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字或詞意思和月亮相同?

2023-05-16 06:55:06 字數 2496 閱讀 4680

1樓:滴吖吖

1、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2、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3、顧兔:陽烏未出谷,顧兔半藏身——李白。

4、白玉盤: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5、玉壺: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6、玉輪: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李賀7、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8、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9、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10、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11、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12、玉兔:

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13、素丸:素丸何處飛來,照人只是承平就——元好問《長龍吟》

14、玉盤: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汗漫鋪澄碧,朦朧吐玉盤。」

蘇武《陽關曲》:「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外,月亮還有許多別緻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外國人對月亮的稱呼:古敘利亞人稱月亮為「阿斯泰羅」女神;

古羅馬人稱月亮為「狄安娜」女神;古希臘人稱月亮為「阿爾忒彌斯」

女神。 moon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顧菟(陽鳥未出谷,顧菟半藏身——李白);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此外,月球還有許多別緻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

2樓:來自光孝寺輝煌的兔八哥

1)因初月如鉤,故稱銀鉤、玉鉤。

2)因弦月如弓,故稱玉弓、弓月。

3)因滿月如輪如盤如鏡,故稱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

4)因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故稱銀兔、玉兔、金蟾、銀蟾、蟾宮。

5)因傳說月中有桂樹,故稱桂月、桂輪、桂宮、桂魄。

6)因傳說月中有廣寒、清虛兩座宮殿,故稱廣寒、清虛。

7)因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8)因傳說嫦娥住在月中,故稱月亮為嫦娥。

9)因人們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稱月亮為嬋娟。

代表月亮的單字是什麼?

3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月拼音yuè

1、地球最大的天然衛星(亦稱「月亮」、「月球」):月光(月球反射太陽的光)。

2、計時單位:一月。

3、按月出現的,每月的:月刊。

4、形狀像月亮的,圓的:月餅。

漢字筆畫:?

1、奔月[bēn yuè]

古代神話。2、月下[yuè xià]

月光之下。3、秋月[qiū yuè]

秋夜的月亮。

4、月蝕[yuè shí]

月食。5、月兔[yuè tù]

指月中的白兔。亦借指月亮。

4樓:阿肆聊科技

月。釋義:

1、月球;月亮:~食。~光。賞~。

2、計時的單位,公曆1年分為12個月。

3、每月的:~刊。~產量。

4、形狀像月亮的;圓的:~琴。~餅。

5、姓

月組詞

1、望月[wàng yuè]

也叫滿月。望日的月相。參見〔望日〕

2、月牙[yuè yá]

新月。3、日月[rì yuè]

生計;生活。

4、本月[běn yuè]

現時所在的月份。

5、臘月[là yuè]

農曆十二月。古代在這個月舉行臘祭。秦時以十二月為臘月,後世沿襲。

5樓:早教啟蒙認知

〈一〉十二地支中,排在第八的"未"可代表"月",即"月亮";排在第七的"午"代表"日"即"太陽"。俗有"午未日月合"之絕配。"午未"也分別指"十二生肖"中的"馬羊"。

午未日月合"即指生肖中屬馬的人和屬羊的人是最佳的配偶。十二地支指: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它們分別代表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二〉"娥"字也代表"月亮"。"娥"是中國神神話傳說中的"月神";"羲"則代表"日神"。所以,"娥"字也代表月亮。

三〉"陰"字也代表月亮,又叫"太陰"。《禮記》:"大明生於東,月生於西,此陰陽之分,夫婦之位也。

所以,"陰"字也代表月亮。

有哪些字和推意思相同,古漢語中有哪些字或者詞,用來表示美好,這個意思,比如令字推薦字最好

推 搡 擁 懟 只有一個推很難得到近義詞,因為推開 向外或向前用力使物體移動 推廣 使事情開展 推算 根據已知的事實猜測或判斷其他情況 推薦 選舉 介紹 等等推的意思都不同的。沒什麼意思打錯字了吧 古漢語中有哪些字或者詞,用來表示美好,這個意思,比如令字 推薦字最好 50 懿 芳 嬌 秀 雅 一 懿...

和看意思相同的詞語,和看字意思相近的字或詞有哪些

瞧 瞅 窺 瞄 盯 眺望 瞻仰 打量 欣賞 窺視 注視 張望 凝視 巡視 審視 僵視 斜視 環視 仰視 俯視 輕視 近視 遠視 橫目 側目 一個字 望瞟瞥 看視瞄兩個字 仰視 俯視探望 四個字 極目遠眺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望穿秋水 瞧瞅視觀覽相 盼顧張望 覷目睃瞪盯瞟 觀 望 瞧 眺 視 察 覽 ...

和網字相同偏旁的字有哪些,與懿相同偏旁的字

注音t ng w ng g ng 3.岡讀音 g ng 部首 冂五筆 mqi 釋義 山脊 山 巒。偏旁部首左右相同的字有哪些 答 林 囍 喆 非 赫 雙 從 朋 林 誩 牪 弱 吅 叕 屾 兢 竹 羽 比 冊 再 岡 內 冉 同 網 冏 冔 冕 和 網 字相同偏旁的字有哪些?注音t ng w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