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該如何和抑鬱症患者愉悅溝通?

2023-05-23 08:15:07 字數 4288 閱讀 8421

1樓:地球之宋

抑鬱症是一種精神方面的疾病,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對人們的壓力也與日俱增。所以現代的社會人過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抑鬱的症狀。對於輕微抑鬱症患者,可以把他們當成普通朋友相處,但是也要細心照顧他們的情緒。

如果是重度抑鬱症患者,可能這個時候交流已經無法繼續,最重要的就是陪伴,以及不要讓他們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雙向情緒障礙。

很多人對抑鬱症不夠重視,認為只是簡單的不開心,所以在跟他們相處的時候就認準要他們開心這個死理。但這樣往往會加鍾他們的病情,如果真的想跟抑鬱症患者相處必須先了解這種病是什麼情況。抑鬱症就是人們的情緒生病了,情緒不受自己主觀意識控制。

哪怕患者自己心裡覺得好笑,但是卻只能表現出悲傷,就像一具被負面情緒佔滿的行屍走肉。

世界上比你慘的人多的是。

網上有個抑鬱症患者獨白,該網友是雙向情緒障礙,重度抑鬱症患者。他寫到從生病到現在身邊有很多人去看他,會給他講笑話會安慰他,可是他還是覺得不開心。他覺得這些人在強迫他高興,他最討厭聽到親戚說不要難過,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比你悽慘,或者是你沒有病,你只是需要控制自己。

又或者是說你不要想那麼多行嗎。網友說他聽到這些話的時候不僅無法開心,甚至出現自責的心理壓力。所以我想說陪伴抑鬱症患者不能用你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思維去想他們。

不要強迫抑鬱症患者。

其實要想跟抑鬱症患者愉快相處,最簡單的就是順應他們。餓了就陪他們吃飯,渴了就喝水,累了就睡覺,無聊就出去走走。有的時候就是簡單的陪伴,哪怕沒有對話,也會讓他們感到舒服愉快。

2樓:bd小葵

建議他們不熬夜,養成規律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抑鬱症患者已經出現了睡眠障礙,比如失眠,早醒等,睡眠不足和缺失,直接的影響就是情緒不好,暴躁,消極。所以保證早睡,規律作息,對控制失眠有很好的幫助,這也是幫他們建立情緒良性迴圈的關鍵,對走出抑鬱有很大的影響。

3樓:求真得意順心

村上春樹曾說:「凡事只要去愛,就能在某種程度上愛起來,只要儘可能心情愉快地活下去,就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如願以償。」同理,對於精神疾病患者,只要儘可能地去陪伴,就能夠在某種程度上,讓他們稍微好過一點。

4樓:知哥47389孤湃

帶她們多運動,多參加一些不要費腦力的有意義的活動。比如唱卡拉ok,將胸中的鬱悶發洩出來,甚至可以吼幾嗓子,可以大哭等;比如打打羽毛球,在競技中轉移煩惱;還比如帶他們去好玩的地方玩,逛街,遊美景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經驗是不要去勸解,尊重比關心更重要。不要去勸解。面對抑鬱症患者,你不能說,「振作起來」或是「高興起來」。

這種命令式的嚴厲關心,其實比不上老套的溫柔關心。對那些身體不健康的人表達關心,在很多時候,其實並沒有尊重他們來得重要。患心理疾病的人,通常會自我厭棄。

這時候你要學會聆聽他們的內心真實想法,讓他們明白自己也是被需要的那類人。當他們說了一些無心的話,也要去原諒他們。對於那些情緒起伏很大的人,也要有足夠的耐心。

6樓:回憶

鼓勵他們把煩惱說出來,幫他們做客觀地分析,解決他們的困惑,如果他們不願意說,可以寫日記來傾訴,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7樓:屠香凡

作為一名曾經的抑鬱症患者,還是有些感受的。抑鬱症患者已經陷入了自我評價過低,消極,悲觀的情緒當中,這個時候應該幫他們客觀分析當前的處境,對自己能力的倒退,應該告訴他們是身體抑鬱的結果,並不是自身真實的能力。平時多鼓勵他們,讚美他們,一定要中肯和真誠,抑鬱症患者的敏感,很容易識別虛假地奉承和恭維,反而是第二次傷害。

勸慰他們鼓起希望,只要不放棄努力,就可以走出抑鬱的泥潭,重獲生命的活力。

8樓:鍾離秋卉

完全接納的陪伴。我知道你現在確實沒辦法出門(唸書、工作、戀愛、社交),就是做不到。沒關係,我陪著你。

咱們允許自己狀態不好,允許自己脆弱一下,允許自己做不好很多事情。如果你願意試試出門或改變,我也陪著你。鼓勵對方接受專業的心理諮詢師的幫助,在專業人士的幫助下處理抑鬱情緒調整狀態。

掌握一定的處理抑鬱情緒的技能,在被對方的抑鬱情緒影響的時候能夠簡單調整自己的狀態。

9樓:柒74180侖鉀

可以給他們講一些好玩有意思的故事,或看爆笑的喜劇片等以及一切引人發笑的事情,因為笑能鬆弛緊繃的神經,暫緩抑鬱的軀體不適,建議患者抬頭向天看,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總之,要用積極,樂觀的態度感染他們,讓他們也變得樂觀,積極起來。

10樓:高生光小小葵

最近剛好看了《活下去的理由》一書。書中描述患抑鬱症的作者一點一滴克服精神上的痛苦,並從絕望中活下來的真實故事。當發現身邊人要是得了抑鬱症,我們可以通過耐心的傾聽,友好的聊天,積極的鼓勵,家人的守護,愛人的陪伴等,幫患者度過抑鬱期。

因為抑鬱症患者需要熟悉人的陪伴。會懼怕獨自在陌生的環境,見陌生的人。對於敏感的他們,我們的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個語句可能都會導致他們內心的驚濤駭浪。

因此我們要從心理上接納他們,包容他們。

怎麼和抑鬱症患者溝通 交談

11樓:腦康君愛心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有時間就多陪著她,站在理解的角度,欣然接受對方的喜怒哀樂,傾聽她的壞情緒,關心她的感受。站在理解的角度多去傾聽,不要盲目鼓勵抑鬱症患者,適當地還可以嘗試走進她的內心世界,試著去邀請對方參加活動。

12樓:米爾安菲

在跟抑鬱症病人接觸的時候要注意一點,抑鬱症病人情緒低落的基礎上,病人覺著自己反應慢記憶力不好、思維變得遲緩,這時候跟病人說話的時候語速要放慢,不要過快的語速跟病人交流,那這樣話病人會感覺怎麼什麼都記不起來,問的問題我都回答不更加重病人的這種的自責自罪,或者是對病人的這種的自信心的一個缺失。所以我們在跟病人交流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語速,還有對病人要關心儘量地不要用那種生硬、生冷的這種語氣,比如說你不要這樣的指責的這種,這是不對的這樣也會加重病人的病情。

13樓:加

陪著他 看中醫吃中藥。

該如何與抑鬱症患者相處?~

14樓:小小問答會交流

和抑鬱症患者相處,要學會換位思考,建立相互信賴的關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督促患者按時服藥。

1、學會換位思考。抑鬱症患者在情緒上波動較大,而且容易出現一些消極的行為。要學會站在患者的角度考慮問題,與患者產生共情,不要隨意評判患者的觀念和想法。

2、建立相互信賴的關係。與抑鬱症患者相處,要多關心患者的生活,儘量滿足患者的心理需求,多與患者交流溝通,鼓勵患者宣洩不良情緒,與患者建立相互信賴的關係。

3、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與抑鬱症患者相處時,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在困難面前不要隨意流露出消極的想法,以免影響患者的判斷力。

4、督促患者按時服藥。要督促患者按時服用抗抑鬱的藥物,不要隨意更改藥量或停藥。如果患者出現嚴重的失眠、早醒症狀和悲觀絕望等負面情緒時,需要儘早帶患者就醫。

和抑鬱症病人相處正確的方式包括下列幾種:第一種,和抑鬱症病人相處時,首先要調整自己平常的交流方式,學會耐心傾聽病人言語,不要做過多的干預,打斷病人表述,當病人需要得到反饋時,應做到及時進行。第二種,應當給病人帶來積極向上的影響,對於抑鬱症病人又有一定的包容心。

第三種,囑咐並協助病人按時按量服用**抑鬱症的藥物,控制病人的病情。第四,如果發現抑鬱症病人表現出自殺傾向,應當注意將身邊的銳器等撤除,同時密切關注病人的表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與抑鬱症病人相處的時候,需注意以下常見事項:

1、多安慰和支援:由於抑鬱症病人的情感比較脆弱,易於獲取負面資訊,若有直接,或傷害性話語會引起病人傷心,認為別人不理解自己,需要給予安慰和支援,不要給予負面評論,否則使病人自覺更差,可加重自責和內疚,從而加重抑鬱症;

2、關心病人:注意說話的內容,事實上抑鬱症病人自身很痛苦,如果表達患者的事情很小,忽略病情嚴重程度,病人會覺得自身得不到重視,自身痛苦得不到理解;

3、不自以為是:不要認為抑鬱症病人通過某些方式,比如帶病人去運動、參加聚會、旅行,或讀書、傾訴等就能痊癒,上述方法對抑鬱症病人並不適用,甚至會覺得受到為難而加重挫折感。

因此,與抑鬱症病人相處時,需要給予心理上的支援、接納,或帶病人找專業醫生來獲得幫助。

16樓:夕志畫

接受它的存在,並告訴自己憂鬱並不可怕,就像身體的感冒發燒一樣,我們的心靈也會生病,生病沒什麼,我們可以**它。一般抑鬱症一般在20天后,會自然好。1.

每天給自己30分鐘運動時間。2.每天給自己一個小時去閱讀(積極的心靈書籍)。

3.一週抽些時間晚上約好友出來吃飯聊天。4.

給自己準備個「幸福」帳薄,隔天向裡面新增一條今天開心的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情)。5.規定自己,一週給家人**一次,並表示關心。

如果你願意拿20天做我給你開的藥方,很快你將會發現,原來世界如此美妙!

應該如何對待抑鬱症患者,怎麼和抑鬱症患者溝通 交談

一 儘可能做到常態,原來什麼樣現在還什麼樣,不要提醒她是個病人。二 自卑感 自責感很強,覺得自己很沒用,讓她多參與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家務勞動 燒菜等,之後誇獎她做得好,從細節處一點一點恢復她的自信心。三 在生活中,擴大她的交際圈,多參加娛樂休閒活動,多和別人接觸。四 住在光線明亮 空氣流通 整潔...

如何和憂鬱症患者相處,怎樣和抑鬱症病人相處?

首先,憂鬱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一個症狀,它是由於用腦過度,精神緊張,體力勞累所引起的一種機體功能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它包含了失眠症 焦慮症 疑病症 恐懼症 強迫症 神經衰弱 神經性嘔吐等多種病症。所以你要經常去關注他們的身體狀況。另外,憂鬱症與人的性格有密切聯絡,病人的性格特徵一般為內向 孤僻,多愁善感和...

小區裡有很多流浪狗和流浪貓,你覺得該如何安置它們

做公益活動,比如籌備資金,為它們建立流浪小動物的家。給小區居委會反映,把它們弄到流浪收留所去。別隨便帶回家,小心有些有病毒 找人收養或送流浪動物之家 可以收養就收養,不能的話就多扔點吃的,打 給有關部門 硝氯酚5 7片加入小截火腿腸中,硝氯酚片火腿腸多放幾截每截放5 8片,只吃8片可能要幾天才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