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東西對腎有好處,腎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2023-05-21 21:25:07 字數 3651 閱讀 6764

1樓:黑月一號

動物腎臟、海參、蝦、芡實、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黑豆、櫻桃、桑椹、山藥等有不同程度的補腎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醫理論中,黑色入腎,就是說黑色的食物都對腎有一定的好處,比如黑芝麻,木耳,黑豆等。另外,五味中鹹入腎,就是說不可以忽。

二、將單調的麵食豐富化,可減少肉類,增加蔬菜的攝入。 吃火鍋時多放些蔬菜,如:香菇、金針菇、白菜、青菜、生菜、茼蒿等。

除 了牛羊 肉外,海鮮類、蛋餃、魚丸、凍豆腐等也算肉類,要適量食用。

三、芡實是一味中藥,也可作食品用。青少年腎虛食用之後,有補腎固精、補脾除溼的效果。芡實富含澱粉、維生素、礦物質,可與枸杞同煮,以湯、粥食用。

另外,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櫻桃、桑椹、山藥等食品的補腎功效,都得到了中醫專家的肯定。因此,對於青少年腎虛患者來說補腎相當重要,青少年腎虛患者要從飲食上著手,多吃海參,動物腎臟,腎斯挺以及具有補腎效果的食物和中藥,腎虛是可以治好的!

視鹽的作用。適量的鹽對腎是有好處的,但過量的鹽又會傷害腎。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說:五色食物養五臟——紅色食物養心;黃色食物養脾;綠色食物養肝;白色食物養肺;黑色食物養腎。

所以,補腎黑色食物是指顏色呈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各種天然動植物。芝麻。粟米。牛骨髓。狗肉。黑木耳。

具體如下:芝麻: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

粟米 :能補益腎氣。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豇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

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

狗肉:性溫,味鹹,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食之最宜。

羊骨: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

豬腎:性平,味鹹。

淡菜 :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

乾貝 :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鱸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桑椹:性寒,味甘,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

芡實:性平,味甘澀,有益腎固澀、補脾止洩的雙重功效。可與山藥並用。可與枸杞子同煮粥食。

胡桃:性溫,味甘,既能補肺止喘,又能補腎固精,還能潤腸通便。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

晉代葛洪、唐代孫思邈、南朝陶弘景等歷代醫藥界的老壽星無不推崇。我國民間稱枸杞為「卻老子。

杜仲: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

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

蝦:性溫,味甘鹹,入腎經,有補腎壯陽的作用。

4樓:歐倫恩

棍山藥、桑葚、核桃、大豆、腰子、但是補腎不能亂步、要看是陽虛還是陰虛、對症!否則不如不補!但時常吃些棍山藥、枸杞、核桃對腎氣很有好處!

核桃剝開裡面那個薄的片片、在兩伴核桃中間的那個、別扔、贊夠幾片泡水喝、是補腎氣的、且不上火!那個東西是藥材、叫分心木!泡水很好喝、像大麥茶!

腎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腎臟是兩個蠶豆狀的器官,每一個大約是您拳頭那麼大。它們的位置接近您背部的**,正好在胸廓下面。您的腎臟是一個過濾系統。

每個腎臟由一百萬個小單位組成,稱為腎單位。它們每天大約處理200夸脫的血液,以尿液的形式清除大約2夸脫的廢物和多餘的液體。尿液通過兩條稱為輸尿管的管道到達膀胱,並在那裡貯存,直到您去洗手間。

廢物來自於您攝入的食物的分解及正常的肌肉活動。

除了從身體裡清除廢物和液體,腎臟還有以下的重要工作:

調節身體的水分和血液中其它的化學物質,如鈉、鉀、磷和鈣●清除您攝入體內的藥物和毒物。

向血液中釋放激素以幫助您的身體:

1. 調節血壓。

2. 生成紅細胞。

3. 構建強壯的骨骼。

6樓:匿名使用者

排洩是機體物質代謝全過程中的最後一個環節,是機體最基本的生命活動之一。腎臟的基本生理功能是生成尿液,從尿中排出各種需要消除的水溶性物質。腎臟泌尿活動的生理意義,一方面是排洩上述各種新陳代謝的終產物以及進入體內的藥物和異物等;一方面又調控體液的容量及其成分的排出,保留體液中各種對機體有用的營養物質和重要的電解質,如鈉、鉀、碳酸氫鹽以及氯離子等,排出過多的水和電解質,尤其是氫離子。

由於從腎臟排出的物質種類最多,數量很大,而且可隨著機體的不同情況而改變尿量和尿中物質的排出量,在調節機體的水和滲透壓平衡、電解質和酸鹼平衡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腎臟已不再被認為是單純的排洩器官,而是機體內環境調節系統甚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此外,腎臟還能產生多種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質,即兼有一些內分泌功能,例如產生促紅細胞生成素、腎素、前列腺素和高活性的維生素d3等,能起到調節血壓、促進紅細胞生成和調節鈣磷代謝等作用。

故腎臟是維持人體生命和正常功能所必需的重要器官。

7樓:過經松向山

人的腎臟有3大基本功能。第一大功能是生成尿液、排洩代謝產物。第二大功能是維持體液平衡及體內酸鹼平衡。第三大功能是內分泌功能。

腎好有什麼用

8樓:韓曉柒

俗話說:「吃得好,喝得好,睡得好,健康少不了」,要想吃得好、喝得好、睡得好,腎的作用可不小。我們喝的水、吃的食物,通過胃的受納,脾的運化,肺的宣降,產生的正常水液(津液)輸送到全身去發揮補充血容量和滋養五臟六腑、組織器官的功能,這一過程稱之為「升清」;同時,各臟腑組織利用後的水分,變為尿和汗 排出體外,這一過程稱之為「降濁」。

這就是人體水液代謝的動態平衡。水液代謝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是由各臟腑共同配合來完成的,除與上面提及的臟腑外,還要有肝氣的疏洩、心氣的推動來參與。但是,腎的作用是最重要的。

因為腎的氣化作用是水液代謝的核心,如果腎氣不足,氣化失常升清降濁過程就會紊亂,引起水液代謝障礙而引發多種疾病,常見的臨床表現就是發胖、浮腫等。 睡眠與人體衛氣循行和陰陽盛衰有關。在正常情況下,衛氣晝行於陽經,陽氣盛,則人醒;夜行於陰經,陰氣盛,則入睡。

失眠的原因往往是陰陽失衡,陽不入陰,陰虛陽亢,腎水不足,心火亢盛等,以致擾動心神,導致失眠。而腎陰腎陽又被稱為元陰、元陽,是人體陰陽的根本,腎陰、腎陽的平衡將對全身的陰陽平衡能起到調節作用。 呼吸順暢、均勻是健康的標誌之一。

中醫認為人體的呼吸功能雖以肺為主導,但吸入之氣必須下達於腎,才能保持呼吸均勻,氣道通暢。所以,中醫說「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肺主呼氣,腎主納氣」,也就是說腎參與了人的呼吸功能。肺吸入的清氣通過肺的肅降下納於腎,肺腎二髒協調維持人體氣機的升降正常。

若腎陽不足攝納無力,氣不能下達於腎,就會出現呼多吸少、動則氣喘、呼吸困難等。中醫學以「肺腎相關」指導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支氣管哮喘的**,採用「發作時治肺,緩解時治腎」的**原則,顯著提高了這些疾病的遠期療效。 腎在人體健康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補腎也成為人們日常養生保健的重要手段,中醫學中腎被稱為「五臟之根」、「生命之本」,只有做好腎的養護,生命的「根本」才會枝繁葉茂,枝葉常青。

腎的作用是什麼

9樓:賀丶小小

腎有很多作用最主要的就是維持生命。創造生命。

腎有什麼作用?

10樓:網友

主要是分泌尿,很重要的器官。

吃醋對腎有好處嗎,吃醋對胃有好處嗎?

有,見第8條 醋不但是我們生活中的調味佳品,還有好多其他的功效作用,主要有 1 醋可以消除疲勞,適量飲醋可以很好的消除疲勞,尤其是保健醋效果更好。2 醋可以調解血液的酸鹼平衡。3 醋可以幫助消化,利於吸收。能幫助人有效的攝入鈣質。4 醋可以預防衰老。5 醋可以增強腸胃道的殺菌能力。6 醋可以增強肝臟...

多肽是什麼東西呀?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肽 peptide 是 氨基酸以肽鏈連線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合物,它也是蛋白質水解的中間產物。一般肽中含有的氨基酸的數目為二到九,根據肽中氨基酸的數量的不同,肽有多種不同的稱呼 由兩個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而成的化合物叫做二肽,同理類推還有三肽 四肽 五肽等,一直到九肽。通常由10 100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

喝茶對人體有什么好處,喝茶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茶葉中含許多種抗氧化物質,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消除自由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長期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科普一下 長期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經常喝茶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