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有種建築叫窯洞,它有哪些建築特點?

2023-05-11 15:25:07 字數 3825 閱讀 1930

1樓:溫眸淺含如水

窯洞都是直接打的洞,不是蓋的房子,窯洞冬暖夏涼,堅固耐用。

2樓:網友

堅固,常年冬暖夏涼,比較適合居住生活,還有就是防止災難。

3樓:網友

主要就是在地下面的,冬暖夏涼,堅固耐風沙非常舒服。

4樓:無可憂一

非常的堅固,適應了陝西的地理環境,能完全適應季節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的建築特點就是冬暖夏涼,非常適合人類居住。

6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窯洞都是在地下面的,住起來冬暖夏涼,非常舒適。

7樓:網友

窯洞的主要特色就是堅固、耐風沙、耐熱等等符合當地條件。

8樓:風中凌亂

遠遠看著就像一座座房子,特點就是簡單方便,而且還暖和。

9樓:孤久

我覺得這種建築是獨特,這種建築給人一種很像住進去的感覺。

陝北窯洞是如何建成的,有哪些優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窯洞的歷史意義窯洞這種搭建方法體現了我國古代人的智慧,隨著城市化的不斷推進,窯洞都被廢棄了。有些因為受到自然不可抗拒的因素而被損害。我們要做好窯洞的保護措施,讓這項中華文化可以傳承下來。

11樓:牧馬人

陝北的窯洞,是在山坡兒當中,挖出的土洞建成的,它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因為在挖洞建成的,所以比較省錢。

12樓:匿名使用者

陝北窯洞是人工挖掘出來的,選取靠山且土質堅硬的位置進行挖掘。窯洞優點有很多,結實穩固,而且因為牆壁厚實還會冬暖夏涼。

13樓:垂盆的藤藤草

陝北窯洞是直接把土坡掏空而建成了,窯洞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

陝西窯洞的建築特點?

陝北窯洞有哪些特點?

14樓:瀕危物種

陝北的窯洞的特點有:

1、是依山勢開鑿出來的這樣一個拱頂的窯洞。

由於黃土本身具有直立不塌的性質,而拱頂的承重能力又比平頂要好,所以窯洞一般都是採取拱頂的方式來保證了它的穩固性。

2、陝北取黃土高原土層厚實、地下水位低的特點,挖窯洞作民居,有冬暖夏涼的優點。

3、窯洞民居可分為地坑式、沿崖式和土坯式三種。

此外還有磚石砌的窯洞式民居。

這種地坑式窯洞建築是完美的不破壞自然的文明建築。

4、地下窯洞的組合,仍然保持北方傳統四合院的格局,有廚房和貯存糧食的倉庫、飲水井和滲水井,以及飼養牲畜的棚欄,形成一個舒適的地下庭院。

5、在地段的利用、院落的劃分、上下層的交通關係、採光通風和排水都有很巧妙的處理方法。

陝北窯洞的瀕危保護狀況:

陝北窯洞蒐集、整理、研究工作,在延安市委、市 **寶塔區委、區 **的大力支援下,在民間文化人士的積極工作下,取得了很大成果,但仍需要我們關注一些問題。

1、歷史的發展,社會的進步。

隨著西部大開發的進一步深入,現代高樓與時俱進土窯洞大量廢棄,介面窯開始「退役」。

石窯、磚窯隨著興旺。

2、因歷史久遠,受風雨侵蝕嚴重。

故一些歷史窯洞遺址也有不同程度的損害。

3、延安建成世界最大的窯洞建築群—延安窯洞賓館。

1] 對繼承和保護陝北窯洞,將起到一個巨大的推動作用。

4、延安大學窯洞建築群建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受風雨侵蝕嚴重,目前正在重建,重建後的窯洞群保持原有風貌,由6排200多孔窯洞組成,將成為一個愛國教育的中心。

5、周邊大環境豐厚的烘托。

富縣羌村杜甫所居土窯,志丹紅砂石窯,長城沿線束條拱屋頂柳笆庵,延安大學、米脂中學、榆林農校舊址窯洞群,府谷七星廟—磚收頂的民族融合穹頂,統萬城版築技術等等,以其聯絡緊密和互動為米脂窯洞旅遊開發起到鋪墊和襯托作用。

6、人文旅遊資源內涵豐富。

民居修造為百年大計。

歷來有許多講究和方俗。

包括造址、朝向、奠基吉日、門窗尺寸、內部擺設、合龍口、暖窯,都講究「風水」。

窯洞主要在哪些地區? 陝北有窯洞,

陝北窯洞的文化特徵

15樓:9點說史

陝北窯洞歷史悠久。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北的吳堡縣相繼發現了兩座原始社會龍山文化時期(屬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石頭城,其中就有窯洞式房址近70座。古人在黃土層為壁體的土穴上,用木架和草泥建造簡單的穴居和淺穴居,並逐漸形成聚落。

這種窯洞的雛形的產生距今已有2023年的時間了。陝北窯洞發展到周代還是半地穴式,到秦漢後發展為全地穴式,就是現在的土窯。

明朝中葉,開始用石塊做窯面牆。清末民初,當地人仿土窯模式建起了石砌窯洞。現在也有用彩色瓷磚添窯面和分割廳室及上下兩層樓房式的新窯洞,住著更加舒適宜人。

陝北窯洞在各地樣式略有差別,體現了不同的風格。但就用料而言,大體分四種:土窯 、石窯 、磚窯、介面窯。

土窯是靠山挖的黃土窯洞。石窯和磚窯是在平地上用石塊和磚塊砌成的窯洞。介面窯是在土窯洞口從底到頂用一層石塊或磚箍窯面的窯洞,這種窯洞看起來整潔,結實。

在陝北,許多農戶住的就是這種窯洞。而像米脂的姜氏莊園、馬氏莊園、常氏莊園等地主莊園的設計更是獨具匠心別出心裁,把其他建築風格和窯洞建築結合在一起,美觀大方而又氣勢恢巨集,集陝北窯洞幾乎所有的優點和其他建築風格的優點於一體,是陝北窯洞的精華和典範。

陝北窯洞的特點,請幫我總結幾個。

窯洞的建築特點

16樓:網友

洞口都朝陽,這樣便於陽光照射。最簡便的窯洞就是直接窯洞挖土形成的窯洞土窯洞;將土窯洞用石頭加固,就成石窯洞了,如果用磚加固就是磚窯洞了。

窯洞一般有靠崖式窯洞,下沉式窯洞、獨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窯應用較多,它是建築在山坡,土原邊緣處,常依山向上呈現數級臺階式分佈,下層窯頂為上層前庭,視野開闊。下沉式窯洞則是就地挖一個方形地坑,再在內壁挖窯洞,形成一個地下四合院。

窯洞的修建,莊面子一般高至九米,長十七至二十三米,用钁頭修刮成水波等花紋,正面挖窯三至五孔,側面根據地形也可挖一至三孔窯,前面取土為平空地,一般為三面築牆,修建大門門樓。窯洞一般高四米,寬八尺至一丈,深三丈,正面的主窯比其他窯洞略高,作正堂為長輩居住。

窯口砌牆安門窗,一般為一門三窯洞或一門二窗,靠窯頂的窗子稱天窗。窯內靠山牆均盤有土炕,土炕一邊緊接山牆,一邊緊連窯壁,留有炕洞門,「燒柴點炕,滿窯生暖,主窯坐炕,其樂融融」,修窯洞一般以山形走向,避溼就幹,避低就高,避陰就陽。慶陽窯洞的種類很多,細算可分十多種,但按大類分,有三種,即明莊窯、土坑窯、箍窯。

17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形成各式各樣的形式。但從建築的佈局結構形式上劃分可歸納為靠崖式、下沉式和獨立式三種形式。 下沉式窯洞(地窯)

下沉式窯洞就是地下窯洞,簡稱地窯,主要分佈在黃土地區。這種窯洞的作法是:先就地挖一個方形的地坑,然後再向四壁開鑿窯洞,形成一個「四合院」。

人在平地上時,看見煩人只有地院和樹木,是看不見房屋的。

靠崖式窯洞(崖窯)

靠崖式窯洞有靠山式和沿溝式,窯洞常呈現曲線或折線型排列,有和諧美觀的建築藝術效果。在山坡高度允許的情況下,有時佈置幾層臺梯式窯洞,類似樓房。

獨立式窯洞(箍窯)

獨立式窯洞是一種掩土的拱形房屋,有土墼土坯拱窯洞,也有磚拱石拱窯洞。這種窯洞無需靠山依崖, 能自身獨立,又不失窯洞的優點。可為單層,也可建成為樓。

若上層也是箍窯即稱「窯上窯」;若上層是木結構房屋則稱「窯上房」。

窯洞防火,防噪音,冬暖夏涼,既節省土地,又經濟省工,確是因地制宜的完美建築形式。

建築製圖什麼叫三檢視,建築製圖1什麼叫立體的三檢視,三個檢視分別叫什麼名

從三個方向都能看到的圖形比如軸測圖就是這種圖。你好,三檢視分別是 側檢視 俯檢視 正檢視。這是大學中大一學的,你找好方向感,在思維中形成三維立體,側檢視以左右為主 俯檢視以前後為主 正檢視以上下為主,從這去想非常好想,原先我也不會,我問老師才會的,希望我的回答你滿意。左檢視,正檢視,頂檢視。即分別從...

匡威的ALL STAR鞋子有種叫硫化鞋,與其他有什麼區別

以橡膠 織物或皮革為幫面,橡膠為底料,用貼上 模壓或注膠等方式加工成型,再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進行硫化,賦予鞋幫 鞋底高強度和高彈性,並使二者牢固地結合在一起,故稱硫化鞋。採用硫化工藝的皮鞋又有硫化皮鞋之稱。硫化鞋底是硫化橡膠,經過硫化這一步的橡膠製品不易老化開裂,彈性好,耐熱,現在的橡膠製品基本都是...

有沒有知道有種保險叫陪嫁金的

有類似的產品,但是隻是一種理財性保險。與其他的理財性保險只是具體的領取時間 方式有所差異,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一般是20 25歲可領取,具體由保單條款決定。第一 是有這款 第二 這是保險公司的噱頭 不要太上心 第三有種分紅保險 叫80歲時候 祝壽金 如80死了難道叫喪葬金嗎。第四 名字只是好聽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