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五經之首,有誰能說說他的價值

2023-05-18 03:10:06 字數 5246 閱讀 3125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的作用在於用天人合一的方法,來解決出世與入世的一切一切的問題。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

苟得其數,五嶽可以飛形,河海可以歸真。世間小術,不足為難。

我們人類世界目前為什麼做到?因為我們這個人類世界還是沒有機緣或比較低階啊。比如說,我們和張三丰同樣是人,人家為啥成仙飛昇了,我們仙經道書也看了很多,卻不能。

世間和個體的人道理是一樣的。不是沒有方法,而是方法因為機緣和能力沒有得到執行。

怨天尤人便喪失了感應道交。

2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盡廣大、至精微、包羅永珍,而且有著周密嚴謹的理論構架,系統精闢的哲理智慧,立論深刻的人文思想。因而成為我國古代文化思想的一座寶庫。被歷代尊為眾經之首、大道之源,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對我國的歷史、文化、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社會文明的各個層面,都產生過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易經不僅僅是古代思想的啟蒙,而且對現代思想的作用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起到"帶眼識人"的作用。

易經講是什麼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

易經》被譽為諸經之首大道之源」,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總綱領,蘊涵含著樸素深刻的自然法則和和諧辨證思想,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結晶。

易經》長期被用作「卜筮」。「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其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生活、文學、藝術、科學等諸多領域,是群經之首,儒家、道家共同的經典。

5樓:渡歸

易經講的是什麼。為什麼只講八卦圖。

易經,就是講八卦圖。原易經中,前象後辭。可以認為,易經就只八卦圖的註解。

易經,是用哲學來解釋天地四方,古往今來。你也可以把他說的物件看成是人本身。

易經,經過陰陽結合,一共推演出64種大的狀態,又經過各卦象結合,沒個打的卦象有6個小卦象。所以一共是384種卦象。者384種卦象,對應一切事物的執行狀態。

所以,易經就是八卦圖,是一本從哲學方面記錄事物執行狀態的書。具有很高的價值。

易經與算命。

八卦,是伏羲發明的。流傳幾百年後,夏朝,商超都對其有改動。當時的周西伯傾其畢生所學,一為避難,一為講自己的所學傳於後人,一為提醒朝廷,一為造反,便修改了其中的一些內容。

後至孔子作象辭。而成為完整的著作。這也是易經書中有很多可以這樣說也可以那樣說的原因,是因為周西伯位於虎穴,不敢直言。

一共經歷了2023年左右,為我們今天看見的易經最終形態。又流經了2200多年才到今天。

其中,無數高明人士對其註解,增加新的血液。在漢朝時,易經,分為術數合易理兩部分研究。術數,即是算命之類的。

因為易經中記錄的是各個狀態,只要能夠定位你現在的狀態當然能夠指導你的行為,所以它能夠算命,是正確的。

6樓:葛凌春咎胤

易經》是一個複雜的哲學系統,現在流傳的《易經》中的大部分內容,傳說是由周文王所著,所以稱為《

周易》,通俗的說法一般認為《易經》是基於。

六十四卦。的占筮用書。但許多研究者認為,其內容涵蓋了哲學、

政治、歷史、

軍事、民俗等諸多方面。是儒家和。

道教的重要典籍。

在古老的《易經》中,只包括六十四個卦象符號,其後的註解傳說是文王所寫。而《季傳》的作者傳說是孔子。在古老的傳說裡,《周易》只是《易經》的一個部分,完整的《易》還包括《連山》、《歸藏》等。

易》被其後的諸多研究者所推崇,許多易學研究者都是當時公認的淵博學者。

成書過程。周易的成書時間歷來頗多爭論。現在一般認為是。

戰國時期。或秦漢時的著作。不是一時一人所寫,其中的內容基本反映了。

周朝時人的觀點。

內容現在流傳下來的周易有兩部分組成:

易經》:包括六十四卦的卦辭和384爻的爻辭。

易傳》:又稱十翼,是對《易經》得註釋,包括《彖》上、下,《象》上、下,《繫辭》上、下,《文言》、《序卦》、《說卦》、《雜卦》。

周易用一套獨特的符號系統象徵各種事物。用陽爻「—」一個長橫)和陰爻「--兩個短橫)三個一組或六個一組相疊構成卦。

7樓:豐山蘭堯越

《易經》是部經典鉅作。據史書記載《易經》有《連山易。

《歸藏易》、《周易》。由於《連山易》、《歸藏易》已經失傳。具體內容無法查考,流傳下來的只有《周易》,因此人們常說的《易經》實際上指的就是《周易》。

易經》內容包括六十四卦、卦名、卦辭、三百八十四爻、爻題、爻辭等。古時傳說伏羲畫八卦,周文王演六十四卦並作卦辭,周公旦作爻辭,說法不一。《易經》成書於商末周初。

廣義的《易經》還包括《易傳》。《易傳》又稱「十翼」,「翼」就是翅膀,意思是說《易經》像只鳥,《易傳》就像這鳥兒的翅膀。《易傳》是全面解釋《易經》的七種十篇文章即彖上傳、彖下傳、象上傳、象下傳、繫辭上傳、繫辭下傳、文言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等。

因為《易傳》不但繼承《易經》經義,而且對《易經》創造性地闡發,富有辯證哲理,所以從西漢開始人們已把《易傳》也作「經」來研讀,與《易經》並列通行。《易傳》相傳為春秋末期的孔子所作。也有人認為是戰國時期或秦、漢間的作品。

8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究竟講的是什麼呢?它和算命有什麼關係呢?怎麼用它算命呢?為什麼書是隻講八卦圖呢? 答:算命屬於占卜,當然也是易經的分支。

9樓:子龍論道

上、止、正,這三個字。都只差一點點,上加一豎就變止,止上面再加一橫就叫正。

上同勁,止同靜,正同淨!

人,首先要有上進之心,然後要知其所止,最後要行正道、養正氣。

上面那一橫叫做頂天,下面這一橫叫做立地。做人就要頂天立地,堂堂正正。

10樓:無花和尚娜

易經的內容十分廣泛,其中包含了醫、卜、星、相等各大領域。

11樓:德紋

《易經》是本哲學範疇的書,它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包括社會科學領域中的哲學、歷史、文學、玄學、醫學等學科。其實**只是易經的一部分用途。易經並不是本完整的書,而且易經也是有特殊用途的。

易經》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12樓:匿名使用者

若從天文、史學角度看:易經描繪了自宇宙大**以來的過程,以及人類發展的歷史程序;

若從政治角度看:易經闡述了政治活動的原則、規律,告誡政治家們應該如何從政;

若從哲學、社會學角度看:易經解釋了宇宙以及社會發展的哲學道理;

若從自然科學角度看:易經揭示了事物的自然規律,以及事物發展過程。警示人們在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此外,還可以從各種角度來理解易經,自古易經被譽為「博大精深」、「百科全書」。那種視易經為「迷信」的觀點是完全錯誤的,是無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中國古代解析幾何的元身,是中國丟掉的那部分數學核心。

14樓:h圖檔

易經大概就是把事物發展的規律總結出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潘守宇在易經研究會上的發言提綱。

易的3種含義是簡易、變易、不易!

易字的組成時上日和下月,易經是用日月的運動規律來研究世界上一切運動規律的一門學問。易經是群經之首,大道之源,是經典中的經典,是智慧中的智慧,是人生事業的指南,是趨吉避凶的寶典。

孔子在《繫辭下傳》中說:「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二、解析(個人淺見,拋磚引玉) 伏羲氏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其實,反映的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天人合一」的思想——在外,觀察天地萬物,在內,觀察自身奧妙,明白了外在「大宇宙」與自身「小宇宙」的奧秘,然後才「發明」了「八卦」。 這一點(「天人合一」的思想)在《易經》中被反覆論證——《易經》每一卦都有「卦德」,這就是以」自然之道(天道)」解釋「人道」,《易經》也因此成為一切古代典籍、諸子百家思想(也是華夏民族思想)的源頭。

只要看一看「乾」、「坤」

兩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知道,觀察天地(「遠取諸物」),得天地之德,天地何德?

乃人之德(「近取諸身」)。故學習《易經》,是一種知識的積累,更是一種道德的自省!別的不說,想想「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兩者一陽一陰,相輔相成)兩句,如真能理解並踐行,受用終生!

易經》曰:夫大人者與天地和其德,與日月和其明,與四時和其序,與鬼神和其吉凶。

研究周易的目的,就是要明瞭事物發展的規律,仰觀天文,俯察地理,遠取諸物,近取諸身,向天學,向地學,向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學,向古人學,向今人學,把內求與外求相結合,進行自身修煉,通過『悟』而達神明。適生存,趨吉利,圖發展,追求知『道』的境界,達到最終與自然界的和諧。

人是之然的產物,要因天之序,中國就是心國,一切從心開始,您我的良心就是上帝,您我的靈魂心靈 一旦覺悟了,就是宇宙的主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物我一如,也就是後來佛傳入中 國的梵我一如!

為了使您的事業家庭執行在恰當的地位;恰當的限度;恰當的時間 (即最佳、最好、最合適)。使您的事業臻至完美,並保住完善狀態。一定好好研究體悟易經。

易經為什麼叫易經?

16樓:民生無小事

沒有為什麼,就像你有一個乳名一個大名一樣。

周易》即易經,是傳統經典之一,相傳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作為占卜之用。《傳》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撰。

簡介。《易經》為眾經之首,大道之源,包含著深邃的宇宙、人生哲理,是一切決策、行動的依據。現在人們來學習周易更多的是取它所具備的占卜這一功能,學來用以預知過去未來,趨吉避凶。

因為易學就是陰陽變化之學,而陰陽變化是自然界及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所以說,學好周易對於我們的生活和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產生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

易經和道德經怎麼不在四書五經裡,易經和佛經的區別是什麼?

奈落05525 你好。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四書指的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和 中庸 而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簡稱為 詩 書 禮 易 春秋 在之前,還有一本 樂經 合稱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這六本書也被稱做 六經 其中的 樂經 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

四書五經中的大學讀Tai嗎?誰能說詳細點

tai 太 學是古代的官辦教育機構也就是公立學校 da大學是學之大者 大 和 道 字都是一個概念很廣泛很崇高的字眼 讀 大 沒什麼特殊的,我背過一點大學,介紹如何做人的,讀大說明廣博,讀太說明什麼?四書五經中的 大學 是念 大 音 太 學 還是 大 音 大 學 da 四聲 大這個字沒有tai的讀音 ...

四書五經裡有沒有道德經,易經和道德經怎麼不在四書五經裡啊?

四書五復經制裡沒有 道德經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又稱為四子書,是指 大學 中庸 論語 和 孟子 五經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和 春秋 等五本儒家經典的合稱,是 六經 七經 九經 十二經 十三經 的一部分。道德經 又稱 道德真經 老子 五千言 老子五千文 是春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