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有何作用 花有什麼作用 花的作用

2023-05-28 22:40:05 字數 4351 閱讀 8767

1樓:奧陶紀科技

花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是用來欣賞的植物的統稱,喜陽且耐寒,具有繁殖功能的短枝,有許多種類。典型的花,在一個有限生長的短軸上,著生花萼、花瓣和產生生殖細胞的雄蕊與雌蕊。花由花冠、花萼、花托、花蕊組成,有各種各樣顏色,有的長得很豔麗,有香味。

有些學者認為裸子植物的孢子葉球也是「花」,而多數人則認為被子植物才有真正的花,所以被子植物也稱為有花植物。花的各部分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長期以來,人們都以花的形態結構作為被子植物分類鑑定和系統演化的主要依據(見被子植物門)。

花卉有廣義和狹義兩種意義:狹義的花卉是指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如鳳仙、菊花、一串紅、雞冠花等;廣義的花卉除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外,還包括草本或木本的地被植物、花灌木、開花喬木以及盆景等,如麥冬類、景天類、叢生福祿考等地被植物,梅花、桃花、月季、山茶等喬木及花灌木等等。另外,分佈於南方地區的高大喬木和灌木,移至北方寒冷地區,只能做溫室盆栽觀賞,如白蘭、印度橡皮樹,以及棕櫚植物等也被列入廣義花卉之內。

在現代社會,人們經常因為鮮花宜人的外觀和香味而以各種方式種植、購買和佩戴花卉。在世界各地,人的一生中都會在各種各樣的活動和場合中使用鮮花:

1.用於慶祝新生或宗教洗禮。

2.在社交集會或節日用作胸花或紐扣花。

3.用於表達愛意或敬意。

4.用於婚禮裝飾。

5.用於家居裝潢。

2樓:啦啦啦啦啦啦啦

花朵的四個作用:

1、繁殖後代。

花朵最大的作用是繁殖後代,每年春季大多數花卉會開放,這時蜜蜂會飛過來,將雄花上的花粉帶到雌花上進行授粉,之後花朵便會結出種子。有的花朵會通過自花授粉的方法來進行授粉,但大多數花朵都會通過外界物質來授粉。

2、藥用價值有的植物花朵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入藥的植物花朵有,像佛座蓮的花朵就可作為藥材入藥,有收斂、止血的功效,可用來解酒毒和草烏中毒。迎春花的花朵和葉子都可作為藥材入藥,可用來**頭疼、發熱等症狀。

3、觀賞作用。

供人觀賞是花朵四大作用之一,生長在我國的花卉種類繁多,其中常被作為觀賞性花卉種植的花朵有月季、玫瑰、牡丹、菊花等。有的花朵屬於觀葉性花卉,如花葉芋、變葉木等。

4、供生物食用。

植物花朵還具有一定的食用價值,像菊花腦和黃花菜就屬於既可觀賞又可食用的花卉,平時可以將這類花朵炒著吃,也可以蒸著吃,味道很不錯。市面上常見的梅花粥、槐花餅、菊花糕、五花菜都是用可食用的花卉製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花朵結構介紹:

1、花柱:位於子房及柱頭之間的,雌蕊之通常較細的部分。

2、子房:雌蕊中含有胚珠的較底的部分,成熟為果實。

3、胚珠:種子植物的一個小的結構,含有胚囊並被珠心所包圍,施肥後長成種子。

4、萼片:形成花萼的一片獨立的、常為綠色的部分。

5、花萼:萼片的總稱,花的最外一輪葉狀構造稱為花萼。花萼通常為綠色,可大可小,包在花蕾外面,起保護花蕾的作用。花萼由若干片萼片組成,萼片有分離和結合兩種情況。

花的作用

3樓:天然槑

花有繁衍後代、吸引飛蟲傳授花粉、淨化空氣、供人觀賞四大作用,花最大的作用就是繁殖後代,春季花朵開放後會吸引飛蟲,它們將雄花上的花粉帶到雌花上授粉,促使花朵結出種子,並且花朵氣味濃郁,有著淨化空氣的作用。

1、繁衍後代

花屬於被子植物,根莖中有性繁殖器官,花朵從發芽到凋謝的整個過程實際上是植株在繁衍後代,花的雄蕊和雌蕊共同結合,產生受精卵,促使花萌發更多的花蕊。

2、淨化空氣

花朵會散發一股淡淡的香味,並且香味持久,能夠改善生活環境的空氣質量,同時在室內栽種一盆花,可以美化環境,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

3、吸引飛蟲

花朵開花後會產生很多花蜜,能夠吸引飛蟲,為它們提供食物,並且飛蟲還能幫助花朵傳粉,使植株完成受精的過程,有利於花朵更好的生長。

4、供人觀賞

我國的花卉種類繁多,其中被作為觀賞價值的花卉有玫瑰、 牡丹 、 月季 ,這些花卉的花姿優美、顏色鮮豔有光澤,深受花卉愛好者的喜歡。

花有什麼作用 花的作用

4樓:西瓜西施

1、花有保健用途:比如桃花:利水、通便、活血,有祛斑之效。

梅花:可解緩肝胃氣痛、毒瘡。桂花:

開胃理氣、化痰寬胸、芳香闢穢、除臭、解毒,適用於口臭、實火、牙痛、咳嗽痰多、經閉腹痛。

2、花卉為園林綠化、美化和香化的重要材料;

3、在文化生活中的作用為:室內裝飾,裝飾生活環境,豐富日常生活;

4、在經濟生產中的作用,能提供各種經濟類產品。

花對植物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花的作用:

1.繁殖後代,主要是雄蕾和雌蕾。

2.吸引蟲獸幫忙傳遞花粉(和前者有些相同)

3.觀賞。4.供生物食用,糞便又成為肥料。

綠色開花植物由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六部分組成。

根:植物學名詞,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無機鹽,並且具有支援、繁殖、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

莖:莖是植物體中軸部分。呈直立或匍匐狀態,莖上生有分枝,分枝頂端具有分生細胞,進行頂端生長。

葉:維管植物營養器官之一。其功能是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並有蒸騰作用,提供根系從外界吸收水和礦質營養的動力。

花:常被稱為花朵,是被子植物(被子植物門植物,又稱有花植物或開花植物)的繁殖器官。

果實:被子植物的雌蕊經過傳粉受精,由子房或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萼片等)參與發育而成的器官。

種子: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

花有什麼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在生活、文化中的作用花卉是最美麗的自然產物,它的美麗主要表現在顏色、形態和香味上。花卉給人們以美的享受,人人都有愛美之心。在世界上,雖然國家、民族、膚色、語言、風俗、制度等等都不一樣,但人們愛好花卉都是共同的。

種花能調濟人們的精神生活,使人輕鬆愉快,消除疲勞,增進身心健康,還能鍛鍊意志和提高科學文化修養。特別是當經過自己辛勤勞動而培育出的花開放時,那種心情是無法比擬的。在國內外,人們都把花作為美好、幸福、吉祥、友誼的象徵,在喜慶日子、宴會、探親訪友、看望病人、迎送賓客以及國際交往活動等場合中,用花作為饋贈禮物已成為了一種良好的習慣。

第二,在園林綠化中的作用花卉是園林綠化、美化和香化環境的重要材料。把花卉用來佈置花壇、花鏡、花臺、花叢等,為人們提供優美的工作和休息環境,使人們在生活之中或勞動之餘得以欣賞自然,從而達到為人們生活和工作服務的目的。花卉還有 防塵、殺菌、吸收有害氣體,起到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減低城市噪音等作用,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極有益處。

第三,種植花卉具有很高的經濟效益由於多種原因,當前花卉在種植業中經濟效益高居榜首。在義大利,每公頃水果、蔬菜與鮮切花的產值比為1:1.

2:10;在哥倫比亞,每畝花卉最多可創匯4450美元,可購大米2萬公斤。高效益的花卉業已成為許多國家,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爭先發展的目標。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花卉業發展也十分迅速,因種花而致富者難以計數。第四,花卉在其它方面的作用花卉可供食用。我國一直就有食用花的習慣,如金針菜、百合、霸王花等。

鮮花中含有大量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質,有益於身體健康。國外也把鮮花用來配製菜餚以及製作飲料、食品等。花卉可供藥用。

從我國中醫學角度來看,花卉是防治疾病、強健身體的良藥。中藥中常見的有金銀花、桔梗、貝母、石斛、雞冠、麥冬等。花卉也可以用來配茶,如菊花茶、茉莉花茶、玫瑰茶、桂花茶等。

花卉還可以用來提煉香精,如桂花、玫瑰、玉蘭花、丁香等花朵都可用來提煉香精。用玫瑰花提取出的玫瑰油相當於**的**,甚至高於**。

7樓:小晴天小情緒喲

i、開花結子,繁育後代。

2、使人賞心悅目。

3、部分花可以當茶飲。

4、部分花具有食用價值,有養顏功效。

5、部分花有醫用價值。

8樓:一片彩虹一束光

1.可以淨化空氣 2.可以美化環境 3.可以觀賞 5.可以當飲品 6.有醫藥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裝飾、食用、送人、治病救人等太多了,當然也有不好的,如「大煙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下藥2,美化環境3,飲料。

花其參有什麼作用,花其參有何功效

保健的,可以增強免疫力。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 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 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1 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皁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 消除疲勞 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 煩躁 記...

芍藥花,芍藥花有什麼功效與作用,芍藥花有什麼作用

明顯的養肝護肝的功效困液圓,而汪塌且還可以對我們的 和臉部的黃褐斑具有一定的改善和 埋核的作用。芍藥對於調節女人的內分泌和月經不調有很好.芍藥花有什麼作用 芍藥花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花單獨著生於莖的頂端或近頂端葉腋處,也有一些稀有品種,是2花或3花並出的。原種花白色,倒卵形,雄蕊多數,花絲黃色,花盤...

玫瑰花有什麼好作用,玫瑰花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玫瑰花的作用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美容 面色紅潤與否與人體氣血關係密切,而玫瑰花茶具有行氣活血 調和臟腑的功效,經常飲用不僅能夠讓黯淡的面色逐漸紅潤起來,對面部一些色斑也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因此,面色黯淡或被色斑困擾的朋友在經期可適量食用玫瑰花。泡過的玫瑰花切勿隨手扔掉,可將其搗成糊狀,睡前敷於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