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國家歷史,有哪些書籍推薦呢?

2023-06-02 02:05:08 字數 4624 閱讀 7257

1樓:巨集盛巨集盛

我比較推薦的書籍就是,中國皇帝傳,國史大綱,中國民族史,中國通史,史記,春秋戰國風雲,這些都是描述我國國家歷史的書籍。

2樓:晝夜迷離

推薦史記,資治通鑑,這些都是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去**,或者可以去看那些事兒全套,風格幽默通俗易懂,非常引人入勝。

3樓:吱吱吱吱心

《明朝那些事兒》《史記》《品三國》《細說宋朝》《搖晃的中國》這些書籍都可以瞭解國家的歷史。

4樓:阜竅菜饒偕

我推薦《萬曆十五年》、《中國近現代史》、《中國通史》、《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明朝事蹟》和正史《二十四史》。

5樓:深子云

我推薦《萬曆十五年》《中國近代史》《中國通史》《近代中國史綱》《明朝那些事兒》還有正史《二十四史》。

歷史書籍有什麼可以推薦的?

6樓:在開羅跳民間舞的胭脂花

《二十四史》、《史記》這些書一般人看不懂,你暫時先別想了,以後如果有能力再說,《明朝那些事兒》和百家講壇那些書,屬於「文化快餐」,「快餐」吃多了也不好。

我向你推薦兩本書,你肯定看得懂,而且很有思想,很專業。一本是呂思勉先生的《呂著三國史話》;另一本是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

歷史方面的書籍,包括《史記》、《二十四史》這些習慣上我們認為比較權威的史書由於種種原因都有一些記載失實的地方,呂先生在其《呂著三國史話》中對於歷史記載的深刻分析有助於我們在歷史書籍閱讀過程中更準確的把握史實,去偽存真。

思勉先生和黃仁宇先生在他們的這兩本著作中對歷史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研究方法,很專業而且也不難掌握,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還被很多美國高校選為歷史科的教材。我覺得你應該好好讀一下這兩本書,作為你以後讀其它史書的理論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以後你再讀其它的歷史書籍,就不是在盲目的填鴨式的讀書,而是能在讀史的過程中有所思考,並能從中得到啟迪。

7樓:金倩大仙

我家有一個十歲的孩子,很喜歡閱讀,有趣味的故事書推薦《佐賀的超級阿嬤》、楊紅櫻的《笑貓日記》等、散文類推薦丁立梅的還有《湯小團》全套歷史書籍、《俗世奇人》、曹文軒的《青銅葵花》等都可以的,男孩還可以看看《皮皮魯》和《魯西西》之類的等。

在一位同樣喜歡明朝歷史的朋友的推薦下,我在一本講述地方人物的歷史書籍中找到了將軍王承恩的記載,這本歷史書籍是《青海歷史人物傳》。

桐林業餘時間的最大的愛好是讀書。文史類和懸疑類的書籍是最非常喜歡的型別。他喜歡讀《三國志》,也喜歡秦朝和清朝的歷史書籍。

同時他是中國懸疑作家蔡駿的忠實粉絲,後者的每一本**,桐林全都看過。他非常喜歡蔡駿的《旋轉門》,也很推薦大家看。

我們今天推薦的《如果歷史是一群喵》是歷史書籍當中的「王牌」,一經出版就位居同類書籍銷售榜首,它非常適合5歲以上的孩子閱讀。

歷史是細節組成的,細節是不會騙人的,願你發現更多的歷史細節。這本書裡就有一些有意思的細節,結合其他歷史書籍來閱讀,對比之下,你會發現很多有意思的東西。這也是我喜歡這本書推薦這本書的原因,希望這本書對你有用。

最近兩月以來,陸續讀到三部關於希特勒、德國及一戰、二戰的歷史書籍,皆極為精彩。突然想到,再過十餘天(11月11日)便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3年的紀念日,於是,打包成一期主題書單,向朋友們推薦一下。

關於中國歷史文化的書籍有哪些

8樓:樂燕鈮

南環瑾的《論語別裁》 《上下五千年》 《大汗之國:西方眼中的中國》 《狼圖騰》姜戎 《中國大歷史》《萬曆十五年》黃仁宇 《中國文化要義》 梁漱溟 《中國美術史百題》 譚天 《明朝那些事兒》 當時明月 《紅樓夢》 曹雪芹 《鄉土中國》 費孝通 餘秋雨《文化苦旅》 易中天《帝國的惆悵》 夏堅勇《湮沒的輝煌》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看似平淡,實則回味無窮)、《放寬歷史的視界》、《中國大歷史》 錢穆:

國史大綱》(是繁體豎排的,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不過是讀史必讀)、《中國史學史》、《中國曆代政治得失》、《論語新解》 呂思勉:《呂思勉文集》 柏楊:《中國人史綱》、《醜陋的中國人》 、柏楊版通鑑紀事本末》 當年明月:

明朝那些事兒》1~7(語言風趣幽默,但不失史實) 韋慶遠、柏樺 :《中國官制史》(瞭解中國的官制) 臺灣十四院校六十教授:《白話史記》 (明)馮夢龍、(清)蔡元放 著:

東周列國志》 孫皓暉:《大秦帝國》(同上……)黎東方:《細說歷朝》 邱樹森,陳振江:

新編中國通史》(1~4冊) 中華書局:《資治通鑑》 鑑高陽:《清朝的皇帝》 白壽彝:

中國通史》22卷 易中天:《帝國的終結》

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9樓:商玉枝弭甲

《牡丹亭》、《詩經》、《論語》、《離騷》、《老子》、《墨子》、《春秋》、《左傳》、《三十六計》、《鏡花緣》、《儒林外史》、《警示通言》……

10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四大名著是必須看的,《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東亞文化圈的思想著作《論語》,《孟子》。

11樓:熱心網友

這個海了去了,明朝那些事兒,如果這是宋史,中國歷史故事,中國通史,你一定愛讀的極簡中國史,等等。

12樓:蔣友易營延

紀傳體通史--史記,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中國史--中國上下五千年,世界史--世界上下五千年,封建皇帝社會史--中國皇帝全傳,歷史出版社--中國文史出版社。

13樓:狼煙之司馬傲

主要有《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清史稿》;《戰國策》 ;春秋》、《左傳》、《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通鑑紀事本末》、《宋史紀事本末》、《遼史紀事本末》、《金史紀事本末》、《明史紀事本末》 ;等。 (基本就是二十四史)比較全的24史。

二十四史 :

01.史記 (漢·司馬遷) 02.漢書 (漢·班固) 03.後漢書 (范曄、司馬彪)

04.裴注三國志 (晉·陳壽) 05.晉書 (唐·房玄齡等) 06.宋書 (南朝梁·沈約)

07.南齊書 (南朝梁·蕭子顯) 08.梁書 (唐·姚思廉) 09.陳書 (唐·姚思廉)

10.魏書 (北齊·魏收) 11.北齊書 (唐·李百藥) 12.周書 (唐·令狐德棻等)

13.隋書 (唐·魏徵等) 14.南史 (唐·李延壽) 15.北史 (唐·李延壽)

16.舊唐書 (後晉·沈昫等) 17.新唐書 (宋·歐陽修、宋祁) 18.舊五代史 (宋·薛居正等)

19.新五代史 (宋·歐陽修) 20.宋史 (元·脫脫等) 21.遼史 (元·脫脫等)

22.金史 (元·脫脫等) 23.元史 (明·宋濂等) 24.明史 (清·張廷玉等)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公元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紀傳體編寫。

希望對您有幫助(有借鑑)

14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史記》(漢。

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再加上《清史稿》

關於歷史類書籍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

世界通史。中國通史。

16樓:續春桃沃採

1)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

2)蔡東藩寫的11部總稱叫《歷朝通俗演義》,或叫《中國曆代通俗演義》

17樓:伏向白胤

第一階段--

1??《史記》(含《史記人名索引》)

2??《漢書》(含《漢書人名索引》)

3??《後漢書》(含《後漢書人名索引》)

4??《三國志》(含《三國志人名索引》)

5??《資治通鑑》(參讀王夫之《讀通鑑論》)6??《左傳》(參讀清高士奇《左傳紀事本末》和童書業《春秋左傳研究》)

7??《國語》(參讀李學勤《東周與秦代文明》)8??《戰國策》(參讀2023年馬王堆出土《戰國策釋文》)9??《尚書》(參讀周民撰《尚書詞典》)

10??顧頡剛主編《古史辨》1-7冊。

11??錢穆《國史大綱》

12??黃仁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13??塔西佗《編年史》

14??伯特蘭?羅素《西方的智慧》

15??都爾教會主教格雷戈裡《法蘭克人史》

16??卡爾?波普爾《歷史決定論的貧困》

17??傑弗裡?巴勒克拉夫《當代史學主要趨勢》

18??《現代西方歷史哲學譯文集》

想要了解中國清朝的歷史,有哪些書籍

1.正說清朝十二年。2.清朝那些事。3.清宮密檔。4.康熙王朝。5.雍正王朝。6.中國通史。7.中國上下5000年。這是我老師推薦給我的書孟森先生利用 清實錄 和 清史稿 又兼採清廷檔冊及 朝鮮李朝實錄 等鮮為人用的史料,揭示剖析了清代歷史的諸多核心問題,對清朝二百多年的政治 經濟 文化進行了全面的...

想要了解西方繪畫的流派名家歷史有系統介紹的書籍嗎

介紹西方美術bai發展的du書挺多的,去 找找zhi吧,最好 並茂dao比較好。內 西方古典繪畫藝術有那些流派?急 錫耶納畫派,佛羅倫薩畫派,威尼斯畫派等等 西方繪畫有什麼流派啊?一 解釋西方繪畫這個概念 在致力於追求純藝術的現代派畫家看來,傳統繪畫攙雜太多的 非藝術的雜質 實際上,西方傳統繪畫並不...

想要了解美國曆史怎樣自學,如何自學AP美國曆史

美國曆史比較短暫,所以不是很難學,可以在書店購買有關書籍學習就可以 可以使用,網易公開課,上面有很多著名大學開的歷史課 天涯有一個帖子,你可以區搜一下,名字立面帶 美國史,曾經看過非常精彩。有作者角度的剖析,也很有見解。你可以搜尋以下。那就得找大量的有描寫美國曆史的書籍來看了,還要邊看邊按時間梳理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