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夏衍戲劇《賽金花》《秋瑾》的評價賞析

2023-05-22 21:35:06 字數 1512 閱讀 9702

魯迅對夏衍的《賽金花》的批評

1樓:匿名使用者

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30年代夏衍發表了兩部著名的歷史諷喻劇《賽金花》和()

2樓:空谷樓蘭霓裳

多幕劇《賽金花》和《秋瑾》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上海屋簷下》

請問誰知道「夏衍」的劇作風格和特點 20

4樓:於博

夏衍的生平與話劇創作。《賽金花》與《秋瑾傳》。《上海屋簷下》的「復調」手法、政治傾向性與平易淡泊的風格。

夏衍是誰? 20

5樓:萬屬性之神靈

一個思路清晰的老頭子。

話劇的特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9月7日 00:24 現代話劇的艱難歷程。

第1節 從模仿到創新。

1.「易卜生熱」與「娜拉式」的新女性。郭沫若的歷史劇《卓文君》、《王昭君》和《聶嫈》。

2.社會題材的問題劇與《幽蘭女士》、《趙閻王》。

3.歐陽予倩的創作道路。《潘金蓮》敢為天下先的勇氣。

4.袁昌英的《孔雀東南飛》對「寡婦情結」的**。

5.田漢的創作道路。田漢早期劇作中的「藝術家」形象系列。30年代以後,田漢劇作的兩大題材。

梵峨嶙與薔薇》。《梅雨》與《回春之曲》。《咖啡店之一夜》、《獲虎之夜》與《名優之死》。

6.丁西林在中國話劇史的上的獨特性。 丁西林獨幕劇與《酒後》的特點。

第2節 曹禺:中國話劇藝術成熟的標誌。

1.曹禺的生平和創作。

2.《日出》對中國現代都市社會的認識和受到的質疑。

1.易卜生戲劇「社會悲劇」、莎士比亞戲劇「性格悲劇」和古希臘戲劇「命運悲劇」等西方戲劇觀念和創作方法對《雷雨》的影響。

2.《雷雨》的結構。周樸園、蘩漪和侍萍的形象塑造。《雷雨》對現代話劇的特殊貢獻。

3.從《雷雨》到《日出》的變化。結構的變化與創作意圖的變化。

4.《原野》的傳奇性與反抗意識。

5.「娜拉式」的新女性陳白露與作者心中的理想。潘月亭、李石清和黃省三構成的「三段式」人物鏈。

第3節 從小劇場到大劇場。

1.「劇場戲劇」與中國話劇的成熟。

2.夏衍的生平與話劇創作。《賽金花》與《秋瑾傳》。《上海屋簷下》的「復調」手法、政治傾向性與平易淡泊的風格。

3.洪深創作受左翼劇運的影響。《農村三部曲》:《五奎橋》、《香稻米》與《青龍潭》。

4.李健吾話劇的「京派」特點。《這不過是春天》、《梁允達》與《以身作則》。

7樓:宛娜慈昌

話劇藝術具有如下幾個基本特點:

第一,舞臺。

8樓:仝利葉邵賦

相聲特點,一通俗易懂明快動聽,2具體形象生動活潑3用詞廣泛,豐富多彩。

夏衍的《野草》開篇特點是什麼

在 野草 的二十四篇文章中,有七篇都是這樣開頭的 我夢見自己 其他的,也多是在或幻象或回憶中延展,或在 睡到不知時候的時候 開啟。可見,先生創作 野草 的靈感,於埋藏在靈魂深處的 最底層的思想感情。可以想象,在創作過程中,他始終壓抑著自己的情感,儘量保持頭腦的冷靜和內心的平靜。這些,我們從 我的失戀...

夏衍的《野草》一文中的重要詞語的解釋

石塊是指遇到的困難 盆花是指沒有抗擊能力的人 種子是指新的希望 長期抗戰的力是指一種堅定的信念 能屈能伸的力是指要看清自己的現實狀況,對外界做出正確的反映因為沒看過原文,所以只是個人理解 你能理解文中 種子,野草,瓦礫 石塊,盆花它們分別代表 象徵什麼嗎?瓦礫 石塊,盆花分別象徵代表著一切反動勢力和...

對中國戲劇的認識和了解,對中國戲劇的認識和了解

中國五千年的文明,造就了許許多多的燦爛文化,它們如璀璨的明珠,大放異彩 其中戲曲就是當中很耀眼的一顆。中國的戲曲無論戲種之豐富 唱腔之多樣 人物之複雜 行頭之華麗 故事之曲折 歷史之悠久,都堪稱世界經典。京劇 崑劇 越劇 評劇 滬劇 豫劇 贛劇 呂劇 隴劇 晉劇 潮劇 黔劇 桂劇 瓊劇 徽劇 廬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