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造句 用五一造句,一五一十造句

2023-05-29 08:40:06 字數 4020 閱讀 1873

一五一十造句

1樓:小a聊教育

一五一十的意思:比喻敘說時從頭到尾,原原本本,沒有遺漏。

一般在句子中充當聯合式;作狀語、補語;形容查點數目。

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造句

把她說的一五一十地告訴我。

他把對話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

她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我。

他把事情一五一十都給妻子講了。

請你把這件工作一五一十交代清楚。

他們到警局一五一十地報告了案情。

他把事情一五一十地都給父母講了。

他把所犯的錯誤一五一十告訴了老師。

他把事情一五一十地都給同志們講了。

他把經過一五一十地向父親講述一遍。

他把事情的真相一五一十地告訴了老師。

兩女孩問起緣故,拉拉一五一十地說了。

我想最好還是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全告訴你。

請你把這件工作一五一十交代清楚。

好吧,萎凋的秦天只能一五一十的向組織坦白。

如果你不想失去我,就最好一五一十地告訴我。

你用不著一五一十的告訴我。我又不是昨天才出生的。

他氣喘吁吁地把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對大家講了一遍。

小侄子一五一十地數著盤裡的豆子,專注的神情十分可愛。

年輕人跑回來,把他看到和聽到的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大師。

近義詞

原原本本 如數家珍 滴水不漏 一清二楚 有頭有尾。

反義詞

一塌糊塗 有頭無尾 含糊不清 有始無終。

用一五一十造句

2樓:真德

1、當他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地講了之後,大家終於原諒了他。

2、 他氣喘吁吁地把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對大家講了一遍。

3、再被**帶走之後,他一五一十地交代了整個犯罪過程。

4、張明把今天在學校被欺負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媽媽。

關於五一的作文

3樓:葉子

五一節的那天,我一大早就被媽媽叫醒了,說是去寧海玩。我一蹦三尺高,狼吞虎嚥的吃過早飯就跟著媽媽出發了。

首先我們來到第一個景點---伍山石窟。

通過撿票口,我一眼就看見了一個塑像,他手裡拿著啤酒瓶,酷酷的坐在那裡,好像在五湖四海的朋友們。一路上,我看到了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奇形怪狀的石窟。最後,我被一個最大的石窟吸引住了。

我問導遊:「牆上怎麼有這麼多深深淺淺的小孔呀?」導遊微笑著說:

這是前輩們用錘子敲打而成的。」我看著牆上的小孔,想想那時的前輩們是怎樣用辛勤的汗水和聰明的智慧來做成這項工作的我真想對他們說一聲你們辛苦了。當我抬頭看窟頂時,我禁不住大喊一聲:

哇!好高啊。」看著窟頂外那藍藍的天空,我有種坐井觀天的感覺。

伍山石窟真的好美!

從伍山石窟出來,快到吃中飯的時間了,導遊就安排我們在景點附近吃了飯,吃完飯,我們就匆匆向第二個景點---浙東大峽谷出發了。

聽導遊說進大峽谷要通過一條江河。於是,我們坐上了一艘大船出發了。在江河的兩邊是一座座大山,想必這就是浙東大峽谷的一部分吧!

大概經過半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了目的地。從船上下來,我們就開始了艱難的旅途。一開始我走的還很輕鬆,後來感到越來越累了,就不停的問媽媽:

到谷底了嗎、到谷底了嗎?」媽媽說應該快到了吧。突然我眼前出現了一片石林,這些石頭有的像海獅、有的像大象、有的像青蛙,千奇百態。

在石林的後面就是峽谷的谷底了。

雖然在谷底玩的時間是短促的,但也是我玩的最開心的一個景點了。

4樓:樂觀的小甜美

轉眼間,「五一」勞動節就到來了,我開始想怎麼度過這個勞動節,最後,我想了一個好主意,那就是大掃除。

今天中午,就開始了大掃除。

我拿起幹抹布擦電視機,因為媽媽對我說過如果不用幹抹布擦電視機的話,那電視機就容易壞。還有開關,電腦……等有電的東西都要用幹抹布擦。

我還要擦一些傢俱和玻璃,甚至連門都不放過。我仔仔細細、認認真真地把家裡從頭到尾、從上到下在用抹布、拖把擦,拖了一遍,抹布上粘滿了灰塵。這下可把我累壞了,我滿頭大汗,上氣不接下氣。

但我一想:「我是要給媽媽一個驚喜的,再說了,大掃除本來就是要賣力的呀,如果我現在就堅持不了,那麼剛才乾的不就是白費了嗎?」做事得有始有終。

於是我又開始掃地了。我連角落都不放過,總算掃完了。仔細一想,還有房間忘記掃了,我進去,熟練地拿起掃把,慢慢地掃起來。

然後,我裝了一桶水,洗了一下拖把,扭幹水,開始拖地。我握著沉重的拖把,慢慢地從這邊拖到那邊。

這次大掃除之後,我知道了:「只要付出了,就會有收穫。」

5樓:小仙女阿螢

快樂五一。

雜文 丨 一年級 丨 600字。

五一節到了。在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我和爸爸去奧冠羽毛球館打羽毛球。

到了奧冠,我開啟包,拿出拍子和羽毛球,一切準備就緒後,由我發球,我和爸爸的一場比賽就開始了。我剛在羽毛球館培訓了三個月,打球的技能提高了很多,爸爸跟我比,定輸無疑。

比賽開始了。我給爸爸發了一個很輕的球,爸爸一看,趕緊跑上來。我想他肯定接不住,誰知,他拍子輕輕一提,球就跳過來了。

見此情況,我**肯服?於是,當球發過來時,我狠狠地給他來了一個殺球,只見球像一支利箭飛速地向他射去,爸爸毫不猶豫地躲開,不慌不忙地向我回了一個反手。「水平真高!

我自言自語到。我的弱點就是反手,但這次,我還是接住了,我義無反顧地一打,卻聽見球在爸爸那邊落地了。「過界!

又是爸爸的聲音。「二比零!」我說道。

我有點灰心,又有點不服,但我還是想贏,繼續堅持下去就是贏的唯一希望。於是,我和爸爸你爭我鬥,毫不相讓,很快,就將比分打到了九比七,爸爸再贏一分就勝利了,而我卻要連贏三分。於是,我變得十分小心起來。

我認真地接住了爸爸打來的每一個球,又把球打到它該去的地方。終於,我把握住時機——爸爸給我發了一個高球,我猛地一扣,球在爸爸那邊落地了,「九比八!」我興奮地喊到。

但是,爸爸也毫不示弱,在最關鍵的時刻向我殺了一個球,我沒接住,輸給了爸爸。爸爸說:「看來,你以後還要多加練習,不要剛學點東西就炫耀!

是啊,只有知不足,才能不斷有進步!

這個五一節,我體會到了打羽毛球的樂趣,又學會了做人的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滿山的桃花、碧綠的田野、金燦的油菜花望不到邊際,農民,您用那粗壯的雙臂換來我們的美食,您用汗水澆灌了我們的身體。

鋼花的四濺、機床的轟鳴、高樓大廈上看不到原始的印記,工人,您用那堅實的臂膀拖起我們的生活。您用那紮實的工作方便了我們的便利。

當你坐在小汽車享受個人的流動空間,當你坐在巴士享受公眾的效益,當你坐在遠行的大船享受旅途的瀟灑,當你飛入藍天把世界變小,您可知道勞動的美麗。

當你走進飯店、走進商店、走進繁華的商業區,你可知道服務的辛苦,站了一天的腿還是那樣站立。

當你走進學校,你可看見知識的閃光,你可聽到書與人的交流,你可聞到老師的汗水,知識變的勞動更加的偉大無比。

當你一切容入了社會,周圍的一切都是平凡的勞動所給予。

生活是如此的美好,人類是如此的進步,一切的一切無不來自於我們的艱苦勞動、平凡的勞動,勞動是那樣的默默無語。

勞動創造了歷史,勞動創造了未來。在新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讚美勞動最美麗!

一五一十造句,「一五一十」怎麼造句?

一五一十的意思 比喻敘說時從頭到尾,原原本本,沒有遺漏。一般在句子中充當聯合式 作狀語 補語 形容查點數目。出 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二十五回 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造句 把她說的一五一十地告訴我。他把對話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她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

一五一十,猜數字,一五一十,猜三個數字

一五一十,猜三個數字 答案 510。一五一十 y w y sh 解釋 五 十 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二十五回 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來指...

諸事親為,一五一十是什麼生肖,諸事親為,一五一十 代表什麼生肖

你好,樂意為你解答此題 標準答案 牛!勤勤懇懇 希望能幫助你!諸 豬事什麼都親力親為,一五一十,說什麼答什麼。2個都有可能牛,狗 諸事親為,一五一十.代表什麼生肖 應該是 牛 因為牛從來都是任勞任怨的代表諸事親為並不為過。一五一十是 醜 當然是也是 牛 諸事親為,一五一十什麼生肖 諸事親為,一五一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