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沒有鬼為什麼還要清明祭祀?清明節為什麼要祭祀?

2023-05-23 19:15:07 字數 4042 閱讀 9625

1樓:

清明節不是祭祀鬼神。國家祭奠英烈、個人祭奠親朋,是民族情、親情不斷延續的一種表達方式。

2樓:寒門女子

是為了表達對已故親人的思念啊。

清明不祭祖會怎麼樣?

3樓:願你歸來人間正好

中國人對先人的祭祀是道德信仰,是表達情感的詩意之舉,是發自個體情感的感恩與緬懷。馮友蘭曾說,「行祭禮並不是因為鬼神真正存在,只是祭祖先的人出於孝敬祖先的感情,所以禮的意義是詩的,不是宗教的」。

誰都清楚,祭奠的酒饌「一滴何曾到九泉」,但我們卻相信親人、先祖能夠領受我們的情意與祭奠,這種莊重的儀式是一種情感的、詩意的、道德意義上的真實。

人,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面對先人的**或墓碑,表達濃濃的思念和真誠的敬意,是我們生活在這片古老土地上的幸福和動力。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紀念祖先的傳統節日,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掃墓。清明節是祭祖掃墓的日子。幾千年來,人們在這個「氣清景明」的節氣中,進行「祭之以禮」的追遠活動,為已逝的親人、祖先,莊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與敬意。

這神聖的生命交流儀式,一年年輪迴、一代代傳承,構成了人們頑強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動力,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續新的有機構成。因此有專家、人大代表呼籲將清明節等傳統節日法定化,增進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

4樓:aaa小關

我覺得祭祖只是一種表現形式,傳播孝道,如果心中沒有孝,紀念這個形式就失去了意義,反之,心中有祖宗,有孝心,不祭拜又何嘗不可。

5樓:飛來尋塔

我們那邊一般是春節和中元節祭祖,清明節很少有人祭祖。 (沐瀾溪)

6樓:依雲樂

熱點系列之一清明祭祖。

為什麼清明祭祖?

7樓:蝦米河蟹魚

祭祖民俗相沿數千年,是具有深刻意義的一個古老節日。據史書記載,秦漢時期,墓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禮俗活動,《漢書。嚴延年傳》記載,嚴氏即使離京千里也要在清明「還歸東海掃墓」。

隨著祖先崇拜和親族意識的越來越強固,遠古時代沒有納入規範的墓祭,也歸入了「五禮」中,之後朝廷的推崇也使墓祭活動更為盛行。

為什麼要在清明掃墓呢?這是因為冬去春來,草木萌生,人們到先人的墳墓,會親自察看墳墓是否因雨季來臨而塌陷,或被狐兔穿穴打洞。在祭掃時,給墳墓剷除雜草,新增新土,供上祭品燒豬,燃香奠酒,焚燒紙錢及舉行簡單的祭祀儀式以表示對祖先的懷念。

清明祭祖掃墓,是中華民族敦親睦族、行孝品德的具體表現,清明節因此也成為全球華人的重要節日之一。不少海外僑胞、華裔,都有清明回鄉掃墓的習慣,以示不忘先人,不忘故土的愛國之情。

國家與文明的歷史,靠個人與家庭的傳續來完成;沒有個人與家庭的傳續,歷史將是蒼白、抽象而沒有人情味的;清明節的祭奠儀式是個體與歷史連線的精神臍帶,使今人的身份清晰而神聖。「追遠」不僅有「民德歸厚」的教化意義,還會讓我們獲得面向未來的力量,確定個體與時代的歷史位置。在崇拜「新」與「未來」的今天,這是必不可少的儀式。

我們緬懷先人,祭祀先祖,因為他們是自己的**,他們的辛勞和奮鬥乃是我們繼續前行的起點。這是尊重生命與敬畏歷史的不絕之流。

清明節真的有鬼嗎?

8樓:雲翳五洲

你能借用五感看到萬物,你的能力叫靈。

身體有死後,能用的能力不會失去。

這種沒身體的靈就叫做魂。

雖然沒有身體,但他們還會根據過去的習氣去做事。

古代清明節,主要用功德讓死者的魂不在執著,讓其儘快再入生死,轉世投胎。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清明節逐漸變了樣子。

在時代的演變下,有些人因擔心自身財產損失,用假錢代替功德,而愚痴的人繼承了這種欺世盜名的做法。

漸漸隨著時代演變真相被埋沒,完全被愚蠢的虛假代替,被人們繼承下來。

9樓:高明萬

呵呵,世上哪有什麼鬼,又有誰見過鬼呢?那些關於鬼怪的故事,全都是人為編造的,清明節自然也不會看見鬼了,其實,鬼怪之類的,是古人對某些自然神秘力量或神秘現象無法做出解釋,於是去編造一些光怪陸離的事來安慰自己的內心,於是人們就用鬼怪來解釋一些無法理解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預言說和鬼神說不斷的發展,人們怎想對逝去的人在哪做出了很多猜想,人死後究竟會以一種什麼樣的形態出現呢?於是就出現了人間和陰間的說法,死去的人就變成了鬼,待在陰間,據傳說,鬼會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會回到人間,來看往留在人間的親人,據此,人們編造出了很多傳說,越傳越遠,傳說越來越離奇,至使鬼神在中國人心中永遠殘存,似乎成為我們名族的一種符號,一種文化,一種其他民族無法比擬的種族符號,這也是古人中華文化歷史的結晶,具有非常深刻的影響!

10樓:我來是為了學習

鬼只是存在於某些人的心目中,在現實中,我認為是沒有鬼的。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的全統節日,最主要的活動是掃墓,是人們對先輩,去丗親人的一種思念,而並非真的有鬼。

11樓:匿名使用者

之界限的就是:金銀紙、紙人、紙金山銀山、紙銀元、紙橋等等。而在一些老輩人的觀念裡,清明節這一天在墳前燒化《往生咒》,上面寫著收錢亡人的名諱,例如:

已故陳府君諱雲山老大人」等字樣,可以讓留存於墓中的魂魄入輪迴。

清明節和中元節的區別。

根據民間習俗,清明、中元兩大鬼節是有區別的,二者的差別就是由陰陽五行觀念造成的。清明節祭奠的亡者是自己的祖先親人,中元節主要是祭祀遊魂野鬼,扔饅頭啊燒紙啊放河燈啊唸經啊超度這些無人祭奠的亡魂。

清明時節的農曆三月,水氣也就是陰氣進入「死」的階段,如同動物的休眠,鬼活動的活躍期到此結束,紛紛入居陰宅即墓廬歇息,故而相傳這是收鬼的時候。給祖先的冥幣要及時送去,否則一旦祖先休眠或已經緊閉家(墓)門,就收不到。由於此後相當長一段時期祖先都是住在墓中,為了讓已經作古的親人能夠在陰間平平安安,修治墳墓自然成為當務之急。

也因這個緣故,還要祀左鄰右舍,使他們在陰間和睦相處,有些地方甚至還要祀后土,祈求土地神照料墓中先人。

而到了農曆七月,水氣也就是陰氣進入「生」的階段,鬼又可以出門離家活動,故而叫做鬼門開。路邊點火、河中放燈、提供鞋子,都是為了滿足鬼出門活動的需要,以免他們連基本的需求都得不到,無法出行而在原地為非作歹。因為鬼門初開,群鬼紛出,一時會出現「鬼亂竄」的局面。

由於鬼剛剛經歷夏天巳、午、未3個月活動受限制、無法出外覓食的墓居煎熬,早已是飢腸轆轆,為餓鬼施食就成為要事。又由於此時鬼可以自由外出活動,祭祀祖先就可不必上墓,只要把祖先的鬼魂「接」到後代子孫的家中,祖先之靈便可飽餐祭品,收受冥幣。

清明節為什麼又叫鬼節。

中國鬼節有三:清明、中元、寒衣。

清明要上墳,同時有踏青的習俗,把新土往墳上揚,添墳。以前清明也叫寒食節,曾長達百日,曹操改為一天,唐改為清明前三天,所有火都得滅,出寒食後,從宮中傳出新火。清明還要插柳枝,戴柳條帽,放風箏,盪鞦韆。

12樓:飛雲竹

你想有鬼就會有鬼,你不想就沒有,不過你七月半問這個問題可能會更好,清明節只是懷念親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相信沒有鬼的,小時候聽過鬼故事,但是幾十年了一直也沒見到鬼,周圍的人也沒有見到過鬼,航天員在太空也沒見到鬼。

清明節為什麼要祭祀?

14樓:你看小何怎麼說

不過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與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大概故事是這樣,就是朱元璋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很沒有錢。然後他的父母都是在一次瘟疫中死去的。

小時候的朱元璋就和他的哥哥草蓆裹屍,草率地埋葬了父母。然後朱元璋就到了寺廟當起了和尚,在一次機緣的巧合下朱元璋參加了農民起義軍。

後來他當了皇帝,有一個和他是同鄉的太監知道了這個故事,知道朱元璋對這一件事情心生愧疚,就出謀劃策獻了一計。在清明時節讓全國人民都去祭拜先人,朱元璋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啊,就批准了,後來就流傳了清明時節記住這一說法。

15樓:宋佳雲

清明節是我國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傳統習俗,所以清明節使我們國家祭祀祖先的日子,是對我們祖先的尊重以及敬仰。

16樓:小牛電競

因為這是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是為了讓我們不要忘記孝道。

17樓:遊戲聊一聊

因為這是節日傳統。最開始的時候是為了紀念重耳,後來慢慢引申為祭奠家中去世的長輩。

既然化療不能徹底治癒癌症,為什麼還要化療

癌症病人最大的敵人不是這個病本身,而是面對死亡的恐懼,眾所周知,得了癌症的人,一般情況下,只有1 3年的生存期,有的甚至更短,通過化療理論上可以延緩癌細胞的瘋狂 對人體造成的損傷,延長人的壽命,但與此同時,化療藥對人的損傷也是巨大的,所以一般遇到這種情況,很難取捨。用化療藥僅僅是有可能增加部分時間,...

既然和和眾生都是空心我們為什麼還要成佛?

眾生和自己都是空性是從世俗法的勝義本性而言。從現相和實相的角度來說,雖然一切眾生都是佛,但是在現相上,眾生因為被忽然的無明遮障還在受苦,而佛陀徹底從無明中醒過來,感受的是常樂我淨的大自在境界。所以,為了消除由忽然的迷惑導致的痛苦,眾生需要通過修行方便消除一切障垢成佛。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也就是佛...

肖邦既然愛自己的祖國,為什麼還要離開自己的祖國

原因需要從多方面分析,一方面,由於形勢所迫,肖邦不得不選擇離開 另一方面,肖邦離開祖國不是為了逃避責任,而是為了更好地同侵略者作鬥爭。作為一名 家,肖邦出國後並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國,而是用自己的 做 向敵人宣戰,用大量優秀的鼓舞人心的 作品來呼應國內的的抗戰,鼓勵波蘭人民振奮精神,保家衛國,這是肖邦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