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的法律問題,農民工法律法規

2023-05-20 14:40:06 字數 1931 閱讀 1760

1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要求甲方承擔責任,但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很關鍵,也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一切都是白搭,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2.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拿到有勞動部門出具的工傷認定決定書後,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

3.等傷情穩定後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鑑定工傷等級,然後按照傷殘等級向用人單位索要傷殘賠償;

4.如果用人單位不履行上述的義務,你們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直接去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請仲裁申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或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2樓:左小資

您好,你這樣的事故應當屬於工傷,向事故發生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可先帶材料到勞動部門諮詢),要求勞動仲裁委確認你父親受傷是否屬於工傷,認定為工傷後會要求你們對你父親的傷情進行工傷鑑定,鑑定之後就會進入賠償程式。

注:1、先要看甲方是不是有資質承包工程的單位,(這個你去問下與你父親一起做事的工友應該知道)如果是有資質的單位,那麼將其列為被申請人,要求承擔賠償責任;如果是沒有資質的個人承包那麼你們可以直接將國家電網列為被申請人。

2、如果勞動仲裁委確認是工傷,最好聘請一名律師,工傷事故是不劃分責任的,會讓單位承擔所有責任,所以肯定是能獲得賠償的,但前提是認定為工傷。

3樓:師寒鑲

根據你的陳述提供如下法律意見:

根據我國侵權責任法的相關規定,交通肇事中受害人應當向事故責任方主張賠償責任。也就是車輛駕駛員。如果車輛駕駛員不具備駕駛資格還可以向車主索賠。

如果車輛駕駛員是在履行職務過程中發生的事故,應當由單位承擔賠償責任。因履行個人僱傭事務發生事故的,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本案中可以作為被告的包括甲方、農民工。你可以將二者一起訴至法院,要求其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協商過程也可向二者同時主張責任。

二者為平等主體。農民工如果為多人,則屬於僱傭關係,因為農民工不具備用人單位主體資格。

第三十四條 用人單位的工作人員因執行工作任務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用人單位承擔侵權責任。

第三十五條 個人之間形成勞務關係,提供勞務一方因勞務造成他人損害的,由接受勞務一方承擔侵權責任。提供勞務一方因勞務自己受到損害的,根據雙方各自的過錯承擔相應的責任。

4樓:吾本空空

一、您父親受傷由開三輪的人承擔;

二、開三輪的與乙方屬於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係?由此確定乙方有沒有責任;

三、甲方轉包的性質,全部轉包或部分轉包,轉包行為的合法性是確定其是否應當承擔責任。

四、介紹工作的人不承擔責任。

五、案件不明確,還是請諮詢當地律師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方案:單方交通事故和工傷。

不管怎樣,先進行工傷認定。

收集農民工系甲方員工的證明,按工傷來的話,賠償高一點。

6樓:人生遭殃人生

應由甲方承擔賠償責任。

農民工法律法規

7樓:律說律答

農民工法律法規:主要有《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是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

勞動合同法》第一條 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

勞動法》第一條 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法律求助。(關於農民工的醫療援助問題)

1 肯定是工傷。蒐集證據,證明存在勞動關係。如工友證言 工資條 工作證等,也可採取 錄音方式儲存證據。2 老闆應按工傷標準賠償費用。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 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 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

農民工欠薪,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時效二年,儘快到勞動部門投訴,12333。追訴時效是兩年,你抓緊時間進行法律援助,申請法律程式!儘快立案追查追繳!只要立案追查,就沒有兩年的時效期,就能最終追回!發個資訊給他,說再不給你去勞動局投訴。他如果還不回。你可以去勞動局投訴,那裡有法律援助,免費的。你一定要多收集和保留好相關證據。拖欠一個人...

農民工稱呼的由來,農民工的幾種叫法

農民工,首先他是一個農民!他進城打工之後城裡人或是 給他們冠名曰 農民工 關於 農民工 的由來,這裡似乎沒有去追尋的必要,如果是一個農村的姑娘在一個餐館裡當服務生,城裡人或是 就是把稱呼為 農民工 如果是一位城市的姑娘,他們會怎麼稱呼?城市工 或是 什麼什麼工 這裡實在說不清楚。法國有一位在北京的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