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下,19年春節都有什麼新年俗啊?

2023-05-12 21:20:07 字數 4087 閱讀 3281

1樓:網友

打掃房屋象徵著去除厄運,穿新衣、上新妝則寓意著新年新氣象,年夜飯、壓歲錢更是過年少不了的元素。而隨著網際網路和技術的發展,中國人歡度春節的方式也在不斷豐富。

正月廿七到年初六,「年俗在我家」互動活動每天玩轉一種新年俗,體驗中華傳統年俗的同時贏得紅包、電影票、外賣紅包、吸塵器等諸多福利,廣大網友紛紛曬出自己的過年新姿勢。資料顯示,禮儀之邦——山東的消費者在參與互動的使用者中佔比最高。

除了手機互動,針對年輕的泛90後和00後,還有趣味年俗貼紙,用年輕人的語言展現新年俗。對此,不少年輕消費者表示很是過癮。老傳統,新玩法,洋溢的都是濃濃新年味。

新年俗漸興起 傳統年俗獲全新演繹。

每逢春節期間,不同城市之間的年味大戰、新老一代的年味之爭都會成為熱點話題。其實,無論大江南北,還是新舊年味,變化的只是形式,傳統的新春年味一直都在接續傳承,並在新時代有了更加不一樣且老少皆宜的全新演繹。

其中,尤其以二三四線城市表現最為搶眼。伴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發展,二三四線城市迸發出不輸於北上廣的發展活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留在或者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這些城市,追趕發展新浪潮,各地逐漸興起眾多「新年俗」:手機買年貨、掃碼集五福、全家出境遊……數字經濟勾勒出春節新姿態。

據天貓相關資料顯示,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福建依次位列年貨消費top5省份。從城市維度來看,三、四線城市年貨消費增速均達到55%,超過一線城市(51%)和二線城市(54%),表現出強勁的消費購買力。

破除地域誤解 探尋活力城市新年味。

聽說新疆人過年要騎馬回家?聽說內蒙古人大年夜住草原蒙古包?聽說山東大漢們的年夜飯就是煎餅卷大蔥?

不同地域醞釀著不同的風土人情,對於不同城市的年俗年味也有著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誤解。

針對年俗的地域誤解,天貓率先開始了「破網」行動,以「誤會了我的年」作為話題切入,藉助網路之力,在有著豐富人文積澱和經濟發展潛力的50座新活力城市,發起「城市尋味活動」,深入**民生話題,促進不同地域間溝通,探尋新活力城市的新年味。

在全國常州、南昌、貴陽等10個城市的「新年味大街」的活動現場,市民猜拳搶紅包、線上買線下提、19分鐘送達、淘個彩蛋……各種創意互動體驗以及雲pos等新零售體驗,引發老中青三代紛紛打卡體驗;民俗、方言、城市美食一一集結,重拾城市40年的經典年味元。

2樓:手機使用者

要說19年的新年俗啊,肯定要提一下騰訊手機管家清理手機的,因為年二七清手機,就是說的這個。在這一天提醒回家過年的遊子們,給自己和家人的手機都做個清理,提升速度,做事順順利利,好運來,福氣來,這個年俗寓意多好啊。

新年習俗有哪些啊?

3樓:小陳聊社會民生

新年習俗:

1、年三十:團圓飯。

這一天所有人都要回家吃團圓飯。擺設天地供桌、辭歲、守歲、迎歲……這天的鞭炮不絕於耳,人們企盼自己在新的一年裡,可以有更好的運氣和福氣。

2、年初一:拜年。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大年初一起床後,先向自己的長輩拜年,祝福他們健康長壽,萬事如意。長輩受禮之後,開始發壓歲錢。

在給家中長輩拜完年以後,人們外出給親朋好友、鄰居街坊拜年,路上相遇時也要笑容滿面地恭賀新年,互道「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3、年初二:回孃家。

正月初二,中國的大部分地區都有回孃家的習俗。這一天也叫「迎婿日」,嫁出去的女兒們,在大年初二這一天,紛紛帶著丈夫、兒女回孃家拜年。和許久不見的孃家兄弟姐妹一起敘敘舊、聊聊家常。

4、年初三:赤狗日。

正月初三又稱小年朝,也稱赤狗日。相傳這一天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燈睡覺,以免打擾老鼠娶親。並在屋角灑落一些米粒、糕餅,供老鼠食用,稱為老鼠分錢,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豐收。

中國民間以正月初三為穀子生日,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飯。

5、正月十五:元宵節。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春節年俗中最後一個重要節令。人們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熱鬧又喜慶。

新年習俗有哪些?

4樓:願你歸來人間正好

:我國過年歷史悠久,在傳承發展中已形成了一些較為固定的習俗,有許多還相傳,如買年貨、掃塵、貼對聯、吃年夜飯、守歲、拜歲、拜年、舞龍舞獅、拜神祭祖、祈福攘災、遊神、押舟、廟會、遊鑼鼓、遊標旗、上燈酒、賞花燈等。

傳統的節日儀式與相關習俗活動,是節日元素的重要內容,承載著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底蘊。

延伸:春節是中國民間最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是集祈福攘災、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歲祭祀演變而來,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新春賀歲活動圍繞祭祝祈年為中心,以除舊佈新、拜神祭祖、驅邪攘災、祈求豐年等形式,內容豐富多彩,熱鬧喜慶,年味濃郁,凝聚著中華文明的傳統文化精華。在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均有舉行各種賀歲活動,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

5樓:連姑娘的時光

在我們北方這邊呢,新年習俗就是大年初一不要掃地,因為這樣會把財氣掃走,然後就是給壓歲錢呀。

新年習俗有哪些呢?

6樓:小夏聊生活

1、拜神

春節前後,古人要拜的神是很多的,包括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祭拜灶王爺、除夕夜拜福祿壽三神、年初二或初五拜財神、年初八拜太歲、年初九拜玉皇大帝等等。當然,比拜神還重要的是,要祭拜祖先,他們才是家裡最重要的大神,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

2、年夜飯

年夜飯又叫團年飯、團圓飯、圍爐。古人在除夕夜吃年夜飯的習俗,早在南北朝就有記錄。《荊楚歲時記》裡說,每逢歲末,家家戶戶準備肉類和蔬菜,守歲迎接新年,家人相聚飲酒,吃團年飯。

3、守歲

守歲,又稱守歲火、照歲、熬年。古人在除夕夜晚守歲,所有房子都點燃燈燭,通宵不滅,一家人圍爐閒聊,守夜等待新年。燈火通明,是要把一切邪瘟病疫趕跑。

古人用守歲的風俗,來表示對新年的期待,對時間的珍惜。

4、春聯

春聯是一種春節裝飾物,用毛筆書法寫在紅紙上,然後貼在門口或牆上。

春聯一般分上下聯,字數不限,關鍵是上下聯字數必須要對等。寫春聯,還講究對仗和平仄,上聯的最後一個字必須發三四聲(仄音),下聯的尾字發一二聲(平音)。

5、壓歲錢

壓歲錢,又名紅包、利是。傳說古代有一種叫做祟的鬼怪,一到除夕就出來坑害小孩。有一對夫妻用紅紙包了八枚銅錢,放在孩子枕頭下。

半夜,祟進了屋門,準備用手去抓孩子的頭,枕頭下的銅錢突然發出一道亮光,將祟嚇走了。

過年的習俗都有哪些呢?

7樓:僪紫雲

廣東各地春節習俗:除夕晚上熬粥最重要 西江的男人最清閒。

在中國過去的傳統中,每年農曆的第一天,被稱為元旦或新年,而歲末的最後一天,則被稱為除夕。「除」的意思就是一年十二個月的美好時光,就如同流水一般的逝去。不過在普通老百姓心中則更希望經過這天以後,把一年的衰運統統擺脫,徹底的除個精光。

等到正月初一新年到來的時候,重新開始新的好運。所以在過去廣東有這樣一首童謠「賣懶,賣懶,賣到年卅晚!」 收起。

想了解下伯尼牌子的手錶,不知道都有什麼系列的

是個老品牌了,他們的手錶質量很好,原創設計,他們有陀飛輪系列 簡約系列 鳳凰心馳系列 喜上眉梢系列 智慧腕錶 18k金系列等,望採納。最近朋友買了款伯尼牌子的手錶,不知道是 的品牌啊?是深圳的十大品牌鐘錶廠商,是個老品牌了 海內外都有銷售,挺受歡迎的手錶品牌。挺好的,是卡西歐旗下的手錶品牌,值得信賴...

喝啤酒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我想了解下?

喝啤酒的好處有哪些 喝啤酒有什麼好處 1 解渴清熱 啤酒中的水含量高達90 以上,可以有效補充人體所失的水分,同時冰鎮效果可以降低人表溫度。2 提神醒腦 啤酒中的大量有機酸可以幫助我們清醒提神,但要掌握飲用的分寸。適當的啤酒攝入可舒緩緊張情緒放鬆身心,達到穩定平和的狀態。3 促進排尿 能促進大腦血液...

朋友送的,想了解下這是什麼玉,價值多少?請行家高手鑑別下,謝謝

圖不清晰,圈口大了你帶,顏色是碧玉,但看不出真假 朋友送的一塊玉,我想知道它是什麼玉種,價值多少?玉的圖案並不能說明問題。辨別方法是 看 聽 測試。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常見的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