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的四個原則,實施《指南》的四項基本原則

2023-06-03 19:45:10 字數 3468 閱讀 5521

1樓:裡之性

1)簡單性原則; 2)相關性原則; 3)有效性原則; 4)可接受性原則。這四個原則是對以往國家地方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的總結,是在分析了大量的國家地方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的基礎上,並借鑑國外的相關立法經驗而制定的,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對於各級地方**部門和社會團體具有很強的指導性,能夠為國家地方的相關立法提供具體的指引和幫助,從而使國家地方的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更具科學性和合法性。同時,這些原則也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

因此,各級地方**和社會團體可以根據這些原則來為本地區本部門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提供具體的參照和指引。因此,這些原則是國家地方立法的科學指南。是國家地方立法的基本原則。

2樓:生活小百科達人

實施《指南》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則:

1、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

2、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

3、理解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

4、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 「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是《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提出的首要實施原則。除了綜合性較強的主題活動、方案活動、單元活動之外,我們應將「整體性」原則融入到幼兒一日生活環節中、把握幼兒一日生活各環節的教育契機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例如,進餐環節是幼兒園一日生活的重要環節之一,但由於重複性、頻繁性、單調性等特點,許多教師往往容易忽略該環節的教育價值,而僅僅將其作為常規培養的一個手段,尤其在小班階段。

實施《指南》的四項基本原則

3樓:小採教育說

實施《指南》的四項基本原則1、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

2、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

3、理解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

4、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

性質須知。指南》以幼兒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目標,以促進幼兒體、智、德、美各方面的協調發展為核心,而且《指南》從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描述了幼兒的學習與發展。

每個領域按照幼兒學習與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內容劃分為若干方面,每個方面由學習與發展目標、教育建議兩部分組成,也提高了家長的教育能力和家庭教育質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指南》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則:

1、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

2、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

3、理解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

4、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

實施指南應把握哪幾個方面的原則

5樓:賀衛旭

法律分析: 實施《指南》應把握得原則是:1.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

珍視幼兒生活和遊戲的獨**值,充分尊重和保護其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 2.關注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要注重學習與發展各領域之間的相互滲透和整合,從不同角度促進幼兒全面協調發展,而不要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幾方面的發展。

3.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既要準確把握幼兒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又要充分尊重幼兒發展連續性程序上的個別差異,支援和引導每個幼兒從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發展,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達《指南》呈現的發展「階梯」,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兒。

法律依據:教育部發布《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實施《指南》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1.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兒童的發展是一個整體,要注重領域之間、目標之間的相互滲透和整合,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協調發展,而不應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幾方面的發展。

2.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幼兒的發展是一個持續、漸進的過程,同時也表現出一定的階段性特徵。

每個幼兒在沿著相似程序發展的過程中,各自的發展速度和到達某一水平的時間不完全相同。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兒發展程序中的個別差異,支援和引導他們從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發展,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達《指南》所呈現的發展「階梯」,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兒。

3.理解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幼兒的學習是以直接經驗為基礎,在遊戲和日常生活中進行的。

要珍視遊戲和生活的獨**值,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

4.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幼兒在活動過程中表現出的積極態度和良好行為傾向是終身學習與發展所必需的寶貴品質。

要充分尊重和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幫助幼兒逐步養成積極主動、認真專注、不怕困難、敢於**和嘗試、樂於想象和創造等良好學習品質。忽視幼兒學習品質培養,單純追求知識技能學習的做法是短視而有害的。

指南實施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6樓:孫威

法律分析:基本原則有:

1.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

2.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

3、理解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

4、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

法律依據:《教育部關於印發的通知》 《指南》廣泛徵求了各方面的意見,經教育部學前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審議通過。現予印發,並就《指南》貫徹落實的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1.開展全員培訓。各地要把《指南》作為當前幼兒園教職工、學前教育教研人員和管理幹部業務培訓的主要內容。省級和地市級教育行政部門要重點做好幼教幹部、教研人員和骨幹教師培訓,區縣一級要組織全員培訓。

要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指南》的精神實質,切實把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科學的教育方法落實到幼兒園保教工作的各個環節。要創新培訓方式,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建設一批實驗區。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指南》的實驗和經驗推廣工作。要結合本地實際確定一批實驗區,省一級抓好一個地(市),地市一級抓好1-2個縣(區)。

要組建專家團隊,有效整合資源,針對《指南》實施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為實驗區提供專業支援。

3.抓好幼小銜接。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制定相關配套政策,採取有效措施,嚴禁幼兒園提前學習小學教育內容,嚴禁小學舉辦各種形式的入學選拔考試,嚴禁小學一年級以任何理由壓縮課程或加快課程進度。積極探索幼兒園和小學的雙向銜接,為《指南》的全面貫徹落實創造條件。

4.加強社會宣傳。要充分發揮學前教育教科研機構和幼兒園的專業優勢,發揮各種大眾傳媒的作用,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要以深入淺出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宣傳《指南》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提高廣大家長的科學育兒能力,實現家園共育。

5.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高度重視《指南》的貫徹落實,切實解決好必要的條件保障。要特別重視《指南》在農村幼兒園的貫徹落實工作,通過專家巡迴指導、城鄉幼兒園幫扶結對等形式,加大對農村幼兒園的扶持力度。

實施指南應把握哪幾個方面的原則

7樓:朱遠峰律師

實施《指南》應把握得原則是:1.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珍視幼兒生活和遊戲的獨**值,充分尊重和保護其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

指南針字母分別表示什麼,指南針四個字母分別表示什麼

東e南s西w北n 很高興為你解答,不懂請追問!滿意請採納,謝謝!o o e是東 w是西 s是南 n是北,這些都是英語的首字母分別是east west south north s south 南 w west 西 e east 東 n north 北 s 南 w 西 e 東 n 北 北 n南 s 東 ...

指南針哪幾個字母那個代表南,指南針上的四個字母分別代表什麼方向?

n是代表 北方。s 是代表南方。e是代表 東方。w 是代表西方。n north 北方 w west 西方 s south 南方 e east 東方 s指南為south,n指北為north n 北 s 南 e 東 w 西 指南針上的四個字母分別代表什麼方向?東 e 南 s 西 w 北 n n nort...

保險公司理賠的基本原則是什麼,保險的四項基本原則是什麼?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五 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