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怎麼組詞 梔字怎麼讀 梔字的組詞

2023-05-12 14:45:08 字數 2757 閱讀 6999

梔怎麼讀

1樓:泡泡的可可

zhī。梔,釋義:1、常綠灌木,葉子長橢圓形,有光澤,花大,白色,有強烈的香氣,果實倒卵形。花供觀賞,果實可做黃色染料,也可入藥。2、這種植物的果實。

漢字,又稱中文字、中國字、方塊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漢字是漢語的書寫用文字,也被借用於書寫日語、朝鮮語、越南語等語言,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現在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使用的高度發達的文字。

廣義的漢字指從甲骨文、大篆、金文、籀文、小篆,至隸書、草書、楷書(以及派生的行書)等的文字,狹義指以正楷作為標準寫法的漢字,也是今日普遍使用的現代漢字。漢字為上古時代的漢族先民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現在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公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再到秦朝的小篆,發展至漢朝隸變,至唐朝楷化為今日所用的手寫字型標準-正楷。

梔字怎麼讀 梔字的組詞

2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1、梔是一個漢字。讀音為zhī。《說文新附》:「梔,木,實可染。從木,巵聲。」梔子,一種灌木或小喬木,因其芳香的白花而被長期栽培。

2、梔晚鳶亂 [ zhī wǎn yuān luàn ] 梔子花開到了晚期,很多紙風箏在天上飛著。

3、南梔傾寒 [ nán zhī qīng hán ] 南方生長的梔子花更喜歡寒冷。

4、梔貌蠟言 [ zhī mào là yán ] 唐 柳宗元 《鞭賈》載,有富家子以五萬錢購一鞭,謂以鉅款購此鞭,為愛其色黃而有光澤,持以誇示與 柳 。

梔怎麼讀 梔怎麼讀法

3樓:遠景教育

梔,漢語漢字,讀音為zhī,指梔子,一種灌木或小喬木,因其芳香的白花而被長期栽培。葉子長橢圓形,有光澤,花大,白色,有強烈的香氣,果實倒卵形。花供觀賞,果實可做黃色染料,也可入藥。

梔字組詞:南梔:指在南方生長的梔子花。

梔鞭:比喻偽飾欺世的言行。

梔貌蠟言:意思是偽飾的面貌與言辭。

梔的讀音是什麼?

4樓:擎部德易

梔,讀音:[zhī]

釋義1.常綠灌木,葉子長橢圓形,有光澤,花大,白色,有強烈的香氣,果實倒卵形。花供觀賞,果實可做黃色染料,也可入藥。

2.這種植物的果實。

5樓:小笨象同學

你好,梔的讀音為:zhī

釋義為:一種灌木或者小喬木。

6樓:花珺

【梔】拼音:zhī .指梔子,是常綠灌木,葉子長橢圓形,有光澤,花大,白色,有強烈的香氣,果實倒卵形。花供觀賞,果實可做黃色染料,也可入藥。

7樓:青源

梔的讀音是:(zhì),組詞有梔子花,梔子。

8樓:網友

梔,zhī,(梔子花)。

梔,zhī,(梔子花)。

梔,zhī,(梔子花)。

「梔」字怎麼讀?

9樓:吞噬番茄醬

梔 拼音:zhī

部首: 木。

釋義:a.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夏季開白花,有濃香。果實卵形,可入藥,亦可作黃色染料。有的地區亦稱「水橫枝」;b.這種植物的果實。

組詞:梔子 zhī zi

釋義:一種灌木或小喬木,因其芳香的白花而被長期栽培梔黃 zhī huáng

釋義:1.像梔子染成的黃色。

梔鞭 zhī biān

釋義:1.語出唐柳宗元《鞭賈》。用梔黃染的劣質鞭。比喻偽飾欺世的言行。

梔貌蠟言。釋義:1.唐柳宗元《鞭賈》載,有富家子以五萬錢購一鞭,謂以鉅款購此鞭,為愛其色黃而有光澤,持以誇示與柳。

柳命僮僕燒湯洗之,則鞭之色澤盡失,現出枯乾蒼白的本色。乃知"向之黃者梔也,澤者蠟也。"因曰:

今之梔其貌,蠟其言,以求賈技於朝,當其分則善。一誤而過其分,則喜;當其分,則反怒,曰:'餘曷不至於公卿?

然而至焉者亦良多矣!"後因以"梔貌蠟言"指偽飾的面貌與言辭。

梔怎麼讀?

10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梔讀作:zhī,聲母zh,韻母i,聲調一聲。

部首木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9畫。

五筆srgb,倉頡dhmu

釋義:〔梔子〕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夏季開白花,有濃香。

漢字筆畫

1、梔子[zhī zi]

常綠灌木,葉子長橢圓形,有光澤。

2、梔貌[zhī mào]

女子飾額黃的容貌。借指臘梅花的顏色。

3、南梔[nán zhī]

在南方生長的梔子花。

4、梔鞭[zhī biān]

用梔黃染的劣質鞭。比喻偽飾欺世的言行。

5、梔蠟[zhī là]

用梔、蠟塗飾。

有梔,陌兩字的古詩有哪些,有梔,陌兩字的古詩有那些

淒涼梔子落,山璺泣bai清漏。婦姑du相喚浴蠶去,閒看zhi中庭梔子花。庭前佳樹名dao梔子,試結同心回寄謝娘。早晚答郊扉收退跡,南陌北陌重逢迎。銀燭朝天紫陌長,禁城春色曉蒼蒼。莫愁十三能織綺,十四採桑南陌頭。有梔,陌兩字的古詩有那些 最有名的是辛棄疾的 京口北固亭懷古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

字怎麼讀,怎麼組詞,怎麼造句,巧字怎麼組詞造句

字,讀音 z 字組詞有 字樣 字型 字眼 字帖 字典 字模 字句 字集 字據 字條 字型檔 字號 字距 字串 字頻 字形 字表 字碼 字面 位元組 字幕 字母 字書.等。字,造句 爺爺教我寫毛筆字。巧 字怎麼組詞造句?巧手 q ao sh u 釋義 兩手靈巧和靈活的 心靈 手巧 造句 巧婦難為無米炊...

的字怎麼組詞,到字怎麼組詞

的 有四個讀音 de 1.伍的 w de 等等 之類 什麼的。2.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b n q sh t u d z j de ji o 比喻自作自受,自食惡果。3.的爍 de shu 光亮 鮮明貌。4.真的 zh n de 確實 可靠。5.的博 de b 山名。在 四川省 理縣 東南。d 1.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