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簡介 桃花源記原文和中心思想

2023-05-15 18:05:06 字數 2688 閱讀 8875

1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字元亮,世稱靖節先生,號五柳先生,又名潛,字淵明。

描繪了一個沒有階級剝削,自食其力,和平恬靜的理想社會。

2樓:97追夢者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

等等。太長了打不下。

到網上搜一搜吧。

3樓:走過街頭吹吹風

陶淵明字元亮,號五柳先生,入劉宋後改名潛。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

桃花源記以武陵漁人進出桃花源的行蹤為線索,寫出了一個和平、寧靜、平等、安樂的理想社會,表達了作者的願望。

4樓:古藝居

桃花源是那個時代中不存在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沒有官場中的爾虞我詐,是作者心中的一方樂土,理想終究是理想,在官場黑暗的現實下,陶淵明只能懷抱這一美好的理想,,表達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現實的憎惡。

5樓:麻枝瀧吉星

桃花源記作者虛構了一個寧靜安樂的世外桃源,寄託了他的社會理想,即遠離戰亂,社會平等,人民安居樂業。

陶淵明寫桃花源記的用意是什麼?

6樓:驕學相長

陶淵明寫桃花源記的用意:

此文借武陵漁人行蹤這一線索,把現實和理想境界聯絡起來,通過對桃花源的安寧和樂、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繪,表現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對當時的現實生活不滿。

桃花源記》的故事和其他仙境故事有相似之處,描寫了一個美好的世外仙境。不過應當強調的是,陶淵明所提供的理想模式有其特殊之處:在那裡生活著的其實是普普通通的人,一群避難的人,而不是神仙,只是比世人多保留了天性的真淳而已;他們的和平、寧靜、幸福,都是通過自己的勞動取得的。

古代的許多仙話,描繪的是長生和財寶,桃花源裡既沒有長生也沒有財寶,只有一片農耕的景象。陶淵明歸隱之初想到的還只是個人的進退清濁,寫《桃花源記》時已經不限於個人,而想到整個社會的出路和廣大人民的幸福。陶淵明邁出這一步與多年的躬耕和貧困的生活體驗有關。

雖然桃花源只是空想,只是作者理想當中的社會,但是能提出這個空想是難能可貴的。

此文藝術構思精巧,借武陵漁人行蹤這一線索,把現實和理想境界聯絡起來。採用虛寫、實寫相結合手法,也是其一個特點。增添了神秘感。

語言生動簡練、雋永,看似輕描淡寫,但其中的描寫使得景物歷歷在目,令人神往。文章有詳有略,中心突出。

陶淵明寫桃花源記用意何在

7樓:桐杏邇

《桃花源記》是我們學齡時期讀過的一篇優秀古文,作者為東晉末期南朝宋初著名詩人、文學家陶淵明。

此文開篇為:」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說得是晉太元中年間,一位捕魚人在捕魚時,忽然遇見一片遍佈溪河兩岸、草美英紛的桃花林,由此揭開了桃花源的神秘面紗。

接下來便寫出了桃花源的絕妙:「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講得是桃花源內地勢平坦寬廣,房屋整齊肅立,周圍有肥沃的耕田、清澈美麗的池塘、挺拔茂盛的桑樹、清翠蒼勁的竹林。

田間有縱橫交錯的田埂,村內雞鳴狗叫的聲音互相應和。更有那穿著打扮不同於外地的男女老少,老人黃髮童顏,少年青發飄逸,一副安居樂業、心曠神怡的樣子。當捕魚人被邀吃酒,問及源內人員來處,」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這些怡然自樂者,竟然是從秦朝開始,歷經漢、魏、晉四代居住於此處,是人是仙,不得而知。

最後,作者話鋒突**遇到這麼神秘美好的地方,雖然在返回時生怕遺忘,」處處志之」,以便按記號再次尋訪。可當回到省裡報告太守,太守再派人回原處尋找時,卻」遂迷,不復得路」。

南陽劉子驥聽說後,」欣然規往」,卻無結果,最終病死,」後遂無問津者」。

通過以上分析,結合作者當時正處晉宋交替、民不聊生的時期,可以推測感知:此文正是作者懷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虛構出來的一個風景秀麗、安居樂業、無憂無慮的生活樂園。這裡不似天上瓊樓玉宇、歌舞昇平、神遊仙樂的威嚴奢華,也不像陰間閻羅威坐、鬼魂漂泊、面目猙獰、悽神寒骨的荒涼悲愴。

即便這裡的桃花源就是與世隔絕的陰間,也是陶淵明先生希望將酷似陰間陰冷凋敝的亂世,轉變成亮麗祥和新天地的美好夙願!

陶淵明《桃花源記》的問題

8樓:成大文化

分類: 人文學科 >>中國文學。

問題描述:前文「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後文說道「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說明桃花源裡的人是秦朝的,並沒有與外人接觸過。

但是後文說「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這是為什麼?

古人的衣著變化可是很大的。

還是陶淵明另有深意?

解析: 「男女衣著,悉如外人」的意思並不是說他們的衣著和外人一樣,而是說他們的衣著像這個世界以外的人一樣。

同志,你的理解有誤哦。

桃花源記中的側面描寫有哪些,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描寫桃源景緻的句子有那句?形容桃花林優美景色的句子有哪些?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 sh 儼 y n 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太守即遣人隨其往,...

桃花源記的寫作特色是什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的寫作特點?

桃花源記 資料 桃花源記 創作背景 一 虛實結合的寫法 文中桃源內外的景物,村中的風俗人情都是通過漁人的觀察和感覺或藉助漁人的活動表現出來的。而文章開頭寫他 忘路之遠近 臨末又寫他 遂迷,不復得路 是要通過這些帶有神祕色彩的描述,暗示讀者,這裡所寫的世外桃源是一個虛無縹緲 可望而不可及的幻想世界。二...

桃花源記原文及翻譯

原文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