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理性批判 前提是否任上帝的存在麼?

2023-05-23 01:45:07 字數 1207 閱讀 45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人能做什麼的前提是是否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是相信人類能選擇自己行為的信念或哲學理論 (這個概念有時也被延伸引用到動物上或電腦的人工智慧上)。自由意志被認為對道德判斷因而受到眾多宗教組織支援。但是史賓諾沙和馬克思等思想家批評其為個人主義者的意識形態。

一般使用上,這個詞有客觀和主觀的附加意義,客觀是行動者的行動不完全受預設因素影響,主觀是行動者認為自己的行動起因於自己的意志。

構成自由意志的主要架構包括宗教、倫理、心理、科學等方面,舉例而言,在宗教範疇,自由意志可能意味全能的神並不以其力量掌控個人的意志和選擇;在倫理學,自由意志可能意味各人在道義上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心理學,這意味心靈控制身體的部份動作;在科學領域,自由意志可能意味身體的動作,包括大腦在內,不全由物理因果所決定。

自由意志存在與否在哲學與科學的歷史上一直是核心議題。

純粹理性批判》是一部篇幅巨大艱深難懂而又具創造性的哲學名著。所謂「純粹理性」,是指獨立於一切經驗的理性;而所謂「批判」,則是指對這種純粹思辨的理性進行一種考察,以便弄清楚人類知識的**、範圍與界限,這樣才可以既避免獨斷論,又避免懷疑論,從而為建立一個科學的形而上學奠定基礎。書中圍繞著「先天綜合判斷如何可能」的問題,通過對先天直觀形式和先驗知性範疇的考察,說明了數學和自然科學是如何可能的,接著通過對理性的純粹推論的考察提出了自然科學是如何可能的,接著通過對理性的純粹推論的考察提出了將知性範疇運用於理性推論必然導致的二律背反,由此確立了現象與本體的二元論,以物自體的不可知為信仰留下了地盤。

2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分為主管唯心和客觀唯心,上帝的那個屬於客觀唯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看來是的,康德其人是個自戀的人!

4樓:撒卡利亞斯

你看看美國就知道了,科技那麼發達,基本都信上帝。

論證上帝是存在的

5樓:網友

牛頓說,無法證明上帝是不存在的,所以上帝就是存在的。

6樓:咩擼咩擼

據說韓國動用大量人力 研究出上帝是韓國人。

7樓:久似初心

全是奇怪的人,意識出來是能量,沒有秩序和組成的規律怎麼會有意識。你的資料可能沒有完整備份,細胞內重新組合身份證一樣就是你。這個世界沒有神,如果要讓我說有神的話,哪個神就是這個宇宙計算機產生的一個意識。

康德的實踐理性批判前都在講什么,康德的實踐理性批判前50頁都在講什麼?!!!!!!!!!

第二本還好啦。康德在第一批判裡有句話,大概意思是說人類最大的恥辱就是根據自己在幹什麼來決定自己應該幹什麼。即,如果經驗中的準則就是善的法則的話,那客觀的善就是不存在的了。而人也永遠只能被限制在經驗的範圍內,自由永遠只是相對的。他老人家在第一批判中把知識限定在了經驗的範圍內,在此,人的自由是相對的。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