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是怎樣發明的,關於傘是誰發明的呢

2023-05-26 05:05:06 字數 1743 閱讀 9665

1樓:完美

傘的發明的說法有很多,以下是我覺得可信的一個:

一天,魯班陪媽媽走親戚後回家,在途中遭遇大雨,魯班和媽媽跑了很久,才遇到一個小亭子避雨,當時魯媽媽感嘆到:「要是亭子能舉著走多方便呀,就不怕下雨了」。這句話讓魯班靈機一動,最終發明出了傘。

2樓:翔風飄影

傘,是避雨擋鳳、遮光的生活用具。傘的發明與利用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一大貢獻。傘,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史記·五帝紀》中就有關於傘的記載。古人最初把傘叫做「蓋」。春秋時期,相傳著名工匠魯班之妻創造手提傘。

由於傘開始為絲帛製成,**昂貴,百姓難以買起,雨天只能戴斗笠或穿蓑衣。漢代後,人們採用較為廉價的塗上桐油的紙來制雨傘。約在唐宋時,紙製油傘開始普及民間。

到清代,出現了精工彩繪的花傘。到本世紀30年代,中國人又首次發明摺疊傘。

中國傘在唐代傳入日本和東南亞國家,18世紀中葉傳入英國,隨後傳遍歐美及世界各地。

中國傘現已由古老的傘蓋發展為紙傘、布傘、尼龍傘、塑料傘、摺疊傘、自動傘等許多品種,其中,杭州西湖的綢傘可謂一枝獨秀。

3樓:水禹

是古人參考聯想荷花及巴蕉葉等植物葉子的特點發明,是觀物取象,取象類比的生動體現!

關於傘是誰發明的呢?

4樓:高教老師

傘是雲氏發明的

中國建築鼻祖魯班之妻,《玉屑》記載,魯班夫人稱之為雲氏,生於春秋末期齊國濼邑(今歷下),人們用來遮陽擋雨的傘就是雲氏發明。

主要成就。傘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一項重要發明,古時稱為「簦」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傘從古至今都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據說早在春秋末年,我國古代的著名工匠魯班常在野外作業,常被雨雪淋溼。雲氏看到丈夫這樣辛苦,就想做一種能遮雨的東西。她把竹子劈成細條,在細條上蒙上獸皮,樣子很像「亭子」,而且收張自如,真是"收攏如棒,張開如蓋"。

這就形成了以後的傘。古時傘也寫作饊,饊即傘也。據《傘物紀原》雲:「六韜曰:天雨不張蓋幔,周初事也。通俗文曰:張帛避雨,為之饊蓋即雨傘。

傘是誰發明的

5樓:愛創文化

雲氏在涼亭避雨的時候,就根據涼亭的形狀,構思了雨傘的模型,發明了歷史上第一把雨傘。

傘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大的用途,不僅可以遮擋陽光,防止紫外線對**的傷害,還可以遮擋雨水,預防感冒。接下來,我就和大家詳細講解一下傘是誰發明的吧。

01 雲氏。

雨傘是雲氏發明的,傳說雲氏在涼亭避雨的時候,就萌發出做具有可伸縮的木架,這樣就不用被困在涼亭了。

02 雨傘的形狀與涼亭的形狀相似,雲氏也是根據涼亭的形狀構思了雨傘的模型,因此,歷史上第一把雨傘就這樣誕生了。

03 魯班。

雲氏的丈夫叫做魯班,雲氏發明了歷史上第一把雨傘之後,就把雨傘送給魯班,魯班在下雨天就會用這把雨傘。

04 umbrella

雨傘的英文詞語是umbrella,拉丁文的意思是「遮陽」,也就是說雨傘在最開始的時候是用遮陽的。

05 兵器。

雨傘在生活中的用途很廣泛,而在古代的時候,雨傘還可以用來作為兵器使用。

傘是誰發明的

400o年前,一個bai偶然的發現啟發中國 du人發明了傘。在zhi傾盆大dao雨中,有個孩子頂著一張版荷葉擋雨。可是,權凹面向上的荷葉積了不少雨水,漸漸頂不住了。孩子靈機一動,把荷葉翻過來扣在頭上。一頂凸面朝上的傘形帽出現了。人們發現,傘形的東西有擋雨的作用,於是傘便應運而生。早期的傘是用樹葉或草...

降落傘是怎樣發明的,降落傘是怎樣發明的?

降落抄傘,是人或物體脫離一定高度襲,利用空氣阻力減緩下降速度的軟質器具。中國是原始降落傘的發源地。據司馬遷所著 史記 記載,舜為了從烈火熊熊的糧倉上逃命,情急生智,抓住兩個遮陽的斗笠從倉頂跳下,安全落地。可見,早在公元前200年左右,我國就已經有人懂得利用斗笠所承受的空氣阻力來減小降落速度的道理。人...

潛艇是怎樣發明的,潛艇是誰發明的

1 歷史起源 潛艇最早可追溯到15 16世紀的列昂納多 達芬奇。據說他曾構思 可以水下航行的船 但這種能力向來被視為 的 所以他沒有畫出設計圖。直至一戰前夕,潛艇仍被當成 非紳士風度 的 其被俘艇員可能被以海盜論處。16世紀,真實意義的潛艇出現。1578年,英國數學家威廉 伯恩 william 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