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2023-05-30 04:30:07 字數 5133 閱讀 5715

1樓:可愛坤坤劉

一是做好疏導。家長要心平氣和地和孩子溝通,多談談心,瞭解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是什麼。正所謂,只有找準「**」,才能「對症下藥」。

在溝通談心的時候,家長可以講一講從幼兒園到小學這是一個必然的成長過程;講一講幼兒園和小學生活不同的快樂在哪兒;講一講到小學後會戴上鮮豔的紅領巾,會交往更多的好朋友,會學到更新鮮、奇妙、有趣的知識。

二是堅持陪伴。每天由孩子最喜歡的人送他上下學,並在校門口多鼓勵孩子,讓他有一個學習的好心情。孩子放學回家後,陪伴孩子一起完成家庭作業,給孩子講勵志故事。

三是鼓勵孩子交新朋友。瞭解孩子在班級結交新朋友的情況,及時給予鼓勵和支援,引導他們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在休息時間一起玩耍。

四是讓孩子體驗成功與快樂。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比如字寫得工整、上課積極發言、愛勞動、積極參加體育活動、樂於幫助同學、文明用餐、早睡早起等,及時給予表揚和肯定,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和學習慾望。

五是幫助孩子制定作息時間表,讓孩子的每一天過得有規律、過得充實。

六是學會「殘忍」一點。對上面五種方法都不管用、強拉硬拽都不進校門的孩子,只能「殘忍」一點,將孩子直接送到學校交給老師,並對孩子約法三章。這些被溺愛過頭,或者依賴性很強,或者特別膽小的孩子,脫離父母的「關照」之後,會慢慢失去這種依賴,內心逐漸變得強大起來,並努力去適應小學階段的學習生活。

三點感悟。一是:教育孩子是一門學問,是一種藝術,不能蠻橫,不能莽撞,不能生硬。

二是:辦法總比困難多,要有耐心,決不放棄。

三是:最好的教育,源自父母。父母的示範,父母的陪伴,父母的開導,父母的鼓勵,更能影響孩子學習的興趣與態度,或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2樓:網友

問清原因。孩子不想上學,一定有不想上學的理由,並不是偶爾才這麼想的。所以,要耐心詢問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告訴孩子,有事儘管和父母說,說什麼都不會責備你,孩子如果有什麼話,就會和你說的。

孩子被欺負。

如果是孩子在學校受了欺負,害怕去上學,一定要和老師及時溝通,找到欺負人的那個孩子,讓老師批評他,讓他以後不再欺負人了,並且,讓兩個孩子和好,成為朋友,小孩子一般說開就好了,不會總記在心裡。

學習困難。如果孩子說感覺學習困難,怎麼也學不會,就問孩子哪門課程不會,哪些知識不會,家長要耐心給孩子講解,並找一些相關的題目多做練習,題做多了,就能找到一些方法,孩子就有信心了。

學習壓力。如果孩子感到學習太緊張,壓力太大,擔心自己考不好。則告訴孩子不必把名次看得太重要,只要盡力就好,如果是已經很用功,還是考不好,就有可能是學習方法不對,家長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怎麼能有效地學習,和孩子一起找到好的方法,助孩子一臂之力。

3樓:灰色的菓實

1、點燃孩子學習的內在驅動力。

當孩子把學習這件事變成是一件主觀上非常想要完成的事情時,孩子內在的學習驅動力便被激發起來了。

激發孩子對於學習的興趣和熱愛,這顯然需要父母們多用一些心思進行探索和發現。

2、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成就感。

當孩子在學習這件事上感受到成就感時,他們對於學習的積極性便會有所提升。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們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的讚賞和認可,而學習中的成就感便是這種讚賞和認可的一種體現。

比如說,家長們可以通過合理地設定學習目標,讓孩子在不斷完成學習目標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的滿足。

4樓:魔女

1、控制情緒不打罵好好溝通:

孩子不想去學校了,作為家長肯定會生氣,但依然要控制好自己的憤怒情緒,要知道打罵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只會讓孩子更逆反,要做的就是好好和孩子談談,瞭解一下孩子不去學校的原因,看看孩子有沒有提出什麼條件和要求等。

2、理解孩子的壓力:

孩子不去學校了,家長不能只顧自己的尊嚴或者面子,認為孩子不去學校了,讓自己感到丟人,其實應該多替孩子想想,孩子不去學校自然心理也有很大的壓力,不是遇到了特別大的事情,或者實在是受不了了,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的,還是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下問題,這樣問題才容易解決。

3、不要急著解決問題:

孩子不去學校了,作為家長著急歸著急,但不要急於解決孩子不去學校這件事情,待孩子的情緒穩定了,在和孩子好好談談,問清楚孩子不學校的原因,根據原因再做出決定,切不可孩子不去學校,家長馬上就責罵數落逼著孩子去學校,家長要保持冷靜,先冷幾天,也不過問孩子的事情,還是好好的關心孩子,讓孩子心理上自己先感受到內疚,在處理會好一些。

4、根據原因解決孩子遇到的難題:

孩子不去學校了,自然是有原因的,家長根據孩子提出不去學校的原因,好好和孩子溝通,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如果孩子學習壓力大,跟不上課了,家長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降低學習壓力,在學校被欺負了,不敢去,也要去解決一下,消除孩子的心理顧慮和擔心,才是解決的方法。

5、和孩子老師溝通一下:

如果孩子比較內向,根本不和自己交流,也不告訴自己不想去學校的原因,家長可以和孩子的老師聯絡一下,問一下孩子在學校的最近表現,不去學校的原因,配合老師一塊解決孩子不去學校的問題。

6、讓孩子的好朋友做孩子工作:

孩子正是上學的年齡,不去學校了,也不是辦法,家長沒有辦法了。

5樓:沈萬九心理

孩子不想上學,如何恢復孩子的學習動力?

要想恢復孩子的學習動力,可以從以下的三點出發:第一是閃光點,第二是興趣點,第三是突破點,怎麼樣理解呢?

閃光點指的是他曾經發過光的地方,受人矚目的地方,被人肯定讚揚過的點。我們可以不斷地強化,在此基礎上激發他的,這樣一個內在的自戀的滿足,從而達到他的閃光再次閃光的這樣一個目的。

第二是興趣點,興趣點指的是,他可能對某些主科不感興趣,但是對其他科感興趣,他可能對跟學校有關的有些生活感興趣。我們可以繞著彎走路在興趣點上不斷的去肯定扶持或者鼓勵他,支援他,繞著彎,讓他慢慢的回到他的主業,進行一個無縫的對接。

第三是他的突破點,突破點指的是他人生,突然發生一些變化。比如說,他可能突然對班上的某一個女生感興趣了,那這就是一個突破點。這個女生可能她的英語很好,那我們可以引導他,好好學英語。

另外他可能很多科都不太好,但是某一個科可以作為一個重大的突破。那我們可以花多一點時間、金錢在這一科上幫助他提升,提升完之後,他就能夠以點帶面的,帶動其他科的這樣一個學習。

這就是閃光點,興趣點和突破點閃光點是**自卑的,那興趣點是**動力的,突破點是幫助我們以點帶面的。

6樓:度彭澤

孩子不想上學是一個外在的行為異常,想知道孩子不去上學應該怎麼辦,首先需要明確是什麼原因讓孩子不願意去上學。有些孩子不願意去上學是因為在學校被欺負、被同學打、被老師罵,而有一些孩子可能是因為覺得不願意學習,討厭學校那種讓人壓的喘不過氣的學習氛圍,還有一部分孩子是因為情緒不好、不願意動、不願意出門而不想上學。孩子不想去上學的原因其實非常多,只有知道孩子不去上學的原因,才好給出針對性的干預方法,讓孩子重返學校,繼續完成學。

第。一、需要和孩子交流溝通,明確孩子不去上學的原因。第。

二、努力的改善親子關係,讓孩子向自己敞開心扉,從而能夠查詢到不去上學的原因。第。

三、如果通過自己的努力沒有辦法讓孩子去上學,可以帶上孩子到綜合醫院心身醫學科就診,由那裡的醫生來幫助解決孩子不上學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尼摩船長在蘇伊士附近將很多尾上帶有銅圈的魚放入海中,後來在敘利亞海岸找到了這些帶有銅圈的魚,從而發現了阿拉伯海底通道然不是,尼摩船長通過那兩個地方的生物現象推論出來的,然後又用做標記的魚做了實驗,阿拉伯隧道是他自己命名的。

8樓:情感小本營

孩子不想上學可以通過了解原因,不要打罵,理解孩子的壓力,與老師交流等方法解決。

1、瞭解原因

首先要了解清楚孩子產生這種想法的原因,看孩子是與同學相處的不愉快了,還是學習跟不上太吃力,或者只是單純的作業太多,讓孩子感到疲憊。只有弄清楚了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父母才能對症下藥,好好的開解孩子,重新激發孩子的上學興趣。

2、不要打罵

切忌孩子一說出來不想上學,父母就開始動手,或者把孩子批評的一無是處,要知道父母這樣做不僅會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讓孩子徹底失去與父母交流的慾望,還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讓孩子對上學這件事越來越厭惡,所以父母面對這種情況一定要先保證自己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

3、理解孩子的壓力

就像上班一樣,大人偶爾也會產生不用上班就好了的想法,更何況孩子呢,再說現在學習任務大都很重,所以父母更要理解孩子,與孩子談話時,儘量與孩子站在一個平等的角度上,不要一味指責孩子,而是應該正確引導,告訴孩子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習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孩子自己將來能更加輕鬆優秀。

4、與老師交流

除此以外,光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是不行的,因為孩子可能會隱瞞一些事情,所以父母不妨與孩子的老師交流一下,看孩子是否在學校中遇到了什麼事情,只有徹底開啟孩子的心結,才能讓孩子重燃學習的熱情。

9樓:戴皖君

你好,孩子不想上學的確是件很頭疼的事。但是出現了這樣的情況呢。你就陪一下孩子。

可以。陪小孩聊一下天。也可以陪著小孩兒去體驗一下生活。

他既然吃不了學習的苦。體驗生活中的苦。有的有的大人是陪著小孩去撿垃圾撿一天。

或者是叫他去放牛放一天。知道有多苦,多累了。不妨讓他試一試。

但願對你有所幫助。

10樓:教育導師咪旮瘩

家長積極與孩子交流,制定者一個小目標,讓孩子有成功的喜悅。

然後,和學校老師,同學進行溝通,瞭解您的孩子,在校表現情況。

11樓:術業有專攻

我覺得可以讓他體驗一下生活,不上學就讓他去打工。讓他明白吃不了學習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反覆說不想去上學,父母要知道,這是孩子發出的求助訊號。第一,孩子極有可能受欺負了。第二,孩子可能遇到學習困難。

13樓:知識力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

1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15樓:知識力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

16樓:道道的小幸福

如果題主是農村的,簡單,直接拉地裡去幹幾天活就好了,或者弄到工地上去搬磚,一般幾天就受不了了。如果題主在城市,可以給孩子批發一些東西,讓他來賣。或者陪孩子到孤兒院去做義工,總之,讓他充分體驗一下生活,讓他知道學習雖苦,但生活更不容易!

我孩子不想上學了,怎麼辦,孩子不想上學該怎麼辦?

孩子正在青春期階段,容易產生厭學的情緒,家長這個時期要多和孩子溝通,不要讓孩子退學,以免以後後悔,而且17歲的小孩退學後幹什麼呢?你不是更操心嘛,而且未來也看不到什麼希望了。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學門技術吧,三十六行,行行出...

孩子不想上學要去打工怎麼辦,孩子不想上學了,想出去打工,作為媽媽該怎麼辦?

1 使孩子認識到知識在將來工作中的重要性 現代社會中,經濟的發展對科學技術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科學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力也越來越大,職業對從業者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苛刻。這種條件下,缺少科學知識將很難勝任未來的工作。青少年應該學好科學文化知識,面對未來的挑戰。2 讓孩子明白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是在未來的競...

孩子不想讀書怎麼辦,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表揚他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想法,答應他,然後問原因。如果他說以後都不想讀書了,那就馬上跟他一起到網上找工作,讓他看到,想找好工作是要讀書的。一定要讓孩子知道,讀書是自己的事,讀不讀也是他自己的事。然後告訴他,父母是愛他的,希望他有一個好的未來,還是希望他讀書。問原因也是很重要的,說他以前都是愛讀書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