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是理論綜述還是作品綜述,文獻綜述是什麼?

2023-05-29 21:20:07 字數 4263 閱讀 4881

1樓:賓國英智綾

文獻綜述是對某一方面的專題蒐集大量情報資料後經綜合分析而寫成的一種學術**,它是科學文獻的一種。

格式與寫法。

文獻綜述的格式與一般研究性**的格式有所不同。這是因為研究性的**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結果,特別是陽性結果,而文獻綜述要求向讀者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因此文獻綜述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

即前言、主題、總結和參考文獻。撰寫文獻綜述時可按這四部分擬寫提綱,在根據提綱進行撰寫工。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的現狀或爭論焦點,使讀者對全文要敘述的問題有一個初步的輪廓。

主題部分,是綜述的主體,其寫法多樣,沒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順序綜述,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綜述,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綜述,不管用那一種格式綜述,都要將所蒐集到的文獻資料歸納、整理及分析比較,闡明有關主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方向,以及對這些問題的評述,主題部分應特別注意代表性強、具有科學性和創造性的文獻引用和評述。

總結部分,與研究性**的小結有些類似,將全文主題進行扼要總結,對所綜述的主題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見解。

參考文獻雖然放在文末,但卻是文獻綜述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不僅表示對被引用文獻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獻的依據,而且為讀者深入**有關問題提供了文獻查詢線索。因此,應認真對待。

參考文獻的編排應條目清楚,查詢方便,內容準確無誤。關於參考文獻的使用方法,錄著專案及格式與研究**相同,不再重複。

2樓:恭桂花書辰

我知道放在前邊的綜述好像就是理論綜述,放在後邊的叫做參考文獻,就是介紹一下你參考了那些作品。

文獻綜述是什麼?

3樓:ray聊教育

文獻綜述。

它不僅對查閱的資料進行分析整理,還要有自己的獨到見解之處。是一種科學文獻。

文獻綜述是研究者在其提前閱讀過某一主題的文獻後,經過理解、整理、融會貫通,綜合分析和評價而組成的一種不同於研究**的文體。

文獻綜述其他情況簡介。

好的文獻綜述,不但可以為下一步的學位**寫作奠定一個堅實的理論基礎和提供某種延伸的契機,而且能表明寫本綜述的作者對既有研究文獻的歸納分析和梳理整合的綜合能力,從而有助於提高對學位**水平的總體評價。

4樓:大友老師

文獻綜述簡稱綜述,是對某一領域,某一專業或某一方面的課題、問題或研究專題蒐集大量相關資料,然後通過閱讀、分析、提煉、整理當前課題、問題或研究專題的最新進展、學術見解或建議,對其做出綜合性介紹和闡述的一種學術**。

文獻綜述通常應該包含研究背景及意義,**中關鍵概念的解釋,國內外研究現狀以及本文的研究內容和內容安排。具體的每個專業及研究方向有一定的差異。如果想確定自己**的文獻綜述應該包含哪些內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知網,查詢幾篇和自己**相關的碩士**,**下來看別人的第一章都包含了哪些內容?

不管它叫「緒論」還是「文獻綜述」,它所包含的內容就是你第一章(文獻綜述)所要寫的內容。

文獻綜述的格式文獻綜述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因此格式也多樣化,但是一般包括四部分:前言、主題、總結、參考文獻。撰寫時可以列出大致提綱,有利於理清思路,順利撰寫。

以上是我的,希望幫到您,如果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祝您生活愉快!

提問。怎樣寫文獻綜述呢?老。

這涉及具體的方向,先要就某一領域和方向蒐集資料,明確當前的研究成果和進展,並分析優勢和不足,對今後的發展作**。

熟讀某一領域的文獻是關鍵,這是你瞭解該領的途徑,是基本功,然後才能在此基上迸發自己的想法。

具體寫得時候可以按研究背景,研究內容,展望和發展,參考文獻幾個方面來,具體小標題需要按照內容來確定。

以上是我的,希望幫到您,如果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祝您生活愉快!

研究綜述和文獻綜述的區別是什麼?

5樓:教育暢談者

特點不同:文獻綜述是開題報告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主要在於對文獻的「綜」和「述」,是針對某一專題參考的文獻內容進行歸納總結。而研究綜述是哪些人從哪些方面開展了研究。

報告使用範圍很廣。

按照上級部署或工作計劃,每完成一項任務,一般都要向上級寫報告,反映工作中的基本情況、工作中取得的經驗教訓、存在的問題以及今後工作設想等,以取得上級領導部門的指導。

撰寫文獻綜述注意事項。

有的科研**可以將參考文獻省略,但文獻綜述絕對不能省略。而且應該是文中引用過的,能反映主題全貌的,並且是作者直接閱讀過的文獻資料。

在蒐集的文獻中可能會出現觀點雷同。 有的文獻在可靠性及科學性方面存在著差異,因此在引用文獻時應注意選用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學性較好的文獻。

文獻綜述是寫什麼的?

6樓:鹿小佳

國內外研究現狀,即文獻綜述,要以查閱文獻為前提,所查閱的文獻應與研究問題相關,但又不能過於侷限。與問題無關則流散無窮;過於侷限又違背了學科交叉、滲透原則,使視野狹隘,思維窒息。所謂綜述的「綜」即綜合,綜合某一學科領域在一定時期內的研究概況;「述」更多的並不是敘述,而是評述與述評,即要有作者自己的獨特見解。

要注重分析研究,善於發現問題,突出選題在當前研究中的位置、優勢及突破點;要摒棄偏見,不引用與導師及本人觀點相悖的觀點是一個明顯的錯誤。綜述的物件,除觀點外,還可以是材料與方法等。

此外,文獻綜述所引用的主要參考文獻應予著錄,一方面可以反映作者立論的真實依據,另一方面也是對原著者創造性勞動的尊重。

畢業**開題報告——畢業設計研究方案。

研究的目標。只有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才能保證具體的研究方向,才能排除研究過程中各種因素的干擾。

研究的內容。要根據研究目標來確定具體的研究內容,要求全面、詳實、周密,研究內容籠統、模糊,甚至把研究目的、意義當作內容,往往使研究程序陷於被動。

研究的方法。選題確立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方法。假如對牛彈琴,不看物件地應用方法,錯誤便在所難免,相反,即便是已研究過的課題,只要採取一個新的視角,採用一種新的方法,也常能得出創新的結論。

研究的過程。整個研究在時間及順序上的安排,要分階段進行,對每一階段的起止時間、相應的研究內容及成果均要有明確的規定,階段之間不能間斷,以保證研究程序的連續性。

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對可能遇到的最主要的、最根本的關鍵性困難與問題要有準確、科學的估計和判斷,並採取可行的解決方法和措施。

創新點。要突出重點,突出所選課題與同類其他研究的不同之處。

什麼是文獻綜述?

7樓:白雪忘冬

1) 該領域的研究意義。

2) 該領域的研究背景和發展脈絡。

3) 目前的研究水平、存在問題及可能的原因。

4) 進一步的研究課題、發展方向概況。

5) 自己的見解和感想。

是文獻綜述的重要內容。研究文獻的內容分析一般採用「總——分」的形式,即先總結當前研究所包含的主要方面,然後對此分別進行闡述和說明。

在進行內容分析時,研究者要注意指出並總結已有研究中具有代表性的核心觀點,如果這些研究的角度和方法值得借鑑,也可以一併指出。目前研究中的不足這一部分易為研究者所忽略,而又是文獻綜述極其重要的部分。

目前研究的不足之處可以從研究物件、研究方法。

研究內容的深度、研究的前瞻性、研究的現實性等多方面進行分析。

文獻綜述錯誤的寫作方式是,將其寫成羅列。

一系列研究報告及個別研究發現的摘要。這種做法並不能準確傳達寫作這篇文獻綜述的目的和要求。相反的,它讀起來更像是筆記重點的一種陳列,這一問題應該為研究者所注意。

文獻綜述怎麼寫?文獻綜述如何寫?

撰寫文獻綜述步驟 1 搜尋相關文獻。在開始搜尋文獻之前,需要一個明確定義的主題。如果正在寫 或研究 的文獻綜述部分,搜尋與之相關的研究問題和問題。如果是以獨立作業的形式寫一篇文獻綜述,必須選擇一個要點,並提出一箇中心問題來指導的搜尋。2 評價 可能無法完全閱讀關於這個主題的所有文章,所以必須評估哪些...

認知學習理論的綜述,研究性學習的文獻綜述應該怎麼寫?

根據以上認bai知學習理du論關於學習的基本觀zhi點,與教學實踐dao 結合,回國內外研究者們提出答 了一系列指導教學設計的原則,國內學者將它們歸納為 1用直觀的形式向學習者顯示學科內容結構,應該讓學習者瞭解教學內容中涉及的各類知識之間的相互關係 2學習材料的呈示應適合於學習者認知發展水平,按照由...

什麼叫做文獻綜述,畢業論文的文獻綜述是什麼?

綜述是對某一方面的專題蒐集大量情報資料後經綜合分析而寫成的一種學術 它是科學文獻的一種。文獻綜述是反映當前某一領域中某分支學科或重要專題的最新進展 學術見解和建議的它往往能反映出有關問題的新動態 新趨勢 新水平 新原理和新技術等等.至於怎麼寫,上面已有了答案 了差距。橫式寫法適用於成就性綜述。這種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