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瓊枝作煙蘿什麼意思,玉樹瓊枝什麼意思

2023-05-13 10:55:06 字數 1074 閱讀 8319

1樓:如是

煙,雲,表示眾多。珍貴的玉樹瓊枝像野生的女蘿一樣眾多。

玉樹瓊枝什麼意思

2樓:王者驢傲天

玉樹瓊枝的意思是形容樹木華美。也比喻貴家子弟。

拼音】:yù shù qióng zhī【解釋】:①形容樹木華美。②比喻貴家子弟。

出自】:唐·李煜《破陣子》詞:「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譯文】:宮苑內珍貴的草木茂盛,就像罩在煙霧裡的女蘿,在這種奢侈的生活裡,我**知道有戰爭這回事呢。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3樓:菱舞心月

玉樹瓊枝yù shù qióng zhī 【解釋】:①形容樹木華美。②比喻貴家子弟。

"玉樹瓊枝作煙蘿"出自哪首詩詞?作者及全文內容為何

4樓:黑絲幻影

李煜(937-978),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南唐中主第六子。徐州人。宋建隆二年(961年)在金陵即位,在位十五年,世稱李後主。

他嗣位的時候,南唐已奉宋正朔,苟安於江南一隅。宋開寶七年(974年),宋太祖屢次遣人詔其北上,均辭不去。同年十月,宋兵南下攻金陵。

明年十一月城破,後主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違命侯。太宗即位,進封隴西郡公。太平興國三年(978)七夕是他四十二歲生日,宋太宗恨他有「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詞,命人在宴會上下牽機藥將他毒死。

追封吳王,葬洛陽邙山。 後主前期詞作風格綺麗柔靡,還不脫「花間」習氣。國亡後在「日夕只以眼淚洗面」的軟禁生涯中,以一首首泣盡以血的絕唱,使亡國之君成為千古詞壇的「南面王」(清沈雄《古今詞話》語),正是「國家不幸詩家幸,話到滄桑語始工」。

這些後期詞作,淒涼悲壯,意境深遠,已為蘇辛所謂的「豪放」派打下了伏筆,為詞史上承前啟後的大宗師,如王國維《人間詞話》所言:「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至於其語句的清麗,音韻的和諧,更是空前絕後的了。

後主本有集,已失傳。現存詞四十六首,其中幾首前期作品或為他人所作,可以確定者僅三十八首。 李煜 破陣子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