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詩詞與現代詩在形式上有什麼相同

2023-05-25 03:00:08 字數 2622 閱讀 689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是一種靠語義連結的語言,尤其是古文,所以古文結構相對鬆散,極端注意韻律,而且文筆優美,寫意性強;現代詩歌結構嚴謹,讀起來一氣呵成,但不夠優美,不夠膾炙人口。

2樓:窩栽渤海

要說相同點那就需要先了解特點。古體詩的特點是精煉含蓄五言二十個字七言二十八個字,小令也就三十幾個字而已,異常的凝練。而且古體詩富於**美,講究節奏和對偶,講究平兏和押韻。

現代詩打破舊詩詞格律的束縛,形式上靈活自由同時也具有和諧的**性高度的概括性和鮮明的形象性。所以說古體詩和現代詩表現上的相同點是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富於**美…

現代詩與古代詩詞的共同點?

3樓:兇猛的路過

現代詩。寫法自由,更適合抒發現代人的情感。 古 詩:

語言凝練,內涵豐富。 古詩詞是中國古代文學中的一枝奇葩,是祖國極其珍貴的文化遺產。古 詩詞中蘊藏著大量的物理知識,在物理概念教學中有機的插入古詩詞有時會 起到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的作用.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

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

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

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相同點 目的(敘事述情,懷古議今),修辭,表達方式。

不同點。格律(形式,韻,平仄)

4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現代詩跟古代詩,共同點有不少,區別也挺大。

主要是現代人作詩跟古人作詩的文字上的區別很大。

共同點:都有精煉美、含蓄美、**美、形象美、跳躍性。表意朦朧、具有節奏感、有意境。不同點:古代詩詞講究格律、押韻、平仄。現代詩詞句式長短不一,不用嚴格押韻。

現代詩與古代詩的相同之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都要講究押韻和平仄2,都是詩人感情或理想或看法的表現。

3,都講究意境,都是追求美感的。

4,都與現實世界密不可分,**與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人寫的,都是含有感情滴!

現代詩與古代詩的不同和相同之處分別是什麼?

7樓:唯我毒美

古詩大都在句尾或句中有一些韻詞,而且,古詩大都全部是每行字數有規定。而現代文沒有特有的規定,每行字數也不限,只要通順就好了。

古詩的含義: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

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五言律詩簡稱五律,限定八句四十字;七言律詩簡稱七律,限定八句五十六字。超過八句的叫長律,又叫排律。

長律一般都是五言詩。只有四句的叫絕句;五絕共二十個字,七絕共二十八個字。絕句可分為律絕和古絕兩種。

律絕要受平仄格律的限制,古絕不受平仄格律的限制。古絕一般只限於五絕。現代詩:

寫法自由,更適合抒發現代人的情感。

現代詩的含義: 形式是自由的,內涵是開放的,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

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與古詩的不同之處

8樓:貞觀之風

1、表達方式不同。

古詩的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2、詩歌的表達格律不同。

古體詩主要律詩,如七律、五律、七絕、五絕等,古體詩講究韻律,平仄,要求很嚴格,現代詩不講究這些,句子有長有短,韻卻也沒怎麼講究,能表達意思就行。

3、詩歌表達內容不同。

古詩往往是用一首詩來塑造一種意象,而現代詩往往是在一首詩中寫多種意象。這確實使現代詩的表現內容豐富了,但也使得它的表達力度和意象的豐滿程度遠遠不及古體詩。

9樓:匿名使用者

優質解答。

1.古詩工整嚴密,現代詩自由活潑;2.古詩用字精煉,現代詩比較接近口語。

10樓:沙雕的仙女老大

現代詩更容易理解,類似於白話文,能十分明顯的表達出作者的思想感情。

古詩詞筆法凝聚,內容簡潔流暢,比較簡練,屬於文言文,需要逐字理解翻譯,有時一個字會包涵許多字所要表達的意思。

11樓:理長青泰乙

韻律,字義,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

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打油詩與現代詩歌的區別,打油詩與現代詩歌的區別

打油詩,一bai般就是民間du比較押韻的口口相zhi傳的詩歌,比較通dao俗易懂,沒有上版升到很高權的文學層次。現代詩歌特點 1.形式是比較自由的。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4.有高度的概括性 鮮明的形象性 濃烈的抒情性以及和諧的 性,形式上分行排列。打油詩的語言近乎白話,不講平仄,但...

求現代的大家寫的好詩詞,求名家寫的現代詩

回首,你卻站在我錯過的路口,面帶微笑向我揮手,我卻我法回走。前走,依然孤獨依舊。嘆息,別人花前月下,而我只是花前一孤影,月下一壺酒。苦笑,唯我孤獨依舊。入夢,千萬次回首,千萬次泛起思念之愁,卻忍不住回首。只想看一眼你那清純的雙眸,聽一聲你那淡淡的問候。夢醒,奈何我孤獨依舊。思戀,淡淡的相思湧出濃郁的...

寫一首關於相思初戀情人的詩詞,最好是現代詩詞,長點更好,句子優美,不要太傷感

因緣而聚 我們相識覆在同制一片水面 隨緣而散 揮手bai 之時沒有了太多的憂傷 du遺憾 新綠的夢zhi不經意間被水衝dao散 散落的枝葉 驚醒了夢中的思念 茫然四下打量 但願雲開霧斂 春雨過後陽光依舊燦爛 請用一首現代詩詞描寫想念前女友,回憶曾經美好歲月 也就是現任女友 文句優美點,謝謝,比如 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