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轉住宅開發用地的審批程式?

2023-05-24 04:55:09 字數 5333 閱讀 814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先去查詢下你們當地的政策,每個省份都有不一樣的徵收規定。按土地管理法來說,良田是不允許徵用的。只有荒地才能利用,不得佔用耕地;有劣地可以利用的,不得佔用良田;不得用少徵多或徵而不用。

只能通過徵用轉為國有土地,通過招、拍、掛形式轉由開發商開發建設。

2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自身權利,首先要找到你本省的法規和規章的規定後,向上級部分反映真實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研究中心一項調查表明:由城市擴張帶來的房地產業和建築業發展,成為地方財政預算內的支柱性收入;土地出讓金數額巨大,成為地方**財政預算外收入的最主要**。根據國土資源部的統計,僅2023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就超過了5500億元,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有的縣市土地出讓收入超過地方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

土地新政:***辦公廳《關於規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支管理的通知》規定,從今年1月1日起,土地出讓收支全額納入地方**預算管理,實行徹底的收支兩條線。專家指出,以前,土地出讓收入一直沒有納入預算,成為地方**的預算外收入,這使得地方**擴張用地的衝動很強。

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後,土地出讓總價款必須首先按規定足額安排支付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地上附著物和青苗補償費、拆遷補償費以及補助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所需資金的不足,其餘資金應逐步提高用於農業土地開發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比重,以及用於廉租住房建設和完善國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設施建設,地方**賣地衝動將被有效遏制。

一般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程式

4樓:向日葵

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農用地轉用審批指農用地按照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轉變為建設用地的審批許可權和審批程式。

建設用地單位申請預審,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建設專案用地預審申請表(該表由國土資源部統一規定);

預審的申請報告,內容包括:擬建設專案基本情況、擬選址情況、擬用地總規模和擬用地型別、補充耕地初步方案;

需審批的建設專案還應提供專案建議書批覆檔案和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專案建議書批覆與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合一的,只提供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以下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需報***批准:

1.***批准的建設專案;天下房地產法律服務網。

2.***有關部門和國家計劃單列企業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

3.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

4.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自治區人民**所在地的城市以及人口在50萬以上的城市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按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分批次用地。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般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具體流程或程式:

1.選擇符合規劃的農用地。

農用地轉用建設用地,必須要符合當地**釋出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需要把農用地轉用的用地單位,首先要向當地國土資源諮詢你需要諮詢的地塊是否符合農用地轉用各項規劃。

2.提出農用地預審申請。

用地人需要把選擇好的農用地寫出《選址意見書》並向同級國土資源局提出用地預審申請,由該國土資源局核發《建設專案用地預審報告書》。建設用地單位申請預審,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1)建設專案用地預審申請表(該表由國土資源部統一規定);

2)填寫預審申請報告,內容主要寫:擬建設專案基本情況、擬選址情況、擬用地總規模和擬用地型別、補充耕地初步方案;

3)審批的建設專案提供專案建議書批覆檔案和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4)國土資源局在自受理預審申請或者收到轉報材料之日起二十日內,完成審查工作,並出具預審意見。

3.提出專案用地的正式申請。

用地單位再持以上審批檔案,向原預審的國土資源局提出專案用地的正式申請。

4.辦理徵地手續。

由國土資源局具體負責對該農用地的所有權人和使用權人進行徵用,簽訂補償安置協議,按徵地程式辦理徵地手續。

5.領取用地批准檔案。

國土資源局根據批准的供地方案,在徵地的補償、安置補助完成後,向用地單位發出批准用地檔案和《建設用地批准書》。

6.繳納出讓費。

土地徵用後,該土地即成為國有土地,由國土資源局與土地使用者按照相關規定,簽訂《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合同》出讓供地。用地單位按約定繳納出讓費用。

7.獲得土地適用權。

繳納出讓費之後,用地單位就能獲得土地使用權,土地使用權年限當地國土資源局會跟你簽訂效果合同。

8.開始建設使用土地。

簽訂合同後,用地單位即可辦理建設專案的相關審批手續予以施工建設。

農業用地轉建設用地有哪些程式

6樓:

沒有時限的規定,主要看需用地的專案能不能得到批准;專案能批下來,用地不是問題;專案批不下來,一寸土地也用不了。現在地方上採取先建後報的方法,實質上,都是違規操作的。有些地方,專案上馬n年了,而土地的手續至今也沒有辦下來。

一、"農轉用"審批。

農轉用」實行分級審批,逐級上報。 《土地管理法》規定,徵用土地實行***和省級人民**兩級審批,取消市、縣人民**徵用土地的審批權。

1、 ***批准徵用土地的許可權是:

1)徵用基本農田。除國家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等重點建設專案選址確實無法避開基本農田保護區,需要佔用基本農田外,其他建設都不得佔用基本農田。因此規定徵用基本農田需報***批准。

2)徵用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超過35公頃。

3)徵用其他土地70公頃以上。其他土地指耕地以外的土地,包括林地、草地、養殖水面、城鄉住宅和公共設施用地、工礦、交通、水利設施用地、旅遊用地和未利用土地等。

2、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徵用土地的許可權是:

1)徵用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低於35公頃。

2)徵用其他土地低於70公頃。

二、報請審批時需要準備的文字材料。

1、省級人民**建設用地請示檔案;

2、省級國土資源部門審查意見;

3、建設用地專案呈報說明書、農用地轉用方案、補充耕地方案、徵用土地方案;

4、建設擬徵(佔)地土地權屬情況彙總表;

5、省級國土資源部門對補充耕地的驗收檔案;

6、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核算及籌措說明;

7、市、縣人民**關於建設專案徵地補償費用標準合法性、安置途徑可行性的說明;

8、建設擬徵(佔)土地須列出具體專案名稱及面積或規劃用途;

9、房地產開發用地必要性和合法性說明;

10、各類開發區用地,須提供開發區經有批准權人民**批准的有關檔案,並對開發區 土地利用情況以及新報用地中具體建設專案或規劃用途作出說明;

三、報請審批時需要準備的圖件:

1、建設用地勘測定界技術報告書和勘測定界圖;

2、擬佔用土地的1:1萬分幅土地利用現狀圖;

3、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建設用地規模控制圖;

3、補充耕地位置圖。

現在法律有明文規定良田上允許建私人住宅嗎?

7樓:熱浪人間

建房必須經過土地主管部門審批。

禁止在土質良好的耕地上建房。

《土地管理法》規定:

第四十四條: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第三十六條:非農業建設必須節約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

禁止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

禁止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第五十九條:鄉鎮企業、鄉(鎮)村公共設施、公益事業、農村村民住宅等鄉(鎮)村建設,應當按照村莊和集鎮規劃,合理佈局,綜合開發,配套建設;建設用地,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並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六十條、第六十一條、第六十二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8樓:一個小小鳥

良田,如果已經被確認為基本農田,是絕對不允許毀田建設住房的。這個情況到鎮上一查就知道。一系列法律、法規禁止破壞基本農田,改變其用途。

農用地變更為建設用地需要怎樣辦手續

9樓:葒塵莋秀

需要進行招拍掛手續進行變更。

凡屬於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審批後由****的工業用地,**收回、收購國有土地使用權後重新**的工業用地,必須採取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公開確定土地**和土地使用權人;劃撥工業用地補辦出讓、承租工業用地補辦出讓、劃撥工業用地轉讓等,符合規劃並經依法批准,可以協議方式出讓。

工業用地出讓各方的權利義務,加強合同履約管理(一)工業用地出讓合同中要明確約定土地的交付時間、建設專案的開竣工時間。出讓方應按照合同約定及時提供土地,督促用地者按期開工建設。受讓人因非主觀原因未按期開工、竣工的,應提前30日向出讓人提出延建申請,經出讓人同意,專案開竣工延期不得超過一年。

二)工業用地出讓期限內,受讓人在符合規劃、不改變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增加容積率的,經核准,不再增收土地價款;需要改變土地用途的,必須取得出讓人和市、縣人民**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的同意,與出讓人簽訂出讓合同變更協議或者重新簽訂出讓合同,由受讓人按照批准改變時新土地使用條件下土地使用權市場**與批准改變時原土地使用條件下剩餘年期土地使用權市場**的差額補繳出讓金。出讓合同或法律、法規、行政規定等明確改變土地用途應收回土地的,應當收回土地使用權,以招標拍賣掛牌方式重新出讓。

10樓:挨坊靠院

基本農田禁止改變其用途。

關於林地轉變成開發用地要經過哪些部門和程式?

11樓:我是一陣風的

1.經縣級以上人民**或者有關部門批准後,土地使用單位應當向縣級以上林業行政主管部門申請審批;林地使用申請表一式四份(須報***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審批,影印件五份)

2.縣級林業行政部門首次接受的專業人員應當將專業人員派往林地現場進行現場核查,填寫《林地使用現場檢查表》。經初步審查批准後,縣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提出具體措施,保證森林植被恢復不少於使用林地面積。

經過地縣級以上**和林業行政主管部門簽署意見和印章。

3.經縣級林業行政部門初步審批,並經費用接受後,通知土地利用單位按照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收費標準依法預繳森林植被恢復費。並使用單位。

土地利用單位經縣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初步審批後,可以向當地銀行報告。

3.直接匯款,並向地級以上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有關資料。一級審批;省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審批。

4.省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對申報的專案實施審批預審制度,每月審批一次、兩次。經發起人辦公室初步審查後,將初步審查意見提交專家組審理。

經審批,由省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釋出林地使用審批協議。

林地使用面積超過《森林法實施條例》第十六條規定的審批許可權的,由省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報***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審查。

住宅用地可以申請環評嗎,住宅用地可以申請環評嗎

環評手續辦理程式 一 建設單位提出立項申請後,市環境保護局按基本建設程式進行環保審批。1 審查後專案建議書有關環保部分,確定立項初步意見 2 審批環境影響報告書 表 審查後可行性研究報告或設計任務書有關環保內容 3 審查初步設計中的環保篇 章 出具初步設計審查意見 4 審查建設專案施工設計圖,核發建...

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房產證一樣嗎

商業住宅是指在土地性質為商業用地上建設的住宅 用房,稱為商業住宅,例如像市場上售賣的產權為40 50年的酒店式公寓就是商業住宅。而商品房則屬於普通住宅,產權70年。購房者在買房的時候應該注意商業住宅和商品住房區分開來,由於土地性質不同,商業住宅產權也和普通商品房產權不同。優點主要有以下幾點 1 關於...

工業用地建商品房合法嗎,工業用地上建的住宅能不能買

工業用地上建的房子也是可以買賣的,只是比較麻煩。需要注意的是,這套房屋土地仍為國家所有,使用年限約為40年,比70年使用年限的普通住宅短很多。這套房屋土地證上標明使用期限一般約34年左右。一般有中介公司認為,工業用地上的住房,必須要轉變土地性質才能上市交易。否則可能存在非法操作,因為土地性質一般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