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鍛鍊孩子的專注力?怎樣鍛鍊孩子的專注力?

2023-05-23 07:55:07 字數 4908 閱讀 4195

1樓:曠依凝

父母陪伴,如安靜陪伴在孩子身邊,或者試著與孩子共同遊戲,不僅能夠培養孩子專注力,還可以賦予孩子安全感,增加親子感情,確保孩子心理健康;2、注重孩子天性和意願,孩子不願意做的事情即使強迫也得不到好結果,反而破壞小孩專注力;3、小孩在做一件事情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切記不要干擾小孩子做事情,如經常詢問是否要吃水果、喝水等,就是干擾專注做事的過程。

2樓:實作

孩子的專注力的培養應該從小就做起。如果家長的方式方法不正確,實際上就已經在干擾孩子的專注力了,比如孩子在做另外一件事的時候,家長讓寶寶過來吃飯、喝水,這些情況就是在分散和干擾孩子的專注力,所以孩子在做事的時候家長最好不要干預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自信心不足、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

4樓:來自登月湖勇敢  的鋼鐵俠

如何鍛鍊孩子的專注力呢?我們可以帶孩子打球,比如打乒乓球,這或者是讓孩子畫畫這樣都能鍛鍊孩子對的,專專注力。

怎樣鍛鍊孩子的專注力?

5樓:琦琦舉旗旗

1.首先要正確認識專注力。

大家其實會發現,我們說孩子專注力不行,往往是孩子看書或者做作業的時候不能全神貫注,而在玩遊戲和看動畫片的時候,能很長時間不走神兒。所以說,很多孩子並不是專注力低,而是把自己的專注力放在了不是家長所希望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學會引導孩子放注意力的地方。對於大部分孩子來說,他們的專注力在他們感興趣的領域會很強,所以家長要學會因勢利導,發現孩子的興趣點加以培養,對於必須要完成的學習任務,要學會創造孩子的興趣點。

2.讓孩子先學會「一心一意」

專注的意思就是全神貫注的做一件事。 我特別有感觸的一件事兒是,在一個兒童遊樂城堡裡見過這樣一位媽媽,小孩子在玩積木,媽媽再旁邊不停的和孩子說話,諸如「寶貝你看這個」「寶貝你給媽媽搭個汽車」「哎呀我的寶貝真棒!」之類,這樣孩子就需要一邊玩一邊不停的應付自己的媽媽,就連周圍的孩子都被影響。

相反我還見過一位有經驗的老師,會在大人試圖打斷孩子的活動時告訴大人:他在工作,請不要打擾他。要提高孩子專注力,我們也要有這樣「不打擾」的意識。

3.給孩子建立輕鬆快樂的生活。

現在的孩子生活節奏過快,我們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單位裡要求孩子閱讀,聽**,讀英語,鍛鍊身體……這就導致孩子沒有時間去專注,所以我們在幫助孩子制定行動計劃時,要有意識的延長每項任務的時間,讓孩子有時間去專注。

延長孩子的專注時間,還要學會減少孩子的任務事項,成年人一天之內能夠專注去做的事情尚且有限,更不要說孩子了,一天之內,不要給孩子制定太多的事情,需要養成的習慣也要一個一個來。

而有些孩子,因為在課外上了太多的興趣班補課班,導致注意力消耗,這樣在學校時就會不自覺地想要放鬆,這樣本末倒置的現象生活裡比比皆是。

3.專注力的鍛鍊無法通過一朝一夕就能夠有成效,所以要有堅持的信心和耐心。

作為家長,在孩子培養方面要有耐心,並且要不斷學習心得教育方法,家庭教育要學會抓緊與放手互相調和。

6樓:飛羅俠

1、可以讓孩子安靜的坐下來玩一玩遊戲,比如壘一下積木,或者試玩一下拼圖,這些都是很好的鍛鍊專注力的方法。也可以坐在這裡聽一聽**,或者看一看書,尤其是看童話故事或者世界名著,這些方法都能夠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水平,鍛鍊孩子的專注能力。

2、也可以做運動提高自己的專注力,比如打乒乓球、游泳、打羽毛球、跑步等等,每次20-40分鐘左右。既是遊戲又是運動,可以很好的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專注於一件事情上面。只有以上的方法綜合去做,通常就能夠讓小孩專注力得到大大的提升。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課走神、專注力不集中是常見現象,也是學習效率低下的最重要原因。家長可以通過以下6點來鍛鍊孩子的專注力:

1給孩子規定某些任務,讓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2為了讓孩子上課的時候專注力集中,就應該在平時的細節上要求孩子,比如讓孩子按時睡覺,按時起床,按時吃飯等。

3讓孩子自己先檢查詢出錯誤所在並改正錯誤,讓孩子學會對自己行為負責。

4家長應該多表揚,多鼓勵可以增加孩子的信心。

5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不要打斷孩子的學習,也不要對孩子進行過多的干擾。

6如果孩子經常上課走神,專注力不集中,家長應該耐心的與老師交流溝通,讓老師幫忙。我還記得在孩子初中的階段,他記憶力經常很差,背英語提不起神,致使他的考試成績都很糟糕。之後我找到潛力訓練的「特斯拉訓練」,學完後,孩子的狀況才能開始改造。

孩子的注意力和理解力得到了改善,上學聽課不再走神,考試成績進步得很快。相信這些閱歷應該能給你帶來啟發,相信你也可以的,加油!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專注力的培養應該從小就做起。如果家長的方式方法不正確,實際上就已經在干擾孩子的專注力了,比如孩子在做另外一件事的時候,家長讓寶寶過來吃飯、喝水,這些情況就是在分散和干擾孩子的專注力,所以孩子在做事的時候家長最好不要干預孩子。

9樓:獨行俠客行萬里

小孩子的注意力是很難集中起來的,要想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起來。一定要。掌握好時間,然後。她有興趣的話題,這樣才能把他的注意力。集中起來。

久而久之就會。養成習慣。

10樓:抱嫁酪諑

1、視覺注意力訓練。

讓孩子看一些**或動物**,並且提出一些問題。比如給孩子看一張**,讓他說說照裡都有什麼人,幾個男的、幾個女的、幾個大人、幾個小孩兒、他們每個人都在幹什麼、手裡拿的是什麼等等。再比如讓孩子觀察桌子上的水果,然後讓他說出它們的名稱、顏色等等,不過讓孩子觀察的東西要不斷的變換,不然孩子就會感到沒興趣了。

2、聽覺注意力訓練。

給孩子講故事,事先說好了,故事講完了之後要提出問題讓他,如果能夠在講故事之前就把要問他的問題提前告訴他(假如這些問題能夠引起他的興趣),相信效果會更好。這就好比我們聽老師講課一樣,如果事先做好了預習,找出了自己有疑問的地方,在聽講時就會特別心,因為是帶著要尋找答案的願望去聽的。當然這樣做,一開始孩子可能會只顧找答案而忽略了其他內容,不過訓練的次數多了,提的問題也增多了,這樣孩子就會把注意力放在整個故事上了。

3、動作注意力訓練。

就是通過讓孩子完成特定的動作來達到訓練注意力的目的。比如教他做一些體操動作、舞蹈動作或一些遊戲動作,都能達到這種效果。可以進行「請你跟我這樣做」這個遊戲,大家圍一個圈,前一個人做什麼動作,緊挨著他的人就學著做這個動作,第三個人又學第二個人的動作,以此類推,誰要是跟不上就要罰唱歌,可以讓小朋友們一起來做這個遊戲,也可以全家人一起來做。

4、混合型注意力訓練。

實際上就是把眼睛看、耳朵聽和做動作結合起來,既訓練了視覺和聽覺,又訓練了動作,這種混合型注意力的訓練難度大,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可能亂套,所以做這種型別訓練要從最簡單的動作開始,不能操之過急,可以邊說邊示範給孩子看,讓孩子跟著做,比如說出一種物品的名稱,讓孩子把它指出來等。

11樓:網友

寶寶注意力不集中,可以通過訓練來改變,具體方法如下:

1、可通過家庭環境影響,如學習等,需寶寶在注意力集中的情況下,營造一種安靜的環境,不要隨意打斷;

2、因寶寶有意注意時間比較短,以無意注意為主,對其進行訓練,可先從感興趣的事情開始訓練,然後到不感興趣的事情,逐漸地延長時間。如寶寶能集中5分鐘,逐漸延長時間,需注意不可時間過長,如其只有10分鐘的注意力時間,而要他做半個小時的注意力的事情,寶寶做不到就會亂動,同樣會沒有信心去專注事情。所以,需進行循序漸進地訓練;

3、注意力與興趣有關,需要培養寶寶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也可提高其注意力。在訓練寶寶注意力的過程中,需家長進行配合。

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也不相同,需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如小年齡的寶寶早上學,因好動易被老師認為是多動症,可能會在課堂上面出現一些問題,受到老師的批評、指責,不利於寶寶的成長,甚至會打壓寶寶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故家長要掌握寶寶發育的規律,正確引導。

12樓:青津

安排孩子獨自完成任務,可以是家務事,或是安排一下家裡的任何事,如今天家裡三餐如何安排等。做的好與不好,都必須用鼓勵和肯定的言語表楊,這樣能激發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了主動性,他就會慢慢知道自己的喜好傾向,就會達到對事專注。

千萬不要凡事包辦,還有對孩子的打擊與貶低。

1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1讓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分階段完成學習任務,改定時為定量,如果孩子能夠專心完成,父母要給予一定鼓勵並讓他休息5~10分鐘,再以同樣的方式完成下面的學習。

2當孩子能夠做的很好時,可逐步延長一次性集中做題的時間,平時多鼓勵,不干擾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

3當孩子專注做他的小手工製作或者觀察小動物而忘記了吃飯時,父母切記不要干擾孩子,而是耐心等他把工作做完。

4要儘量減少對孩子嘮叨和訓斥的次數,讓孩子感覺到他是時間的主人,大聲讀書有利於訓練注意力,每天安排一個時間讓孩子選擇他們,喜歡的小文章大聲為父母朗讀,這是一個使孩子口眼腦相互協調的過程,營造一個有利於集中注意力的家庭學習環境。

5孩子的書桌上只能放有書本等相應的學習用品,不可擺放玩具食品,文具要簡潔,孩子們都喜歡顏色鮮豔、圖案精美、功能多樣的鉛筆盒,功能越簡單越好。

6鉛筆和橡皮也要造型簡單、功能單一,避免孩子把它們當成玩具來玩。

7此外室內的光線也是一個容易被忽視的環節,光線柔和適度有助於孩子擊中注意力,為孩子創設安靜整潔的環境。

14樓:林傻蛋

孩子專注力需要家長或者老師進行培養,良好的家庭環境能夠為小孩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孩子專注力是根據家庭環境進行培養,父母爭吵會給孩子內心造成不可逆損傷。同時正常環境下小孩專注力可以受到嚴重干擾,無法專注於做一件事情。培養孩子專注力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1、父母陪伴,如安靜陪伴在孩子身邊,或者試著與孩子共同遊戲,不僅能夠培養孩子專注力,還可以賦予孩子安全感,增加親子感情,確保孩子心理健康;2、注重孩子天性和意願,孩子不願意做的事情即使強迫也得不到好結果,反而破壞小孩專注力;3、小孩在做一件事情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切記不要干擾小孩子做事情,如經常詢問是否要吃水果、喝水等,就是干擾專注做事的過程。

如何鍛鍊孩子的專注力,怎樣鍛鍊孩子的專注力?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 自信心不足 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如何提高孩子的專注力?星知計劃 要鍛鍊孩子的注意力,首先要引起他的興趣,只要把這些興趣調動起來從這方面下手,逐步的鍛鍊。孩子專注力需要家長或者老師進行培...

怎么鍛鍊孩子的專注力,怎麼鍛鍊孩子的專注力?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 自信心不足 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1.不要隨便的打斷孩子做事情。孩子在專注地做某一件事的時候,哪怕是看電視時,也不要隨便打斷他。2.每次給孩子的玩具不超過2個 我們都習慣把一堆玩具放進收...

怎樣提升孩子專注力,如何提升孩子專注力?

一 想讓自己的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很集中的專注力。那麼為孩子提供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在家中給孩子一個學習的地方,這樣孩子才能更好的進行鍛鍊。這樣能讓孩子學習得更加努力,專注力能更好的進行培養。二 不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學習或讀書的時候,不要經常叫孩子,也不要弄出很多的聲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