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區別人民大學講座

2023-05-18 23:00:09 字數 853 閱讀 9863

1樓:篩穴湘豹恰藤

各位大德均有開示,可蒐集索達吉堪布的開示。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2樓:淺漠軒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三大佛教系統齊備的國家: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交相輝映。其中,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區別如下:

1、時期不同。

一般的學界看法,佛教在印度本土不斷髮展同時向四周傳播。當發展到中期大乘時期的時候,正好是大規模延絲綢之路向中原地區擴散,所以漢傳佛教比較接近印度佛教的中期面貌。藏傳佛教則是印度佛教發展到晚期,開始傳入吐蕃地區,所以藏傳佛教接近印度佛教晚期的面貌。

2、教理不同。

藏傳佛教大多爭論中觀和瑜伽行,即有宗和空宗。漢傳佛教基本上是真空妙有的統一,大乘八宗基本上都是調和空有的觀點。

3、咒語不同。

在藏傳佛教信眾中,密咒(又稱真言,如「嗡嘛呢唄咪吽」)是修習法門,相對而言,漢傳佛教中常見的唸誦「南無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在藏傳佛教中比較少見。

4、派別不同。

藏傳佛教是顯教菩薩乘和密教金剛乘合二為一的教派,而漢傳佛教是大乘顯教。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區別嗎?

3樓:網友

藏傳佛教有密宗傳授「奧義」,漢傳佛教沒有密宗傳授「奧義」!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還有「藏傳佛教」和「藏密」又有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一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皈依三寶,四眾 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

漢傳佛教寺院與藏傳佛教寺院在建築佈局和建築特色上的異同

佛教傳入中國,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是以漢代官署的格局建造的,以後又有不少官僚和富家施捨現成的府邸和私宅為佛寺。所以,中國漢族地區的佛寺在近兩千年的發展過程中,基本繼承了中國的建築傳統,以院落形式作為佛寺的佈局,即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串連而成。漢地佛寺的另一特點,就是有一條南北中軸線。主要建築建在...

藏傳佛教都讀什麼經書,藏傳佛教通常誦經前的經文

藏傳佛教也稱喇嘛教,已經不是真佛教了,他們以黃教為主,主要學習的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宗喀巴在 密宗道次第廣論 中說 受男女陰液的祕密灌頂之後 汝可殺有情,受用他人女,不與汝可取,一切說妄語。注 宗喀巴著,法尊法師譯,密宗道次第廣論 卷14 戌2 時輪規號召上師和 妙吉祥出版社,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