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運河的作用有哪些,京杭大運河的特點是什麼?

2023-05-18 08:45:07 字數 1102 閱讀 1088

1樓:哈說與丶

京杭運河是中國南北水運的大動脈,從春秋戰國時代起,在過去不同歷史階段中,對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從19世紀起,由於南北海運的興起,以及後來津浦鐵路的通車,其作用逐漸降低。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隨著經濟建設發展的需要,對運河的許多河段進行了疏浚、加深或裁彎取直,並建立了不少新式船閘,還妥善解決了水源等工程問題。

改造後,北起山東境內的梁濟運河,南止浙江境內的江南運河,全線約980千米均能通航,同時借用運河,發揮了灌溉、排洪、排澇、發電及旅遊等多方面的效益。正在興建中的「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已確定利用運河為輸水路線,引長江水由運河輸送到華北缺水地區,以緩解該地區缺水問題。

2樓:紅杏出半牆牆

京杭運河一直為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京杭運河將來還要成為南水北調的輸水通道(1)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京杭大運河的特點是什麼?

3樓:網友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1]

春秋吳國為伐齊國而開鑿,隋朝大幅度擴修並貫通至都城洛陽且連涿郡,元朝翻修時棄洛陽而取直至北京。開鑿到現在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2023年,大運河被納入了「南水北調」東線工程。

大運河南起餘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經今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兩市,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7公里。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起了巨大作用。[2]

2023年6月22日,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宣佈,中國大運河專案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3]

2023年9月,通州、武清、香河三地水務部門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京杭大運河通州—香河—武清段有望實現復航,計劃於2023年實現初步通航,2023年正式通航。

京杭大運河的建造有什麼歷史意義,京杭大運河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它建於哪個朝代?

歷史意義 1 京杭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2 京杭運河一向為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3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全國統治 京杭人運河的開鑿,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時代。當時吳王闔閭為了向西擴張勢力範圍,下令開鑿自太湖直達長江的胥溪。早在2400多年前,吳國為北...

中國京杭大運河全長多少公里?京杭大運河全長多少千米

京杭大運河,始建於公元486年,全長1794公里,而唯一穿城而過的無錫段,成為流光溢彩的風景線,沿線的林泉祠園 米市貨棧 古墩風情 南禪塔影 古橋情韻 老街民宅等,構成一幅江南名城的歷史畫廊,被海外遊客譽為 神奇的東方之旅 京杭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一共2700多公里。斷航百年的京杭大運河通州段...

現在的京杭大運河就是古代的南北大運河嗎為什麼

不是 不一樣 從地圖上可以看出,隋朝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也就是說大運河要過洛陽。而京杭大運河不過洛陽 隋朝大運河的路線是很彎曲的,而京杭大運河沒有那麼彎 隋朝大運河長四五千裡,而京杭大運河長三千餘里。隋唐大運河是以洛陽為中心的,而京杭大運河已經離洛陽很遠了,京杭大運河是元朝的時候的原來的基礎上,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