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必備古詩80首 竹裡館)

2023-05-20 14:50:09 字數 2310 閱讀 6416

1樓:帳號已登出

《竹裡館》是唐代大詩人王維晚年隱居藍田輞川時創作的一首五絕。此詩寫山林幽居情趣,屬閒情偶寄,遣詞造句簡樸清麗,表現了一種清靜安詳的境界,是詩人生活態度以及作品特點的絕佳表述。曾被選進人教版七年級語文教科書。

竹裡館。唐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註釋譯文。【註釋】

選自《王右丞集箋註》(中華書局2023年版)卷十三。這是《輞川集》20首中的第17首。竹裡館,輞川別墅的勝景之一,房屋周圍有竹林,故名。

幽篁(huáng):幽是深的意思,篁是竹林。 幽深的竹林。

嘯(xiào):嘬口發出長而清脆的聲音。魏晉名士稱吹口哨為嘯。

深林:指「幽篁」。

相照:與「獨坐」對應。

譯文】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裡,一邊彈著琴或是吹長嘯。

深深的山林中無人知曉,皎潔的月光從空中映照。

2樓:雲月花影

竹裡館。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這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晚年隱居藍田輞川時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屬閒情偶寄,遣詞造句簡樸清麗,表現了一種清靜安詳的境界,是詩人生活態度以及作品特點的絕佳表述。

關於竹子的詩句小學

3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1、《竹裡館》

唐 ]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

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2、《山中雜詩》

南北朝 ] 吳均。

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鳥向簷上飛,雲從窗裡出。

譯文:山與天相接的地方繚繞著陣陣雲煙,從竹林的縫隙裡看灑落下餘暉的夕陽。

鳥兒歡快地向房簷上飛去,潔白的雲兒竟然從窗戶裡輕輕地飄了出來。

3、《庭竹》

唐 ] 劉禹錫。

露滌鉛粉節,風搖青玉枝。

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譯文:露水洗滌鉛粉骨節,微風搖動青色的玉枝條。

隨風飄搖恰似君子,無論**都適宜生長。

4、《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唐 ] 司空曙。

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

乍見翻疑夢,相悲各問年。

孤燈寒照雨,溼竹暗浮煙。

更有明朝恨,離杯惜共傳。

譯文:自從和老友在江海分別,隔山隔水已度過多少年。

突然相見反而懷疑是夢,悲傷嘆息互相詢問年齡。

孤燈暗淡照著窗外冷雨,幽深的竹林漂浮著雲煙。

明朝更有一種離愁別恨,難得今夜聚會傳杯痛飲。

5、《新竹》

清 ]鄭燮。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譯文: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

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4樓:匿名使用者

1、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新竹》

簡析:這兩句詩用竹子來說明新的一代一定會比老一代要強,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道理。

2、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對雪》

簡析:這兩句詩寫的是雪後的竹子,雪花飄進屋裡,看著院子裡青青的竹枝百年城了像白玉一樣的枝條。

3、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楊萬里《夏夜追涼》

簡析:這兩句詩寫的是夏夜裡的竹林,竹林裡竹子非常茂盛,傳來了蟲鳴的聲音,不時有陣陣涼意襲來,但並不是風。

4、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蘇軾《於潛僧綠筠軒》

簡析:這兩句詩表達了東坡居士對竹子的喜愛之情,寧可吃飯沒有肉,也不能住處旁邊沒有竹子。

5、殘雪壓枝猶有桔,凍雷驚筍欲抽芽。——歐陽修《戲答元珍》

簡析:這兩句詩寫的是竹筍在冬天的雷聲中抽芽,殘雪壓在樹枝上,上面還掛著桔子,春雷震動,驚動竹筍想要抽芽生長。

6、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杜甫《嚴鄭公宅同詠竹》

簡析:這兩句詩寫的是剛剛長出來的新竹,嫩綠的竹子一半還包著竹筍殼,新長的竹枝才剛剛伸出牆外。

7、竹竿有甘苦,我愛抱苦節。——孟郊《苦寒吟》

簡析:竹竿有甜有苦,而我喜歡較苦澀的那一節竹子。

8、迸籜分苦節,輕筠抱虛心。——柳宗元《巽公院五詠·苦竹橋》

簡析:這兩句詩寫的是苦竹拔節,筍殼裂開,竹子從中迸發苦節,青色的竹子皮環抱空虛的竹心。

9、歷冰霜、不變好風姿,溫如玉。——陸容《滿江紅·詠竹》

簡析:這兩句詩讚美竹子經歷風霜不改風姿的品格,竹子歷經風霜,依舊沒有改變原來的好風姿,溫潤地如同玉一般。

竹裡館的意思,古詩竹裡館的意思

白話譯文 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竹裡館 王維 唐代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詞句註釋 1 竹裡館 輞川別墅勝景之一,房屋周圍有竹林,故名。2 幽篁 hu ng 幽深的竹林。3 嘯 xi o 嘬口發出長而清脆的聲...

小學必備古詩130首急,小學生必背古詩詞第120首到130是什

120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121 書湖陰先生壁 宋 王安石 茅m o簷y n 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q 手自栽。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p i闥t 送青來 122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 蘇軾 黑雲翻f n墨m 未遮zh 山,白雨跳...

小學生必背古詩80首不要任何翻譯長歌行開頭的

同學給個郵箱之類的好發給你啊 目錄 1 長歌行 節選 漢樂府 41 寒食 韓 翃2 七步詩 曹 植 42 滁州西澗 韋應物3 敕勒歌 北朝民歌 43 塞下曲 盧 綸4 詠鵝 駱賓王 44 遊子吟 孟 郊 5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賀知章 45 竹枝詞 劉禹錫6 詠柳 賀知章 46 烏衣巷 劉禹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