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的疑問,怎樣看待神話與傳說

2023-05-23 08:20:06 字數 3009 閱讀 8686

1樓:章雕劍

神仙都是從人而來的,神的歲數與人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怎樣看待神話與傳說

2樓:

傳說與神話的聯絡與區別:(一)聯絡:1.

一部分上古時期的傳說與神話交融在一起,神話是傳說產生的源頭之一。2.傳說與神話都是散文體的口述故事。

3.傳說的人物和情節也有一定程度的超現實因素。(二)區別:

1.二者的故事主人公有不同的屬性。(1)神話的主人公是神,其故事以神格為中心。

2)傳說的主人公是人,而且很多是歷史上有真名實姓的人,其故事比神話更接近現實生活,其超現實因素的內容是有限度的,不會佔據主導地位。2.神話與傳說都有超現實的幻想,但神話的幻想符合原始思維的邏輯,具有神聖性和真實性。

1)神話的超現實情節是傳播者信以為真的。(2)傳說的幻想只是為增強故事的傳奇性而存在,並不為傳播者所相信,而且幻想的內容都與特定階段的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或地方古蹟、風俗相聯絡。

什麼是傳說,什麼是神話

3樓:佴鑲露

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衛填海、神農嘗百草、 倉頡造字 、大禹治水、哪吒鬧海、女媧造人、吳剛伐桂、盤古開天、刑天舞干戈、黃帝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牛郎織女、許仙和白娘子、天仙配、干將莫邪、孟姜女哭長城。

說說神話與傳說的區別吧!

4樓:乾萊資訊諮詢

區別如下:1、神話是虛幻、虛構以及半虛構,而傳說有歷史的影子。

2、神話主要是以神為主,而傳說是以人為主。

3、神話產生的時間比較早,而傳說產生的時間比神話較晚。

4、神話是屬於人與自然的爭鬥,傳說是帶有階級爭鬥性(人與人之間的)。

神話屬於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

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而宗教神話屬於特殊意識形態體現方式。

什麼是神話?什麼是傳說?

5樓:漢匠文化

分類: 文化/藝術 >>文學 >>**。

問題描述:請給我一個比較準確的答案。

解析: 傳說是:輾轉述說、流傳的說法、民間流傳下來的對某些事蹟的敘述和評價,有的是事實,有的是虛構。

神話是:古代先民用擬人化的超自然的形象和虛幻的表達方式反映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認識的一種文學形式,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古代先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還有就是:

虛妄離奇、毫無根據的話。

關於神話故事傳說的問題

6樓:潘多拉宅女

樓主你好,歷史記載。

瑤姬炎帝女。亦作「姚姬」 《文選·宋玉《高唐賦》序》 :妾巫山之女也」。

注引《襄侶音舊傳》 :赤帝(炎帝)女姚姬,未行而卒,葬於巫山之陽,故曰巫山神女。楚懷王遊於高唐,晝寢,夢見與神遇,自稱是巫山神女,王因幸之。

遂為置觀於巫山之南,號為朝雲。」《太平御覽》卷二九九引《襄陽耆舊記》 :我帝之季女也,名曰瑤姬,未行而亡,封巫山之臺,精魂依草,寔為莖之,媚而服焉,則與期,所謂巫山之女,高唐之姬」此與古神話述帝女死屍化為草契。

巫山神女 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巫山女神,也稱巫山之女,傳說為天帝之女。 一說為王母娘娘之女,本名瑤姬,在消滅十二惡龍之後又幫助大禹治水,而又更憐惜百姓而化作神女峰守護大地。 二說為炎帝(赤帝)之女,本名瑤姬(也寫作姚姬),未嫁而死,葬於巫山(在今重慶市、湖北省邊境,東北一西南走向,高1000餘米)之陽,因而為神。

女神名。相傳為天帝的小女,即 巫山 神女。 北魏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二》:

郭景純曰:丹山 在丹陽,屬巴。丹山西即巫山者也。

有帝女居焉。宋玉所謂天帝之季女,名曰瑤姬,未行而亡,封於巫山 之陽,精魂為草,實為靈芝。所謂巫山之女,高唐之阻。

一說即西王母之女雲華夫人。《太平廣記》卷五六引《集仙錄》:「雲華夫人,王母第二十三女,太真王夫人之妹也,名瑤姬。

唐朝 盧照鄰《巫山高》詩:「瑤姬一去一千年,丁香筇竹啼老猿。」後蜀 顧夐 《浣溪沙》詞:

青鳥不來傳錦字,瑤姬何處鎖蘭房!」 傳說瑤姬 「精魂為草,實為靈芝」。後因以「瑤姬」為花草之神。

亦用指色白如玉的花。 唐朝 李商隱 《木蘭》詩:「 瑤姬與神女,長短定何如?

唐朝 王周 《大石嶺驛梅花》詩:「仙中姑射接瑤姬,成陣清香擁路歧。」

7樓:1314故事小站

中國經典民間神話故事:《門神的傳說》

神話傳說的定義是什麼?

8樓:暱稱多美

神話指上古時流傳的有關神鬼等非自然。

事物或非科學地對自然現象進行解釋的故事,這是由於人們缺乏相關的科學知識所造成的。神話以故事的形式表現了遠古人民對自然、社會現象的認識和願望,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神話通過以神為主人公,它們包括各種自然神和神化了的英雄人物。

神話的情節一般表現為變化、神力和法術。神話的意義通常顯示為對某種自然和社會現象的解釋;有的表達了先民征服自然、變革社會的願望。茅盾先生曾下過一個定義:

神話是一種流行於上古時代的民間故事,所敘述的是超乎人類能力以上的神的行事,雖然荒唐無稽,可是古代人民互相傳頌,卻確信以為是真的」。

9樓:姑蘇夜鍾

神話是神話,傳說是傳說,是兩回事。神話是遠古時人們想象的「神們」(不是人們)的行事。而傳說則是各個部落,民族遠祖的歷史。

上古時,處於人神混亂時期。於是出現了「兩個轉變」。一個是神話的歷史化,一個則是歷史的傳說化。

於是,虛構的神話人物成了「歷史人物」。而一些遠古的歷史人物,也就具有了「超自然的力量」。

關於桂花的神話傳說題目,關於桂花的神話傳說的名字?

桂花的神話傳說有很多,比較常聽說的,應該就是長的是睡在桂花樹上面的,可以到相應的 看看。關於桂花的神話傳說的名字?舊曆8月,古稱桂月,是賞桂的較佳月份。桂花與明月,很早就聯絡在一起,從而,桂魂 桂輪 桂月 桂窟 等,都成為月亮的代表,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的神話故事,桂花成了生長在月亮上的神樹,傳說月...

有關山西的神話傳說有哪些,山西的神話傳說有那些?

傳說女媧活動在太行山脈,屬山西人氏。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以兩位英靈人物,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用五彩石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女媧的陵寢位於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有學者推斷其存在應該在四千年以上,和黃帝陵...

神話與現實的聯絡區別,試述神話傳說故事的聯絡與區別

神話從一個側面反映當時的歷史大環境 現實是神話的基礎 例如,在世界各地的創世紀的神話中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了洪水,中國是大禹治水,外國是挪呀方舟,這就意味著那個時代確實發生過席捲全球的洪災 再比如,人類最早的繁殖起源於血親之間,後來逐步分開,體現在神話上,中國某民族關於人類起源的傳說是兩兄妹開始的,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