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蓮對人體有何益處?

2023-01-07 02:05:10 字數 1099 閱讀 1931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荷葉才能做枕頭,又稱蓮葉,為睡蓮科植物蓮的莖葉。果實粉末會長黴產生有毒物質的。中醫認為,荷葉性味甘、寒,入脾、胃經,有清熱解暑、平肝降脂之功,適用於暑熱煩渴,口乾引飲,小便短黃,頭目眩暈,面色紅赤,高血壓、高血脂症。

《本草綱目》言其「生髮元氣,散瘀血,消水腫」。《本草再新》言其「清涼解暑,止渴生津」。《本草通玄》言其「開胃消食,止血固精」。

藥理研究表明,本品含荷葉鹼、蓮鹼、荷葉甙等,能降血壓,降脂,**。你還可以做 如五葉枕 桑葉、竹葉、柳葉、荷葉和柿葉摻勻裝袋。適用於頭痛、頭暈、瘡癤腫毒、風火眼赤、昏花或血壓偏高等病症。

2樓:匿名使用者

蓮子從大暑開始到立冬為止陸續成熟。大暑前後採收的稱為伏蓮,也稱夏蓮,其養分足、顆粒飽滿、肉厚質佳;立秋以後採收的稱秋蓮,顆粒細長,膨脹性略差,入口粳硬。蓮子大都以產地或其形狀命名,大體分為湘蓮、紅蓮、白蓮、通心蓮、殼蓮等,而湖南湘潭、安鄉等地出產的湘蓮,江西鄱陽湖沿岸生產的大白蓮,福建建陽、建寧生產的建蓮,為全國三大名蓮,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蓮子自古以來是公認的老少皆宜的鮮美滋補佳品。其吃法很多,可用來配菜、做羹、燉湯、制餞、做糕點等。蓮子粥的做法極簡單:

將蓮子與粳米同煮,熟後加冰糖或白糖再稍燉既可食用。蓮子除作為珍貴的滋補食品外,還是一付妙藥。在中醫處方上,蓮子通常稱為蓮肉、湘蓮肉。

古人說,吃蓮子能返老還童、長生不老。這一點固不可信,但關於其在養心安神、健腦益智、消除疲勞等方面的藥用價值,歷代醫藥典籍多有記載。比如在《神農本草》、《本草拾遺》、《本草綱目》、《本草備要》中都有據可查。

現代藥物學研究證實,蓮子營養十分豐富,每100克含鈣89毫克,含磷量可達285毫克,鉀元素雖然不足毫克,但在所有動、植物食品中卻位居榜首。蓮子作為保健藥膳食療時,一般是不棄蓮子芯的。

蓮子芯是蓮子**的青綠色胚芽,味苦,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之功效,將蓮子芯2克用開水浸泡飲之,可**高燒引起的煩躁不安、神志不清和夢遺滑精等症,也用於**高血壓、頭昏腦脹、心悸失眠。 蓮子最忌受潮受熱,受潮容易蟲蛀,受熱則蓮芯的苦味會滲入蓮肉,因此,蓮子應存於乾爽處。蓮子一旦受潮生蟲,應立即日曬或火焙,曬後需攤晾兩天,待熱氣散盡涼透後再收藏。

曬焙過的蓮子的色澤和肉質都會受影響,煮後風味大減,同時藥效也受影響。

汞對人體有何危害,汞對人體的危害

汞是人體非必須元素。職業性暴露和飲食是人體攝入汞的兩個主要途徑,此外,汞還可以通過呼吸和 接觸進入人體。汞對人體的健康危害與汞的化學形態 環境條件和侵入人體的途徑 方式有關。元素汞毒性不大,通過食物和飲水攝入的金屬一般不會引起中毒,但金屬汞蒸汽有高度擴散性和較大脂溶性,侵入呼吸道後可被肺泡吸收並經血...

晚餐長期喝小米稀飯對身體有何益處

喝小米粥會降火還養胃對身體特別的好,所以晚上儘量都喝點小米粥 長期喝小米粥,能夠促進腸胃消化功能,並且對眼睛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小米粥雖好,如果沒喝完的小米粥建議就不要喝了,長期喝剩粥反倒傷胃 喝小米粥可以達到養胃的,其實喝小米粥也可以增加自己抵抗能力的,尤其是身體比較弱的情況下,經常喝的話也可以有著...

柳葉對人體有什麼益處,喝柳葉茶有什麼好處

柳芽 柳葉青綠嫩黃,既可作茶飲,也可烹製佳餚,中醫認為其味苦,性涼專,可清熱 透疹 利尿 解毒 屬.現代醫學實驗證實,其對 高血壓 地方性甲狀腺腫大等疾病有一定療效.所以,春食柳芽 柳葉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 吃柳葉,還不如去喝茶不是更好 好像用柳葉煮水洗腳可以治腳氣 你要吃柳葉嗎?不會吧。柳葉具有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