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學的孩子怎麼辦?

2023-04-25 20:50:05 字數 5019 閱讀 3638

1樓:法比奧

孩子不聽話我們要看他是在什麼階段。人生當中會有兩個階段有叛逆,第一個階段是兩到三歲的時候,孩子在這個階段很可能對你的話,可能是說你指東他往西,這個時候不要生氣,因為你要知道孩子在這個階段是正常的發育階段的一個體現,你只是說給他要摔要打的東西,要給他一些結實的,不要妨礙他安全性的東西。還有對他的抵抗、頂嘴,或者是不聽話,你不要覺得他是成心的,你要知道這就是他這個階段所要經歷的,所以不要著急,不要跟孩子有情緒上的對焦,應該來幫助孩子轉移注意力。

還有一個階段就是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也會出現不聽話,他可能會覺得爸爸媽媽所說的不一定就是100%對的,他會產生質疑,他會覺得他有自己的人生觀、價值驗,這個階段的家長應該掌握巨集觀的調控,給他掌握一個大局的、邊界的把控,在生活上的細節和小事上要多聽他怎麼說,多看他的意見、尊重他,同時要以我們做家長的真情去打動他。

孩子不聽話我們要看他是在什麼階段。人生當中會有兩個階段有叛逆,第一個階段是兩到三歲的時候,孩子在這個階段很可能對你的話,可能是說你指東他往西,這個時候不要生氣,因為你要知道孩子在這個階段是正常的發育階段的一個體現,你只是說給他要摔要打的東西,要給他一些結實的,不要妨礙他安全性的東西。還有對他的抵抗、頂嘴,或者是不聽話,你不要覺得他是成心的,你要知道這就是他這個階段所要經歷的,所以不要著急,不要跟孩子有情緒上的對焦,應該來幫助孩子轉移注意力。

還有一個階段就是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也會出現不聽話,他可能會覺得爸爸媽媽所說的不一定就是100%對的,他會產生質疑,他會覺得他有自己的人生觀、價值驗,這個階段的家長應該掌握巨集觀的調控,給他掌握一個大局的、邊界的把控,在生活上的細節和小事上要多聽他怎麼說,多看他的意見、尊重他,同時要以我們做家長的真情去打動他。

2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如果當你的孩子害怕去學校時該怎麼辦。

家長當你的孩子向你宣佈:我今天不想去學校,甚至還流淚向你求情時,你作為家長決不能心軟,你千萬不能說:「好吧,不去就不去了。

如果這樣遷就孩子,只會讓你的孩子得寸進尺,在以後的上學時間裡,很可能會因為一點小事就不願去上學了。這時家長應該弄清楚孩子害怕去學校的原因,還要對孩子進行耐心的說理教育,想辦法讓孩子願意去上學。

成功處理第一次「危機」

當早晨孩子宣佈「我不想去學校」時,家長一定要努力向他表明兩點你很高興幫他解決在學校中遇到的難題,但是你很希望他今天仍堅持上學校。一邊問清孩子為什麼不願去上學,同時幫他收拾好東西。參考自母親大學網。

讓孩子與一個小夥伴同行去學校。

幫助孩子找他一個同班又住得較近的同學作朋友,這樣,以後去上學時就不會感到孤獨,也有安全感了。另外,當你和孩子分手時,要儘量表現平靜、自然的樣子。

親自送孩子去學校。

當孩子大哭大鬧地不去上學,喊著說身體不舒服,或者說昨天和同學吵架了,老師不喜歡他,作業難寫了……你應該對孩子表示理解,同時說:「我小時候也碰過這種事,但不去學校不是辦法,讓我們想一下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先去學校,放學回來再一起討論。」

與孩子共同討論。

當孩子放學歸來時,你不要忘了接著與他討論早晨的問題,問清楚原因。

如果孩子不能解釋為什麼不願去上學,或者所提的藉口有些牽強附會,你不防婉轉地問他,這樣可能會啟發他毫無保留地與你交談。例如,這樣問:「今天在學校給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麼?

在聽孩子說話時,既要聽事實,又要注意揣摩孩子的表情,還要觀察他的某些動作,比如皺眉、坐立不安等,然後與孩子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與老師交談。

作為家長,這個時候應主動找老師交談,把自己所瞭解的情況也講給老師聽,因為老師可能還不知道孩子憂慮的原因。老師知道後,三方一起討論,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一個關心、體貼的好老師對孩子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你應毫不猶豫地在老師面前多為自己的孩子爭取一點特殊關照,這可使你的孩子順利度過難關。

3樓:啟達教育

有時孩子們只是因為家裡是一個比學校更好玩更開心的地方,所以會想逃避上學。解決方案就是讓孩子待在家裡比上學還無聊!當孩子在早上找藉口抱怨頭痛不想上學時,請檢查他是否真的生病了,如果沒有發燒、嘔吐或其他跡象,可以嘗試讓他去上學。

若是真的生病了,必須請假在家休息,同時不要讓他有任何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一旦孩子知道病假不是遊戲日,可能就會急著想回到課堂了。

4樓:胖頭小***

找準「**」,對症下藥是關鍵。

原因1:家庭缺失愛的環境。

對策】家長需要反思自己,因為孩子的問題,往往是家庭系統問題的呈現,解決孩子的問題,必須先從父母自己的改變開始。若是夫妻關係不和,需要優先處理夫妻問題,避免對孩子造成影響。柔化和修復親子關係,營造安全、舒適、溫馨、融洽的家庭氛圍。

原因2:父母的高焦慮和高期待。

對策】接納孩子的不完美,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都不可能做到完美,所以需要學會放下執念,給孩子更多接納、尊重和鼓勵,讓孩子體會到更多的成就感,在學習這件事情上變得更主動。

原因3:父母介入過多,孩子失去掌控感。

對策】相信孩子,給孩子更多選擇權,不以愛之名禁錮孩子,給予孩子無條件的愛,多誇獎孩子,協助其找到自己的優勢及特長,找回掌控感,站在孩子的身邊而不是對立面,給予有效的傾聽、理解和陪伴,為孩子提供自己能力範圍內的支援。

以上是針對厭學問題,站在父母的角度提出的一些解決策略,供家長們參考,厭學還有其他諸多影響因素,以後若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作為諮詢師,我明白在無力的背後,家長們依然保有一絲希望,其實家長們忘了自己也是有能力幫助孩子的,也許再多關注孩子,再多堅持一些,可能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希望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覺得自己是好的、有能力的、有潛力的、是值得被人愛的。

希望天下所有的家庭都充滿舒服溫暖的愛、充滿歡聲笑語。

那麼,也許厭學就不再存在。

5樓:奧陶紀科技

每一個孩子都是要上學的,剛上學的孩子肯定沒辦法很好的適應集體生活,容易出現哭鬧情況。很多孩子都是不願意上學的,這個時候就應該使用正確的方式解決,下面看一下小孩不想上學應該怎麼辦?

小孩不想上學肯定有一些不好的感受,家長這個時候就不要和孩子說太多的大道理,孩子這個時候是沒有辦法聽進去的,應該要接納孩子這種不好的情緒,等到孩子情緒穩定以後,再讓孩子說出不想上學的理由,這樣才能夠解決問題。

家長不要過於著急,更不能夠發脾氣或者打罵孩子,這樣做只會讓孩子不想上學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應該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找到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

應該主動找老師交談情況,把孩子這種情況和老師說一下,老師知道以後也會和家長一起想方法尋找解決的辦法,這樣才能夠讓孩子受到老師的更多關照,能夠順利的度過不想上學的階段。

孩子不想上學的理由各種各樣,一般都是適應能力太差,沒有辦法接受學校的生活,有一些孩子因為對家長的依賴性很強,離開父母身邊肯定也會變得不習慣,過一段時間慢慢就可以適應,家長不要過於著急。

6樓:向無力

要清楚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很多孩子都是因為壓力過大,這些壓力可能是來自學習成績差的方面或孩子與同學老師相處不好的原因,也可能是父母對孩子要求過高的原因,要跟孩子好好談談,多聽聽孩子的想法,問清楚原因,好好勸導孩子,不要過於兇悍,要做孩子的朋友。

孩子不想上學,可首先考慮是否得了厭學症,其次考慮是否是學習壓力過大、自己沒有人生目標等原因引起的。建議:及時帶孩子諮詢心理師,如果是厭學症引起的,可幫助孩子制定每天的學習目標,引導孩子學習的興趣,平時多帶孩子出去遊玩,勞逸結合,幫助孩子克服不想上學的心態。

家長一定要進行說服教育,可以跟孩子來進行心理溝通,可以瞭解一下孩子內心的想法,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打罵孩子,如果經常打罵孩子的話,對孩子的內心也是會受到一些影響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平時在生活當中要多和孩子來說說心裡話,這樣的話也是可以瞭解孩子內心的想法。

孩子叛逆的原因:

1、被長期溺愛的孩子。

如果孩子過度被寵溺,長時間都生活在被家人寵愛的生活活,習慣田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凡事只追求自我的滿足,這樣的孩子缺少是非觀念和責任感,在孩子的眼中,他就是規則和紀律。

2、過於強勢的父母。

強勢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都是說一不二的,他們不認真去考慮孩子內心的想法和意願,甚至很少在孩子面前表露自己對孩子的情感,不會對孩子的進步表揚,也不會做一些愛孩子的舉動,在教育孩子時,強勢的父母常常態度強硬,言語粗暴,缺乏感情交流。

3、社會資訊誤導。

處在叛逆期階段的孩子都想要獨立的空間,並且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可和尊重,想自己做主,但事實上孩子的心理並不成熟,缺乏足夠的定力和耐心,在這個資訊相當發達的年代,孩子極易受到外界的煽動影響,激發孩子對父母的叛逆心理。

7樓:期待

瞭解原因。首先要了解清楚孩子產生這種想法的原因,看孩子是與同學相處的不愉快了,還是學習跟不上太吃力,或者只是單純的作業太多,讓孩子感到疲憊。只有弄清楚了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父母才能對症下藥,好好的開解孩子,重新激發孩子的上學興趣。

當然,在這期間,父母可以給孩子請個假,一週也行,或者半個月也行,視具體情況而定,讓孩子好好調整一下心情,然後再在孩子重新返校前給孩子買點學習用品,比如孩子很喜歡的書包,讓孩子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當然,選擇書包時,除了要看外觀,最重要的還是三個方面,肩帶、拉鍊與分隔設計,只有這3點都合理,才算是一個好的書包。

不要打罵。切忌孩子一說出來不想上學,父母就開始動手,或者把孩子批評的一無是處,要知道父母這樣做不僅會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讓孩子徹底失去與父母交流的慾望,還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讓孩子對上學這件事越來越厭惡,所以父母面對這種情況一定要先保證自己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

理解孩子的壓力。

就像上班一樣,大人偶爾也會產生不用上班就好了的想法,更何況孩子呢,再說現在學習任務大都很重,所以父母更要理解孩子,與孩子談話時,儘量與孩子站在一個平等的角度上,不要一味指責孩子,而是應該正確引導,告訴孩子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習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孩子自己將來能更加輕鬆優秀。

與老師交流。

除此以外,光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是不行的,因為孩子可能會隱瞞一些事情,所以父母不妨與孩子的老師交流一下,看孩子是否在學校中遇到了什麼事情,只有徹底開啟孩子的心結,才能讓孩子重燃學習的熱情。

其實最重要的一點還是父母平常要與孩子多交流,只有這樣,才能及時發現孩子的心理變化,然後正確應對。

我孩子不想上學了,怎麼辦,孩子不想上學該怎麼辦?

孩子正在青春期階段,容易產生厭學的情緒,家長這個時期要多和孩子溝通,不要讓孩子退學,以免以後後悔,而且17歲的小孩退學後幹什麼呢?你不是更操心嘛,而且未來也看不到什麼希望了。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學門技術吧,三十六行,行行出...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一是做好疏導。家長要心平氣和地和孩子溝通,多談談心,瞭解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是什麼。正所謂,只有找準 才能 對症下藥 在溝通談心的時候,家長可以講一講從幼兒園到小學這是一個必然的成長過程 講一講幼兒園和小學生活不同的快樂在哪兒 講一講到小學後會戴上鮮豔的紅領巾,會交往更多的好朋友,會學到更新鮮 奇妙...

孩子不想上學要去打工怎麼辦,孩子不想上學了,想出去打工,作為媽媽該怎麼辦?

1 使孩子認識到知識在將來工作中的重要性 現代社會中,經濟的發展對科學技術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科學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力也越來越大,職業對從業者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苛刻。這種條件下,缺少科學知識將很難勝任未來的工作。青少年應該學好科學文化知識,面對未來的挑戰。2 讓孩子明白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是在未來的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