宋·王禹偁《清明du》、唐·zhi韋應物《寒食寄京dao師諸弟》、唐·韓翃《寒食》

1)唐·杜牧《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2)唐·白居易《清明夜》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

3)宋·王禹偁《清明》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4)唐·韋應物《寒食寄京師諸弟》 雨中禁火空齋冷,江上流鶯獨坐聽。把酒看花想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

5)唐·韓翃《寒食》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10樓:樂觀小山

一、清明即事【唐】孟浩然。

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

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

譯文 :京城一年一度又是清明,人們的心裡自然就起了憂愁思念。馬車聲在路上繁雜地響著,東城的郊外楊柳一片青翠。花開了草都長了出來,鳥兒在飛蝴蝶成雙成對在嬉戲。

自己坐在空空的大堂裡回憶往昔,以茶代酒,喝著聊著。

二、清明【宋】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譯文 :清明時節, 春雨綿綿,使大地上一片芳草萋萋,桃李盛開。野田荒蕪之處,是埋葬著死者的墓地,死去的人們長眠地下,使活著的人心裡感到難過。春雷萬鈞,驚醒萬物,宇宙給大地帶來了勃勃生機。

大地上一片芳草萋萋,回到家裡,還要對妻子和小妾撒謊吹噓,他是在某個當大官的朋友家裡吃喝,主人如何盛情招待他。介子推其志不可動搖,意抱樹焚死在綿山中黃庭堅由清明的百花盛開想到荒原的逝者,雖然無論智愚高低, 最後都是篷蒿一丘,但是人生的意義卻大不相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copy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

拓展資料:朝中措·清明時節 【宋】張炎。

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翻被梨花冷看,人生苦戀天涯。

燕簾鶯戶,雲窗霧閣,酒醒啼鴉。折得一枝楊柳,歸來插向誰家清明 【宋】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清明 【宋】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蔫共一丘。

清明夜 【唐】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

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

12樓:猴子請來的豆鄙

1、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2、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版——顧太清《臨江仙·權清明前一日種海棠》

3、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4、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韓翃《寒食》

5、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破陣子·春景》

6、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韓翃《寒食》

7、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杜甫《小寒食舟中作》

8、淡蕩春光寒食天。——李清照《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

9、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

10、中庭月色正清明,無數楊花過無影。——張先《木蘭花·乙卯吳興寒食》晉中一帶還保留著清明前一日禁火的習慣。很多地方在完成祭祀儀式後,將祭祀食品分吃。

晉南人過清明時,習慣用白麵蒸大饃,中間夾有核桃、棗兒、豆子,外面盤成龍形,龍身中間扎一個雞蛋,名為「子福」。要蒸一個很大的總「子福」,象徵全家團圓幸福。上墳時,將總「子福」獻給祖靈,掃墓完畢後全家分食之。

有哪些關於清明節的詩句,關於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有 1 採桑子 清明上巳西湖好 歐陽修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2 清明日對酒 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

清明節的古詩和清明節掃墓的,清明節的古詩和清明節掃墓的資料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寒食 唐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清明夜 唐 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清明日送鄧芮二子還鄉 唐 戴叔倫 鐘鼓喧離日,車徒促夜裝...

清明節的習俗,清明節有哪些習俗?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之一,那麼你知道清明節都有哪些習俗呢?清明節的習俗除了講究禁火 掃墓,還有踏青 盪鞦韆 蹴鞠 打馬球 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相傳這是因為寒食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來鍛鍊身體。清明節,民間忌使針,忌洗衣,大部分地區婦女忌行路。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