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司前方言,新會有哪些方言?

2023-05-20 13:40:07 字數 3112 閱讀 607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哪間學校提出這麼高深的學術研究的??

司前話是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司前鎮的特有語言。司前話應歸屬粵語中的四邑方言片。

司前話與廣州話一樣都是9個聲調,但廣州話是9聲6調(有3個入聲),而司前話是9聲5調(有4個入聲)。根據語言學家的研究,在四百年前,部分福建人從福建甫田經海路遷入四邑地區,與當地的廣府人和少數南越人的後裔,以及其後移入四邑的少數客家人融合形成了獨特的四邑話,也就是說,四邑話以粵語為主體,並受到客家話、閩語影響和融合的一種獨特語言。這從四邑話的發音和詞彙可以得到佐證。

四邑話以台山話為代表音,而四邑北部的江門、新會等地的四邑話已十分接近廣州話,只是聲調和少部分詞彙不一樣。大致上,越往北,四邑話口音越接近廣州話。然而在司前鎮卻形成一個方言孤島,司前話與周邊地區的四邑話都不一樣,與廣州話更不一樣。

更有趣的是,司前人聽得懂甚至會說四邑話和廣州話,但其他四邑人和廣州人卻聽不懂司前話。至於司前話的成因,這可能是由於司前地區是古代南越人聚居地,另外,司前是秦漢時期四邑剛開埠時的經濟中心。這從司前(主要是河村)出土的一些文物可得到佐證。

從地理上看,司前恰好處於四邑地區中心。而司前話的詞彙,甚至部分底層詞彙,都與廣州話和周邊四邑話不一樣。這些詞彙可能是古越語的遺留。

但是,司前往西往東地形都以平地為主,司前話應該容易收到周邊四邑話的同化。然而,在歷史的長河中,她卻完好地儲存了下來。這點目前尚在考究中。

隨著近年來司前與周邊地區,尤其是廣佛地區經濟文化交往加深,司前話受廣州話影響較大,主要表現在詞彙方面,現時老一輩司前人與年輕人講的司前話在語音、詞彙上均已有輕微差異。但大體上,司前話仍然保持著一些其特有的詞彙。另外,在三益鄉一帶的司前話與其他地區的司前話相比,其口音比較接近會城話(會城鎮主要說四邑話,但其語音、詞彙受廣州話影響很大,已十分接近廣州話,只是聲調與廣州話有明顯差異,但仍能與廣州話直接通話。

而廣州人則很難聽懂司前話)。

2樓:匿名使用者

司前話,與它身處的廣東四邑地區所說的話不太相同。本文采用方言之間的語音特點比較方法以及語音內部音變規律的分析,去確認司前話獨特的音韻特點。司前話雖然擁有四邑方言三個共同特徵的其中兩個,包括古透母和今讀平上聲的定母讀h-、陰平調和陰去調讀音相同,但是最影響溝通度的調值卻很不一樣。

司前話除了擁有一些粵方言和四邑方言的語音特色,也有一些是和客贛方言、閩南方言的語音特徵相同。此外,司前話那麼多的韻母和聲調,主要是受到鄰近的強勢方言廣州話和新會話的影響所致。司前話自己獨有的語音特點則都是晚期的語音變化,其中一個是透母、今讀平上聲的定母、溪母開口、曉匣母開口主要母音為(?

讀f-,還有就是影母開口一等主要母音為(?)讀v-。

3樓:肖洪照

厲害,喜歡向困難挑戰,我佩服你。

新會有哪些方言?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七大方言區主要根據語音方面來劃分的 北方方言: 他是漢民族共同語的基礎方言,以北京話為代表,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口的70%。 北方方言又分為華北、東北方言,西北、西南和江淮方言等四個次方言。

吳方言: 分佈在上海、江蘇東南部,鎮江以東和浙江大部分地區,以蘇州話,上海話為代表。 湘方言:

分佈在湖南省大部分地區,以長沙話為代表。 贛方言: 分佈在江西省大部分地區,以南昌話為代表。

客家方言: 主要分佈在廣東東部和北部,福建西部,江西東南部和廣西南部,以廣東省梅縣話為代表。 粵方言:

主要分佈在廣東省珠三角地區、中部、西南部、北部,廣西的東部、南部,以及港澳地區,以廣州話為代表。 閩方言: 跨越四省,包口福建省大部分地區,廣東省東部和浙江省南部部分地區以及臺灣省大部分漢人居住區。

也有將閩方言分為閩北,閩南二方言,於是又有八大方言區之說。

5樓:青泉梧桐雪

新會方言更系新會話。

一中與粵語相近的不一樣的語言 (個人以為還系廣州會好聽點,廣州話的音高點,所以感覺上柔聲細氣的~~~

最不同就是司前話 基本作為一個新會人都聽5明(在我心中,會成的才算新會人,當然這是我的認為,lz大可不必理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好像是,不過好像有區別於西關粵語。

新會方言與廣州話異同.

7樓:抹不淨

州方言異同那。

是因為地緣關。

系,本身他們。

就接近,方言肯定有,一樣。

江門新會司前鎮哪條村的人姓「何」

8樓:網友

我是姓何、但可惜我不是新會的。

9樓:吳偉光

司前鶴邊村,東興村。

10樓:樓飇回驪娟

司前鎮司前村委會(即司前墟附近)轄下的禾明村、禾格村、紅樓村、雙樓村、中心村、衝邊村、四里村、紅谷村、永建村、永安村、思學村、元咀村(有幾戶姓林)和上河村均姓湯。

請問新會話和台山話區別大嗎?(必須新會人或台山人回答)

11樓:粵語就是廣州話

新會,鶴山部分鄉鎮,中山古鎮鎮以及佛山部分的鄉村,珠海市斗門區,開平市,恩平市,台山市這地方都是講五邑方言的。五邑方言與廣府方言是難以互通,需要普通話溝通。謝謝。

12樓:網友

江門四市三區,很多話的發音都有類似相同的,新會話和台山話聽落有。

七、八成不同,但對方慢點說,你大致意思其實是可以聽懂的。主要是在發音的聲調不同,但細心聽,對方慢點講,其實交流問題不大,但正常語速你剛開始接觸就比較難聽懂了,特別有些人還習慣說話略快或連音連句,更難聽懂。

就好似會城話和司前話,你覺得差別大唔大?但對方慢慢講,你其實還是可以聽明白大概意思的。

比如「今樣啊」kou 樣 kui樣 ka樣 kai樣 你是不是大概能聽明?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音相似,但大多不同,聽不懂耶~

我是廣東江門新會司前的 想找個木匠幫我做個木人樁**一定要合理 有的話請留下連絡方式 新會地區的也可以 10

14樓:杜璟

吸盤樁?那是練不好詠春拳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樓 主不會是想練詠春拳吧?

輕軌廣州南到新會途徑什麼站,廣州輕軌到新會經過那幾站

你可以在廣州南站早上6點40分乘坐 c7701 普快 經過7站早上7點35分到達新會火車站全程約 55分鐘 45 起 途徑 順德 容桂 小欖 江門 廣州輕軌到新會經過那幾站 不同的車次停靠的站點並不一樣,只有古鎮和江門兩個站是所有的車次都必停的,其他的站有的車停有的車不停.廣州南 碧江 北窖 順德 ...

新會站到廣州南站經過哪些站 急,新會站到廣州南站經過哪些站 急

新會站到廣州南站經過 廣州南 北滘 順德 容桂 小欖.古鎮 江門 新會站。簡介 廣州南站,特等站,又稱為新廣州站 廣州新客站 廣州新火車站,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石壁街道石壁村,是一個大型現代化鐵路客運站,是華南地區最大最繁忙的高鐵站 中國最大的鐵路客運樞紐之一,是連線京廣高速鐵路 廣深港高速鐵路 ...

新會華潤附近哪裡有較好的補習社,新會哪裡有好的補習機構?

個人認為沒什麼卵用,我今年高考的,我們班前6名或者說是前8名除了我都去報了某個全日制輔導班,最後都是去了二本三本,只有我一個人考上一本,而且我平時在班裡都是第 四 五左右的。真的,沒什麼用的。新會 有好的補習機構?不會吧?你有去過百分教育嗎,去年新開的,就在牛頭那裡,我弟在那裡補的數學,進步挺大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