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律上講丈夫生病妻子應不應該照顧?

2023-05-09 11:35:06 字數 2542 閱讀 7429

1樓:掏新學長

應該照顧。《婚姻法》第二十條: 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

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的權利。

第四十三條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員,受害人有權提出請求,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以及所在單位應當予以勸阻、調解。

對正在實施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有權提出請求,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應當予以勸阻;公安機關應當予以制止。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員,受害人提出請求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治安管理處罰的法律規定予以行政處罰。

第四十四條 對遺棄家庭成員,受害人有權提出請求,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以及所在單位應當予以勸阻、調解。

對遺棄家庭成員,受害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作出支付扶養費、撫養費、贍養費的判決。

第四十五條 對重婚的,對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受害人可以依照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向人民法院自訴;公安機關應當依法偵查,人民檢察院應當依法提起公訴。

2樓:葉兒

法律上沒有規定丈夫生病妻子有照顧的義務,只是規定了父母有撫養子女的義務,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但從人道主義來說,丈夫生病妻子一般都會照顧的,除非丈夫是個惡人。

3樓:情感解疑範

丈夫生病妻子應該照顧,無論是法律上來講還是道德上來說,都是應該照顧的。否則那些結婚儀式上也不可能問他們那些生老病死的願不願意的問題了。

4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有義務,丈夫有病妻子有義務照顧。法律規定夫妻之間有相互扶養的義務,夫妻間的扶養義務是相互的、對等的。夫妻間雙方均應自覺地履行,特別是在一方年老、多病或喪失勞動能力、生活困難的情況下,有負擔能力的一方,更應主動承擔扶養義務。

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權要求對方給予扶養。

5樓:職場直說

從法律上講,丈夫生病了妻子應該照顧,而妻子生病了,丈夫己該照顧妻了。

民法典》中對夫妻之間的關係規定:夫妻之間應該相互忠盡,有共同扶持的義務。所以這就說明了應該在任何一方有困難時給予照顧。

6樓:陽從白雪女朋友

法律和道義都必須是丈夫生病妻子應該照顧。而且法律明文規定,夫妻一方有病,另一方必須承擔責任,照顧並且給看病。

7樓:高高興興順其自然

從法律角度來說丈夫生病妻子應該照顧對方,只要夫妻雙方沒有離婚還是夫妻就必須要照顧對方。

8樓:獨自走在左邊

從法律上講,丈夫生病,妻子應不應該照顧?無論從法律上還是從道德倫理上來講,丈夫生病,妻子都應該照顧的,因為畢竟曾經相愛過,而且還有孩子。

妻子不照顧病重丈夫犯法嗎

9樓:賈寶驊律師

妻子不照顧病重丈夫是犯法的,但一般不會構成犯罪。

夫妻之間互相扶養是公民法定的義務,有扶養能力的一方必須自覺履行這一義務,特別是在對方患病,或是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所以妻子應當照顧生病的丈夫。如果丈夫喪失獨立生活能力了,妻子如果不照顧丈夫則會構成遺棄,如果情節惡劣的會構成遺棄罪。

遺棄罪是指負有扶養義務的人,對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實施拒絕扶養,情節惡劣,從而構成的犯罪。行為人必須負有扶養義務。這是構成遺棄罪的前提條件。

夫妻雙方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平等的,權利和義務也是完全平等的,任何一方既有撫養對方的義務,也有要求對方撫養的權利,夫妻相互間的扶養關係必須是以夫妻關係為前提,是雙方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一種夫妻人身財產關係,一旦這種婚姻關係終止了,那麼這種扶養關係亦告終止。

拒絕扶養應當包括以下行為:

1、將需要扶養的人移置於危險場所。這裡的「危險場所」只是相對於特定的被害人而言;

2、將需要扶養的人從一種危險場所轉移至另一種更為危險的場所;

3、將需要扶養的人遺留在危險場所;

4、離開需要扶養的人,如行為人離家出走,使應當受其扶養的人得不到扶養;

5、妨礙需要扶養的人接近扶養人;

6、不提供扶助,如不提供經濟供給,不給予必要照料。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九條 夫妻有相互扶養的義務。

需要扶養的一方,在另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有要求其給付扶養費的權利。第一千零九十條 離婚時,如果一方生活困難,有負擔能力的另一方應當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丈夫生病妻子有義務照顧嗎

10樓:律臨安冉律師

法律分析:夫妻間有相互扶養的義務。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有照顧扶養的義務,一方不盡扶養義務,另一方可以要求其履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九條 夫妻有相互扶養的義務。 需要扶養的一 方,在另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有要求其 給付扶養費的權利。

第一千零六十條 夫妻一方因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而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對夫妻雙方發生效力,但是夫妻一方與相對人另有約定的除外。夫妻之間對一方可以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範圍的限制,不得對抗善意相對人。

第一千零六十一條 夫妻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

從法律上講丈姆娘有權利住女婿家嗎

有,因為你老婆是她女兒,有權力住女兒家,因為女兒也有贍養義務 並沒有。除非女婿家的房產證或戶口簿上有丈母孃名字。從法律上講 女婿有贍養岳父岳母的義務嗎?沒有。1,從法律的規定中,只規定了子女的贍養權,而沒有規定女婿的贍養權。因此,女婿沒有贍養岳父岳母的義務,這是法律的明文規定。2,法律明文規定,女婿...

法律上父母生病子女是否有知情權,法律法律!!!!!!!!!!

1 子女與父母具有特殊的身份關係,且子女對父母具有贍養義務。因此,在父母原意的情況下,子女有權知悉父母的病情,對父母提供必要的照顧。2 若父母系老年人,子女應更加在生活 精神 物質等父母給予父母照顧。理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在法律上講家庭暴力會有什麼處罰,請問法律對家庭暴力的懲罰

現在家庭暴力,不光有男的打女的,還有女的打男的。不管是誰,遭受家庭暴力,一定要及時報警。施暴者必須接受懲罰,如果受傷嚴重,可能施暴者會構成故意傷害罪甚至故意殺人罪。請問法律對家庭暴力的懲罰?如果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員,受害人提出請求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治安管理處罰的法律規定予以行政處罰。根據 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