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懸河是如何形成的你都知道嗎?

2023-06-05 10:00:09 字數 2685 閱讀 3695

1樓:小qiong說生活

河床高出兩岸地面的河,又稱「地上河」。流域**於沙量很大的河流,在河谷開闊,比較平緩的中、下游,泥沙大量堆積,河床不斷抬高,水位相應上升。為了防止水害,兩岸大堤隨之不斷加高,年長日久,河床高出兩岸地面,成為「懸河」。

從桃花峪到入海口,流程768千米。每年大約有4億噸泥沙淤積在黃河下游河道內,河床逐年升高,黃河下游是世界上著名的「懸河」,河床灘面高出背河地面一般3~5米。

懸河的特點。

位於河流的下游;

懸河段無支流補給,流域面積小;

易決堤、易斷流;

是自然營力與人為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

2樓:沉夜孤星

黃河被稱為地上河主要是因為上游荒漠化嚴重,中游的水土流失嚴重,導致下游河道泥沙淤積河道抬高。

上游主要危害 ;荒漠化。凌汛 治理方法:.植樹種草,合理放牧,炸冰上游的荒漠化主要成因是因為過度放牧 過度樵採 過度開礦 凌汛是自然原因 以及黃河自身的彎曲和跨緯度面積的造成的。

中游主要危害;水土流失嚴重 治理方法;植樹造林,水土保持。

中游的水土流失的原因是因為土壤垂直髮育,植被破壞嚴重,夏季多暴雨對地表土壤沖刷嚴重。

下游的主要危害;地上河 凌汛, 治理方法;加固大堤,炸冰。

凌汛;通常出現在剛入冬時和 剛開春時, 因為黃河的河道彎曲蔓延,上下跨緯度大,左右跨經度大。 緯度分佈決定了河道的結冰期長短對於上中下游都不同,因為高緯度地區的冬來得早 春來的晚 ,低緯度地區的冬來得晚 春來得早。

3樓:通融又熱誠丶寵物

在黃土高原植樹造林,關於黃河斷流的原因分析:黃河斷流形成的原因,總的可歸納為2個方面,一是天然因素;二是人為影響,具體分析有以下幾點:

1 水資源貧乏,時空分佈不均。

2 降水量偏小。

3 沿黃工農業引黃用水迅速增加。

4 黃河水資源開發利用嚴重浪費。

5 水庫調節能力低,管理排程不統一。

從上述斷流的原因可知,要解決黃河斷流問題,重點在於解決枯水季節來水少用水多的矛盾。

其原則有四:

一是增加來水量;二是減少用水量;三是調整用水時間;四是強化水體質量保護。

4樓:摯愛透子

首先它不是北部邊界,其次,現在水小很多,以不能稱其為天險。

5樓:好運連連軍哥

黃河上中游植樹造林有30年了吧,效果怎麼樣啊?高山造林很難吧,今年造明年造下雨毀三年就白做了,其實造林最初我覺得還是要將水流疏導,將急流變緩流,可能有效果。

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成為地上懸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6樓:巨集盛巨集盛

因為黃河的下游地勢是比較低的,再加上黃河裡面的泥沙非常多,所以在流動的過程中就形成了堤壩,所以就形成了地上懸河。是因為黃河裡面的泥沙非常多造成的,當泥沙在流動的過程中就會形成淤堵,所以就會形成這樣的現象。

7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泥沙量非常大的原因導致的,才會形成地上懸河,黃河裡面的大量泥沙,在下游發生了沉澱,會出現這種情況。

8樓:小阿星

這是因為黃河的下游是懸空的,所以會成為地上懸河,同時也是和周圍環境有關係,黃河下游的含沙量非常的大。

9樓:浩海永寧

這是因為黃河的泥沙含量特別的多,淤積在下游,所以導致上游就變成地上懸河,是由於落差所造成的。

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成為地上懸河?

10樓:今天是夏至

因為黃河的河水中攜帶大量的泥沙,在上流的高速水流中被裹挾而下,到了下流逐漸沉積下來,就出現這樣的河流了。

11樓:李佳楠那男

主要是因為黃河的水量比較大,所以沖刷下來很多泥沙,慢慢越積越多就會變成地上河。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下游流經華北平原,平原地區地勢平緩,流速緩慢。而黃河水攜帶的大量泥沙就開始淤積,使河床高出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隨著泥沙的不斷淤積,河床的不斷抬升,兩岸大堤也日增年高,因此就形成了「地上懸河」。

黃河地上懸河在哪一段,黃河的地上懸河是如何形成的

13樓:戶如樂

1.黃河下游地上懸河長達800千米。

2.黃河下游800公里長度的地上懸河(又簡稱地上河)堪稱世界之最,懸河河床高度,相對於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現已高出3到5米,有的河段達10米,究其原因,乃是黃河夾沙量大,每年約16億噸泥沙的四分之一堆積在這一段坡降不大,水流平緩的河床之中,河底逐年淤墊所致。

3.由於黃河流出河南邙山後,進入平原,落差驟然變小,泥沙大量沉積,致使開封段的黃河河床以每年10釐米的速度增高,日積月累,此處的河床已高出開封市區地平面7到8米,最高處達10米以上。

4.隨著泥沙的不斷淤積,河床的不斷抬升,兩岸大堤也日增年高。

5.因黃河被兩岸大堤夾護著從開封城北高處流過,形似天河,故將這種人工奇觀稱為「懸河」。

女人如何看好自家男人?你都知道嗎?

男人怎麼能是看出來的呢?要想留住自家男人的心,就不能用看,你越是看他,他就離得你越遠。況且,你能做到寸步不離,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看守嗎?如果是你,想必也不希望有個人明天都看著你吧?那種感覺,就好像自己是個犯人,生活在監獄之中。有誰願意被當成犯人?因此,當你想要看著你的老公的時候,你就踏上了留不住自己...

男人應該如何挑選西裝你都知道嗎,男士如何選擇西裝?

西服選得好,形象的塑造事半功倍,西服選得不好,你就穿成了反面教材。不管是正裝 小西裝,還是休閒西裝,在搭配上你必須遊刃有餘,做一個體面的男人,因為女人對西裝型男的抵抗力幾乎為零。今天結合熱點潮流,為大家推薦了一些實用的西裝搭配,趕緊來看下吧!購買合適西服的五個原則 最會撩妹的電影公號!通過電影 男女...

關於牙刷和刷牙的小知識你都知道嗎?

刷牙前不能沾水?沒牙了也要刷?今天就帶大家瞭解,史上最全的刷牙小知識!一 刷 牙。標準刷牙姿勢。巴氏 bass 刷牙法。第一步 刷門牙外側。刷毛應與牙齒 牙齦成45度角,以畫小圓圈的方式活動。第二步 刷門牙內側。同樣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齒向下,下排牙齒向上提拉輕刷。第三步 刷牙齒咬合面。將牙刷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