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如何突擊語文的現代文閱讀?急!!!

2023-05-15 15:55:05 字數 839 閱讀 1705

1樓:文之星易

看一些常用的方法,如:表達方式,寫作手法,句子在文中的作用等等。

2樓:淡天藍天空

置身於情景之中,向作者所想的。

記敘文∶知道時間,地點,人物,並適當圈化,要會刪減文章。寫感想用術語等。

說明文了解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議**找論點。

初三語文期末試卷現代文閱讀題解做技巧、 5

3樓:匿名使用者

眼到手到腦思考試自然好。

4樓:珊瑚釉

初中閱讀首先看是什麼文體。一般考試是先一篇科技文,在一篇記敘文。科技文可以像英語閱讀那樣,先讀題,在文中畫出相應的原文句子,將要點加以概括。

對於一些詞的用法分析,要從內容和結構兩方面分析。內容上可以寫表明~~的觀點,當然,要具體文章具體分析。結構上比如承上啟下,引出下文,總結全文之類用的比較多。

還要寫出呈上寫了什麼,起下寫了什麼。說明文初中的還比較簡單,讀時注意細節,拿滿分都不是問題。比較難的是記敘文。

讀記敘文切記不可先看題。否則會限制你的思路,記敘文不像說明文那麼有規律,是需要你理解,答出採分點的。讀時要在文中畫出能表達人物情感的詞或句子。

可以幫助你尋找情感脈絡,理解主題。記敘文中也有一些分析詞類用法的題,方法和科技文差不多,格式上我可以教你一個公式!~這個詞是~的意思(寫這個詞原意,像詞典解詞一樣),在文中是~的意思,這個詞生動形象的寫出了~的狀態,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在文章理解方面就要看你自己能力了。但一般記敘文答題只要遵循我教你的思路拿個基本分沒問題。最後強調一點,在答內容題上,最後落腳點要在人物情感上。

初三語文現代文閱讀怎麼學好

主要方法 1 抓題目 2 抓住中心句 3 抓議論 抒情句 詳細闡釋 目前初三語文現代文閱讀主要是兩篇課外文章,常會給孩子們難以把握的感覺。這裡談談解這類題目的原則和方法。首先,我們來談談解題的原則。現代文閱讀題最大的原則就是遵循原文。現代文閱讀題目中,除了很明顯地讓考生髮揮的題目外,絕大部分題目都是...

高考語文現代文閱讀詩詞鑑賞答題模式

本人認為下列內容對相關知識的概括非常全面了,希望對你有幫助。詩歌鑑賞 規範答題步驟 一 分析意境型 提問方式 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提問變體 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解答分析 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 即意象 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

如何在語文高考中做好古詩鑑賞和現代文閱讀

我告訴你 1 語文閱讀理解,重在理解,冰凍三尺,非翌日之寒.平時多讀,多看,這是根本措施.2.應付考試,1 通讀原文,把握中心,畫出.題目4到5道與之有關.2 學會從原文中搜尋提煉資訊,八成題目便會迎刃而解.3 熟練掌握典型題的接替思路,有一定的規律,只要你掌握之,一般不會掉分.3古詩鑑賞,距我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