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進化史上,保留了色盲基因?

2023-05-24 07:55:09 字數 3338 閱讀 2731

1樓:小飯糰娛樂

因為色盲對人的生存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而且色盲也是比較少見的現象,不會對整個人類群體有太大的影響,所以在進化的過程中就保留了下來。

2樓:一二三四五六

因為色盲基因是可以遺傳的,在人類進化史上,色盲基因也在進化的過程中遺傳下來了。

3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有力的證據證明人類為什麼要保留色盲基因。不過從猜測來看,人類之所以會有色盲基因,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進化當中,人類很有可能之前是色盲,後來隨著進化不斷的把色盲這項不好的狀況直接退化掉。

色盲基因是怎樣遺傳的?

4樓:帛喜

色盲是一種遺傳病,一種先天性色覺障礙疾病。色覺障礙有多種型別,最常見的是紅綠色盲。根據三原色學說,可見光譜內任何顏色都可由紅、綠、藍三色組成。

如能辨認三原色都為政黨人,三種原色均不能辨認都稱全色盲。辨認任何一種顏色的能力降低者稱色弱,主要有紅色弱和綠色弱。如有一種原色不能辨認都稱二色視,主要為紅色盲與綠色盲。

紅綠色盲情況極為常見。由於患者從小就沒有正常辨色能力,因此不易被發現。一般認為,紅綠色盲決定於x染色體上的兩對基因,即紅色盲基因和綠色盲基因。

由於這兩對基因在x染色體上是緊密連鎖的,因而常用一個基因符號來表示。紅綠色盲的遺傳方式是x連鎖隱性遺傳。男性僅有一條x染色體,因此只需一個色盲基因就表現出色盲。

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因此需有一對致病的等位基因,才會表現異常。一個正常女性如與一個色盲男性婚配,父親的色盲基因可隨x染色體傳給他們的女兒,不能傳給兒子。女兒再把父親傳來的色盲基因傳給她的兒子,這種現象稱為交叉遺傳。

因而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患者。由於紅綠色盲患者不能辨別紅色和綠色,因而不適宜從事美術、紡織、印染、化工等需色覺敏感的工作。如在交通運輸中,若工作人員色盲,他們不能辨別顏色訊號,就可能導致嚴重的交通事故。

為什麼有色盲基因

5樓:星辰大海遨遊天外

恐龍滅絕後。整個大陸就是這些色盲的天下,所以除了人類,到現在所有的動物基本都是色盲,比如狗狗,狗的世界裡只有灰色。那人類為什麼又可以看見色彩呢?

因為為了生活,人類的祖先眼睛發生了變異,視蛋白變異,出現一種新的視蛋白,至此,人類便可以看見色彩。但是也有例外,人類也出現了色盲,並遺傳了下來,因為兩種視蛋白基因位置太相近,容易出現不正常的情況。

6樓:夏侯飛綠

一般情況下紅綠色盲決定於x染色體上的兩對基因,這兩對基因分別是紅色盲基因和綠色盲基因。在遺傳學上常常用一個基因符號來表示,而紅綠色盲的遺傳方式是x鏈鎖,隱性遺傳男性只有一條x染色體,所以只需要一個色盲基因,就可以使得後代出現色盲。色盲也有可能會出現隔代遺傳,如果父親輩或祖父輩有色盲的話,也會把色盲的基因遺傳給下一代。

7樓:悉以松

色盲和色弱是眼科比較少見的一類色覺異常障礙疾病。根據疾病引起的原因,通常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為先天性疾病,通常是由先天性遺傳因素導致,遺傳的方式可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也可以為性染色體隱性遺傳。第二為獲得性色盲。

通常可發生於某些視神經、視網膜疾病。對於先天性色弱或者色盲,目前尚無確切**,對於獲得性色弱或色盲,可以積極**原發疾病。

人類進化史為什麼保留了色盲基因?

8樓:你看小何怎麼說

對於目前我們眼睛來說,我們的眼睛是擁有三色視覺的,這三色視覺又被稱為基礎顏色,但是在我們人類的基因裡,依舊還是有兩色視覺的人存在,這樣兩次視覺也被我們稱為色盲。兩色視覺相對於三色視覺的人來說,所能夠分辨的顏色會比較少,有一些顏色他們無法分辨,但是他們在黑夜裡可以看清東西,這也是我們三色視覺的人無法媲美的。

9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色盲」這個名字其實並不合適,因為這兩個字本身就已經是在宣判色盲是一種不正常的生理結構,是一種缺陷。其實色盲並不是疾病,更不是缺陷,他們只是看到的顏色與大部分看到的顏色不太一樣罷了,本沒有導致機體和心理功能出現問題,更不會影響生存。要知道,在地球上有8%的人是色盲,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量。

但對那個時期的生物而言,光線突然變化就很可能意味著捕食者的接近,能感受到這樣的變化就帶來了巨大的生存優勢。

這一結構出現之後,為了更加精準地感知具體方向的光線變化,感光細胞逐漸向內凹陷。

由平面向坑狀、碗狀、半球狀變化,最終形成的結構像是一個擁有小孔的球形。

當哺乳動物進化的時候,恐龍還沒有進化出來呢,但世界仍然是爬行動物。它們是恐龍的祖先。爬行動物龐大且數量眾多,具有很強的繁殖能力。

胎生哺乳動物很難與它們競爭,所以必須選擇夜間活動。因為爬行動物是冷血動物,它們的體溫下降,夜間活動性大大降低。

要識別色彩需要特別的基因,生物並沒有天生具有識別色彩的能力,然後通過特殊的基因將這種能力加以抑制,事實不是這樣的。恰恰相反,如果你缺乏識別某種基色的能力,那你就會成為相應的色盲,如果識別能力差勁,那你就是所謂的色弱。所以,保留了色盲基因的說法不對,事實只是某些人缺失了有功能的識別色彩的基因,導致視網膜上的桿狀細胞的型別不全。

不止色盲,很多弱勢的無用的基因並沒有被淘汰。有的研究表明,人體基因很大一部分是無用的,因為他們不參與遺傳也就不會被消滅,所以在研究人類起源的時候會用到這部分基因。

10樓:卷卷卷兒吖

還在恐龍時代,我們的祖先哺乳動物就已出現。恐龍是危險的天敵,哺乳動物的生存策略是避其鋒芒。鑑於恐龍可能是冷血動物,夜間氣溫下降時其活動能力變差,這就給恆溫哺乳動物活動覓食帶來優勢。

由於夜間是低照度,彩色視覺的意義喪失很多。在進化的壓力下,哺乳動物視覺系統的視錐細胞就不再保留過多辨別顏色的視蛋白,反而強化了對運動物體更敏銳的夜間灰度視覺。這時,色盲是顯而易見的生存優勢。

然而,很多靈長類動物以採集植物果實為食,那些色澤鮮豔的成熟果實更健康和富有營養。如果哪隻靈長類個體比其他個體區分成熟鮮豔果實的能力強,就更具生存優勢。在這種選擇壓力推動下,靈長類重新獲得了良好的彩色視覺能力,但色盲帶來的劣勢尚不致命——研究表明,色盲症者在黑暗的環境會比正常人視覺更敏銳,還擅長甄別特定顏色的偽裝色——色盲的基因能傳遞下來,某種程度上也說明了這種缺陷對生存沒有太大影響。

除了一些靈長類動物外,絕大多數哺乳動物都是紅綠色盲。所以公牛其實是看不到激怒自己紅布的紅色,導盲犬也是靠位置和形狀來識別紅綠燈。那些善於夜間活動的哺乳動物,更是如假包換的紅綠色盲。

11樓:大熊

人類進化之中保留的基因太多了。還有很多基因都是有缺陷的。所以你很難說他為什麼要保留。也許這就是進化中的一部分的。

12樓:網友

這是因為一種環境的選擇。

13樓:網友

我覺得是某種特定的需要。

14樓:網友

這是因為一定的需要而已。

在人類進化史上為什麼會出現兩處化石空白期

根據古生物學研究的成果,人類的祖先 森林古猿生活在1400萬至800萬年以前,而人類直系祖先 南方古猿生活在400萬至190萬年以前。猿人生活在170萬年至20萬年前。這中間有兩個空白期 從古猿到南猿之間空缺400萬年,從南猿到猿人之間空缺20萬年。之所以化石目前還很缺乏,有可能是由於當時的地質條件...

為什麼人類沒有天敵?人類還會不會進化?人類和動物有什麼區別

如果人類沒有使用工具的話人類還是有天地的。天敵的定義是人為的 部分理論認為病毒可以是人類的天敵 人類一直在發生著進化,只是這種進化十分緩慢,沒有一個特殊的環境促使人類發生跨越式的進化 人類的壽命目前研究的至少在200年以上,但是由於各種後天問題使得人類壽命大大減少 人類不是地球霸主。人類可以把自己玩...

其他動物為什麼沒有進化了呢,為什麼人類出現後其他動物沒有成為高等智慧生物

有的動物進化的快有的就很慢但他們都在進化因為他們都在適應環境 當一個物體進化的時候是會阻止另一個物體進化的!因為,當其他動物進化的時,會對人類的生存帶來印象1 都有進化,只不過有些進化快,有些進化慢 為什麼人類出現後其他動物沒有成為高等智慧生物 為什麼只有人進化,別的動物卻沒進化 所有動物都在不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