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乾隆姓趙嗎,歷史上姓趙的皇帝全部

2023-05-20 13:20:07 字數 5442 閱讀 6360

1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皇帝姓愛新覺羅。

歷史上姓趙的皇帝全部

2樓:鼎中烹禽

宋太祖趙匡胤 --宋太宗趙光義 --宋真宗趙恆 --宋仁宗趙禎 --宋英宗趙曙 --宋神宗趙頊。

宋哲宗趙煦 --宋徽宗趙佶 --宋欽宗趙桓 --宋高宗趙構 --宋孝宗趙昚 --宋光宗趙惇。

宋寧宗趙擴 --宋理宗趙昀 --宋度宗趙禥 --宋恭帝趙隰 --宋端宗趙昰 --宋衛王趙昺。

趙姓的皇帝有多少?

3樓:簫灑舞劍

趙姓的皇帝總共有22個。

宋朝18個是,這18個正統王朝的皇帝:

1、太祖趙匡胤 建隆元年(960)——開寶九年(976)2、太宗趙炅 太平興國元年(976)——至道三年(997)3、真宗趙恆 鹹平元年(998)——乾興元年(1022)4、仁宗趙禎 天聖元年(1023)——嘉祐八年(1063)5、英宗趙曙 治平元年(1064)——四年(1067)6、神宗趙頊 熙寧元年(1068)——元豐八年(1085)7、哲宗趙煦 元祐元年(1086)——元符三年(1100)8、徽宗趙佶 建中靖國元年(1101)——宣和七年(1125)9、欽宗趙桓 靖康元年(1126)——二年(1127)10、高宗趙構 建炎元年(1127)——紹興三十二年(1162)11、孝宗趙眘 隆興元年(1163)——淳熙十六年(1189)12、光宗趙惇 紹熙元年(1190)——五年(1194)13、寧宗趙擴 慶元元年(1195)——嘉定十七年(1224)14、理宗趙昀 寶慶元年(1225)——景定五年(1264)15、度宗趙禥 鹹淳元年(1265)——十年(1274)16、恭帝趙德 德祐元年(1275)——二年(1276)17、端宗趙昰 景炎元年(1276)

18、末帝趙昺 祥興元年(1277)——祥興二年(1279)其他的土皇帝有4個,都是農民起義的領袖:

1、公元300年,稱帝的趙廞,年號太平,在位一年。(西晉)2、公元613年,稱帝的趙破陳,年號太平,在位一年。(隋末)3、公元2023年,稱帝的趙諗,年號龍興,在位一年。

北宋)4、公元2023年,稱帝的趙君用,在位一年。(元末)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18個是,這18個正統王朝的皇帝。

1太祖趙匡胤 建隆元年(960)——開寶九年(976)2太宗趙炅 太平興國元年(976)——至道三年(997)3真宗趙恆 鹹平元年(998)——乾興元年(1022)4仁宗趙禎 天聖元年(1023)——嘉祐八年(1063)5英宗趙曙 治平元年(1064)——四年(1067)6神宗趙頊 熙寧元年(1068)——元豐八年(1085)7哲宗趙煦 元祐元年(1086)——元符三年(1100)8徽宗趙佶 建中靖國元年(1101)——宣和七年(1125)9欽宗趙桓 靖康元年(1126)——二年(1127)10高宗趙構 建炎元年(1127)——紹興三十二年(1162)11孝宗趙眘 隆興元年(1163)——淳熙十六年(1189)12光宗趙惇 紹熙元年(1190)——五年(1194)13寧宗趙擴 慶元元年(1195)——嘉定十七年(1224)14理宗趙昀 寶慶元年(1225)——景定五年(1264)15度宗趙禥 鹹淳元年(1265)——十年(1274)16恭帝趙德 德祐元年(1275)——二年(1276)17端宗趙昰 景炎元年(1276)

18末帝趙昺 祥興元年(1277)——祥興二年(1279)其他的土皇帝有4個,都是農民起義的領袖:

公元300年,稱帝的趙廞,年號太平,在位一年。(西晉)公元613年,稱帝的趙破陳,年號太平,在位一年。(隋末)公元2023年,稱帝的趙諗,年號龍興,在位一年。

北宋)公元2023年,稱帝的趙君用,在位一年。(元末)

中國有哪幾個姓趙的皇帝?

5樓:匿名使用者

太祖趙匡胤 建隆元年(960)——開寶九年(976)太宗趙炅 太平興國元年(976)——至道三年(997)真宗趙恆 鹹平元年(998)——乾興元年(1022)仁宗趙禎 天聖元年(1023)——嘉祐八年(1063)英宗趙曙 治平元年(1064)——四年(1067)神宗趙頊 熙寧元年(1068)——元豐八年(1085)哲宗趙煦 元祐元年(1086)——元符三年(1100)徽宗趙佶 建中靖國元年(1101)——宣和七年(1125)欽宗趙桓 靖康元年(1126)——二年(1127)高宗趙構 建炎元年(1127)——紹興三十二年(1162)孝宗趙眘 隆興元年(1163)——淳熙十六年(1189)光宗趙惇 紹熙元年(1190)——五年(1194)寧宗趙擴 慶元元年(1195)——嘉定十七年(1224)理宗趙昀 寶慶元年(1225)——景定五年(1264)度宗趙禥 鹹淳元年(1265)——十年(1274)恭帝趙德 祐元年(1275)——二年(1276)端宗趙昰 末帝趙昺景炎元年(1276)——祥興二年(1279)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都是`趙匡胤。

中國第一個趙氏皇帝是誰?

7樓:筱鴨電影

趙匡胤。

趙匡胤(927年3月21日-976年11月14日),字元朗,小名香孩兒、趙九重。涿郡人,生於洛陽夾馬營(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區東關)。

五代至北宋初年軍事家、武術家,宋朝開國皇帝(960年2月4日-976年11月14日在位)。後周護聖都指揮使趙弘殷(宋宣祖)次子,母為杜氏(昭憲太后)。

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樞密使郭威,投身行伍。他受後周世宗柴榮器重,於徵伐南唐時屢建戰功。

柴榮病重時,被任命為殿前都點檢,掌管殿前禁軍。後周恭帝即位後不久,趙匡胤受命抵禦北漢及契丹聯軍。

旋即在「陳橋兵變」中被擁立為帝,並回京逼迫恭帝禪位。顯德七年(960年),趙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國號「宋」,史稱「宋朝」、「北宋」。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就知道了。

宋代編寫的《百家姓》將趙姓列為全國首姓,是因為趙姓是宋朝的國姓,實際上以人口和望族排列並非如此。據專家考證,趙姓是當今中國的第七大姓。

趙氏出自蠃姓,與秦國蠃姓同祖。趙氏的祖先是伯益,具體始祖是造父。伯益是夏朝東夷族首領,蠃姓各支的嫡系祖先。

伯益的9世孫造父,是西周時著名的駕馭車馬的能手,傳說他在桃林一帶得到8匹駿馬,調訓好以後獻給周穆王。周穆王配備了上好的馬車,讓造父為他駕駛,經常外出打獵、遊玩。

有一次西行至崑崙丘,見到西王母,樂而忘歸,正在這時聽到了徐國徐偃王造反的訊息,周穆王非常著急。在關鍵時刻,造父駕車日馳千里,使周穆王迅速鎬京,及時發兵,平定了叛亂。由於造父立了大功,周穆王便將趙城(在今山西洪洞縣北)賜給他,自此以後,造父族稱為趙氏。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趙姓的祖先是蜚廉,蜚廉有二子,一曰惡來,惡來之後為秦;二曰季勝,季勝之後為趙。季勝的曾孫就是造父。造父六世曰奄父,為周宣王御。

奄父生叔帶,因周幽王無道,離開周王室去晉國,為晉文侯御,這樣,趙氏便進入晉國,他的後世事晉為大夫。周威烈王時,與韓、魏分晉,列為諸侯,開國君主趙烈侯(名籍)是晉大夫趙衰的後代,建都晉陽,後遷都邯鄲,戰國時為七雄之一。趙姓歸於以國名為氏的一類。

趙氏早期主要是在北方發展繁衍。

秦代,河北正定人趙佗任南海郡龍川縣令,後為南海尉,於秦末兼併桂林、南海和象郡,建立南越國,漢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受封為南越王。此後,趙佗的子孫繁衍於今廣東、廣西一帶。

唐高宗總章年間,中原人趙端隨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 五代時,河南上蔡人劉龍天在廣州建立南漢,洛陽人趙光裔、光逢、光胤兄弟三人因此而在南海安家。

元兵攻陷杭州後,南宋末代皇帝帝遷於崖山(在廣東新會縣南大海中),不久兵敗,帝沉海而亡,南宋宗室趙氏散逃至澎湖,潮陽等地,後在閩、粵一帶發展繁衍。

從清康熙年間開始,閩、粵趙氏陸續有人遷居臺灣,後又有不少人移居海外,分佈於歐美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

由於秦漢以來,尤其是唐宋以後,趙氏遍佈江南、嶺南各地,加之南宋趙氏政權統治淮河、秦嶺以南的半壁河山長達150多年,所以,目前趙姓在南方人中所佔比例較高。

趙氏不僅是漢族大姓,而且在長期多次的民族大融合中還有不少人融入北方的匈奴族和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中。

9樓:網友

秦始皇趙政!贏姓趙氏!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趙政。

以前姓和氏分開的,兩個概念,而且男的用氏,女的用姓。秦國王室家族嬴姓趙氏,歷代秦王都以趙為氏。後來姓和氏成為一個概念,氏都成了姓,所以中國的姓才那麼多。

中國第一位皇帝應該叫趙政,一些史書也這樣叫。但另一些史書叫嬴政,是不對的,秦始皇是男人,男的稱氏,趙政才合乎情理,嬴政,沒這種叫法,除非秦始皇是女人。不應該的是,歷史教科書也叫嬴政,誤導了多少代中國人啊!

所以,說起趙氏皇帝,人們只知道趙匡胤,而不知道秦始皇也是趙氏皇帝啊!趙政,祖龍,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第一個大一統朝代的開創者!歷史教科書要改改了,嬴政的叫法是錯誤的!

11樓:阿弗蘭西

秦始皇姓趙,不用再說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軍人皇帝 趙匡胤。

13樓:風月無邊百毒

中國第一個趙氏皇帝就是第一個皇帝,那就是秦始皇趙政,你已經說了秦趙兩國是同一個祖先蜚廉,作為同族,秦的祖先後來也一起跟隨造父姓了趙氏,所以他們都是趙氏。

趙姓歷史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起源有三:

1、出自嬴姓或姚姓,趙姓來自贏姓,嬴姓出現因為舜帝的賜姓給他的女婿姓為嬴,還把自己的姚姓的女兒嫁給他。舜帝,姚姓,舜,黃帝子孫,生於姚地,以地取姓為姚,其後代就以姚為姓。使用贏姓的祖先是伯益,具體始祖是造父。

伯益為顓頊帝孫,被舜帝賜姓嬴。造父為伯益的9世孫,是西周時著名的駕馭馬車的能手,他在桃林一帶得到8匹駿馬,調訓好後獻給周穆王。周穆王配備了上好的馬車,讓造父為他駕駛,經常外出打獵、遊玩,有一次西行至崑崙山,見到西王母,樂而忘歸,而正在這時聽到徐國徐偃王造反的訊息,周穆王非常著急,在此關鍵時刻,造父駕車日馳千里,使周穆王迅速返回了鎬京,及時發兵打敗了徐偃王,平定了叛亂。

由於造父立了大功,周穆王便把趙城賜給他,自此以後,造父族就稱為趙氏。周孝王傳至周幽王時,因幽王無道,造父的7世孫趙叔帶離周仕晉,從此趙氏子孫世代為晉大夫,掌握晉國大權。晉景公為了奪取趙氏家族控制的政權,默許智、韓、魏三卿聯合誅趙氏,滅其族。

到戰國初年,叔帶的12世孫趙敬侯趙襄自聯合魏武侯、韓哀侯三家分晉,建立趙國。至他的孫子趙籍時,正式獲得了周烈王的承認,與韓、魏兩家並列為諸侯。公元前222年,趙國為秦國所滅,趙國王室紛紛散落民間!

因為造父是秦人和趙人的共同祖先,趙城趙氏(趙國)和犬丘趙氏(秦國)的祖先是蠻廉的兩個兒子惡來和季勝,趙政是嬴姓趙氏,惡來那一支,而趙城那支的祖先是季勝。而且自造父開始姓趙,所以秦國公族也姓趙。比如秦始皇稱趙政。

秦國公族也以趙為氏,有「諸趙」的說法。[2]

2、為匈奴、南蠻、女真、党項、滿族改趙姓或趙宋王朝賜姓而來。如漢代有趙安稽(匈奴人),趙曳夫(「南蠻」人),五代有趙國珍(牂牁酋長的後裔)。先後匈奴人、女真人、党項人、猶太人的李姓、穆姓、隆姓、宇文姓、拓跋姓的歷史人物,被賜姓趙。

唐末,首領拓跋思恭因協助唐朝鎮壓黃巢之亂有功,賜姓李,封為定難軍節度使,建立了以夏州(今陝西省靖邊縣)為中心的地方政權。自此以後,夏州党項政權日益壯大。趙宋立國,復賜夏州党項首領拓跋氏以趙姓。

歷史上的趙光義究竟是怎樣人,歷史上的趙光義究竟是怎樣一個人?

本名趙匡義,後因避其兄宋太祖諱改名趙光義,即位後改名炅 在其兄弟中,除去早夭者,太宗排行居中,比太祖小12歲,比秦王太宗像趙廷美大8歲。22歲時,參與陳橋兵變,擁立其兄趙匡胤為帝,曾參與太祖統一四方的大業。太祖駕崩,38歲的趙光義登基為帝,是為太宗,在位共21年 976 997 59歲去世,是宋朝的...

歷史上姓崔的名人都有哪些,歷史上姓崔的名人

崔氏在中國百家大姓中排行第七十四位 崔浩 清河東武城 今山東省武城西 人,後魏時官至司徒。其修史以彰直筆,因暴露 國惡 而遭滅門之災。崔巨集 南北朝時清河東武城人,官至吏部尚書,曾執掌機要,參與草創過各種制度。崔鴻 今山東平原人,著名史學家,初仕魏中散大夫一職,後遷黃門侍郎,加散騎常侍 齊州大中正。...

歷史上姓陳的名人都有誰,歷史上姓楊的名人有誰?

我國歷史上姓陳的名人,例舉如 1 陳勝 前208 秦末農民起義領袖,與吳廣在大澤鄉發動戍版卒起義,提出 大權楚興,陳勝王 的口號,領導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的農民戰爭。2 陳平 前178 西漢王朝開國功臣,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宰相之一。秦漢初謀略家,始投魏王,繼屬楚五頂羽,後離楚歸漢,佐漢王劉邦,一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