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朝代以後冬至不再是一年的開始

2023-05-27 10:00:06 字數 1054 閱讀 9822

1樓:關注社會民生的小哥

漢武帝以後,冬至不再成為正月,不再是一年的開始。在我國古代,一直將冬至視為一年之中的重大節日,也由此得來「 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唐朝之後,冬至又成為祭天祀祖的日子。到了這一天,皇帝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宮內百官向皇帝呈遞賀表的儀式,**之間互相祝賀,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如同今天的拜年。

其實,冬至的重要性,不僅因為官方重視,從易經上看,冬至是陰陽轉化的關鍵節氣,有「冬至一陽生」之稱。

2樓:阡陌上花開

據現存文獻上說,人們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時代就開始過冬至了。周秦時代是以冬天十一月為正月。《漢書》說:

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另外有云:古人認為自冬至起,天地陽氣開始興作漸強,即下一個迴圈開始了,為「大吉之日」。還有一種說法是,冬至作為節日**於漢代。

冬至為「冬節」,所以被視為大節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中華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無論大節、小節,其起源或是源自天象物候,或是源自先民擇吉日祭祀天地神靈、祖先,以謝神靈、祖先恩德。傳統節日大多會被附會上一個人物傳說作為「起源」,但實際考察,這些說法遠遠晚於節日誕生,是後代建構出來。

古時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就是說從冬至這天開始,陽氣慢慢開始回升了。就如現代詩所云: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古時漂在外地的人到了這時節都要回家過冬節,所謂「年終有所歸宿」。

3樓:智多星算量

漢武帝以後,冬至不再成為正月,但古人還是非常重視,又被稱為「小年」,說明年關將近,餘日不多。

4樓:必將否極泰來

西漢漢武帝時,聽取司馬遷等人的建議,修改曆法,將每年的正月初一,定為一年的開始。

請問這對花瓶是哪一年的?哪個朝代的?作者是誰?有沒有收藏價值

您的寶貝,建國後的瓷罐。釉的髮色均是化學彩!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升值空間還很大!請妥善儲存!防偷防騙!以上結論皆從 得出,僅供參考!實物真偽,應以相關專業機構檢測結果為準!您若滿意,謝謝採納 現代瓷罐,配杜牧 清明 詩及畫意,上釉不夠均勻平滑,書畫尚可,有一定收藏價值。這花瓶有收藏價值嗎?什麼朝代的?...

忽必烈是哪一年的,那朝代,忽必烈是哪一年的,那一個朝代?

忽必烈即元世祖,中統5年,1271年忽必烈定國號為元 1215 1294 元世祖忽必烈 kublai khan 1215 1294,1215 1294 元 朝 朱元璋 皇太極 忽必烈 李淵 趙匡胤分別是哪一年哪一個朝代的?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明朝建國皇帝愛新覺羅 皇...

職工醫療保險是哪一年開始的,醫保是從哪年開始的?

您好!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是從1992年開始試點,1998年12月14日正式實施的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從2007年開專始試點的屬,2010年在全國鋪開的。謝謝閱讀!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坑 醫保是從哪年開始的?1988年,中國 開始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公費醫療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