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的五個層次,傾聽的三個層次分別是什麼

2023-06-09 04:15:04 字數 5570 閱讀 7959

1樓:冰藕不知天下知

傾聽過程中可以分為五種不同層次:

第一種是拒絕傾聽或厭惡傾聽;

第二種是假裝或聽而不聞;

第三種是選擇性傾聽,只聽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第四種是專注地傾聽,全注聽清每一句話。

第五種是同理心傾聽,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地理解對方的意思,並通頭或體態反饋給對方,促進情感共鳴和交流。

二)有效傾聽四個步驟。

第一步:傾聽前準備。

首先做好傾聽準備,發出傾聽的訊號,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次,在接納基礎上,準備傾聽與你不同的意見、觀點,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問題。

第二步:傳送傾聽資訊。

用眼神和身體姿勢告訴講話者,我準備好了,你可以說了聽中要經常用眼神交流,不要東張西望,傾聽時應該注視著對方。

第三步:採取積極傾聽行動。

積極的行動包括微笑地點頭,鼓勵對方說下去。傾聽中可以身體略微地前傾,表示一種積極傾聽的姿態,說明你願意去聽,努力在聽。同時方也會用同樣的姿態反饋給你,結果就會有更多的資訊、情感傳送給你。

第四步:理解對方全部資訊。傾聽的目的是為了理解對方傳遞的全部資訊。

在溝通程中你沒有聽清楚、沒有理解時,應該及時告訴對方,請對方重複或者解釋。所以在溝通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要及時通知對方。有效傾聽技巧是為了更好地溝通,多數人肯花錢學習演講,卻很少有人肯發時間練聽。

其實,在與人溝通中,有時聽比說更為重要。俗話說:「會說的不如會聽的。

因有會聽才能學到新的東西,而說永遠學不到新的東西。所以一定要學會認真傾聽,不能自己說個痛快,而要專心聽、耐心聽、善於聽。

2樓:默默

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理解對方所說的話;表示出你對方所說的感興趣;表達出你對方所說的有同感;表達出你對方所說的表示贊同或反對。

傾聽的三個層次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傾聽的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內在傾聽(internal listening)

如果你在教練中用到這個層次的傾聽,你會僅僅從自己的經驗和需求出發進行傾聽,你會著重聽那些能表達你自己的意見、建議並講述自己故事的詞語。這樣一種方式不能建立教練空間,它以討論代替了對話。

第二個層次是專注傾聽(focused listening)。

當你使用這種傾聽時,你聚焦於對方的身上,專注地傾聽,並試圖理解對方。你通過點頭認可、提問、澄清、反思、探尋、支援以及解決問題等方式,表明你在傾聽。這個過程包含更多對話和更積極的傾聽。

其重點是客戶,而不是你。

第三個層次是整體傾聽(global listening)

這是最複雜的一個層次,也體現了教練的本質。它包括了第二個層次中所有的要素,並增加了一些方面,包括觀察、表達觀察結果,進行類比、比喻,與同一情景下的其他想法與模式聯絡起來,注意說話者的語調、態度和表達的變化等。這使你的觀察更豐富、更全面,並能引導客戶採取行動。

4樓:匿名使用者

第1個層次,聽資訊。通過對方所說的話、所描述的事情,所講述的事實等等至少能夠總結出對方在說什麼。他是在跟你閒聊當下的娛樂八卦呢,還是在談當局政事,或者是向你傾訴自己的苦悶,亦或是分享自己最近的工作成果?

邊聽邊總結對方所說的重點是什麼?甚至能夠快速的概述出來,對方在說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傳達的是什麼樣的資訊。這是後面繼續溝通的基礎。

第2個層次,聽情緒。對方在和你聊天的時候,他是什麼樣的一個情緒狀態呢?他在說一件事情的時候,他是高興的,還是憂傷的,或者只是閒聊,沒有明顯的情緒傾向呢?

很多時候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這種對情緒的把握,應該更敏感,更重要。如果沒有準確感知對方的情緒那麼就沒有辦法準確的做出回應,可能會給人一種「你不懂我」的感覺。如果對方向你明確表示,自己最近獲得了升職加薪,明顯是非常開心的狀態,那麼你首先要做的回應就是讚賞他和祝賀他。

第3個層次,聽訴求。當你和一個人聊天的時候,到底是出於什麼樣的一個場景,來做這場聊天的呢?對方為什麼要和你說這樣的一件事情呢?

或者為什麼要跟你傾訴一下內心的苦悶呢?瞭解對方跟你聊天的目的,也就是訴求,可以幫助你從對方的需求出發去做出回應,讓人感覺你非常「善解人意」!假如一個女孩子跟男朋友抱怨自己因為遲到而錯過一個非常好的面試機會而無緣一家好公司,男朋友此時如果一味譴責女友不上心,恐怕只能讓女友覺得男友「雪上加霜」。

5樓:桐汐瑤

我覺得傾聽的三個層次是這樣的 ,首先第一個層次就是願意聽 ,會靜下心來聽別人把話講完,這是最基礎的 ,而不是不等別人把話講完 ,就插嘴就反駁 ,這樣容易 打斷別人的話,打斷別人的思路,也打斷別人的興致了 !所以第一個層次就是安心的聽別人把話講完!

第二個層次 ,就是會誘導別人講話 ,當別人講話的時候可以多問一些,然後呢為什麼?你後來怎麼樣 ,等等這樣的話語讓別人多說多表達 ,別人說的開心了,心裡也就開心,對你莫名的也有好感,有依賴 !

第三個層次 ,肯定前兩個都做的很完美,都做好了 ,然後等人家訴說完之後 ,自己也會給予點撥 ,讓人家的思想想法變得正能量,變得陽光 !

6樓:長崎偏愛

第一層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傾聽。也就是聽你自己想聽的,只要不是你想聽的,你腦子就開始想,「我怎麼回應他,證明我才是對的?」,而且總是習慣打斷……暴力的批判……

第二層是集中在對方,根據對方的語氣、速度、態度等給出反應,有眼神行動交流。能夠禮貌、合理的完成基礎行為層面傾聽。但也是聽鑼聽音,只聽到了鑼聲,沒有聽懂音色。

第三層是3f傾聽,是深入的傾聽。聽出對方的話裡話。如:

事實是什麼?感受是什麼?意圖是什麼?

以此達到更好的同理心,為接下來的溝通打好基礎,如果進行教練對話,這也是開啟教練對話的基礎。

7樓:網友

層次一:在這個層次上,聽者完全沒有注意說話人所說的話,假裝在聽其實卻在考慮其他毫無關聯的事情,或內心想著辯駁。他更感興趣的不是聽,而是說。

這種層次上的傾聽,導致的是關係的破裂、衝突的出現和拙劣決策的制定。

層次二:人際溝通實現的關鍵是對字詞意義的理解。在第二層次上,聽者主要傾聽所說的字詞和內容,但很多時候,還是錯過了講話者通過語調、身體姿勢、手勢、臉部表情和眼神所表達的意思。

這將導致誤解、錯誤的舉動、時間的浪費和對消極情感的忽略。另外,因為聽者是通過點頭同意來表示正在傾聽,而不用詢問澄清問題,所以說話人可能誤以為所說的話被完全聽懂理解了。

層次三:處於這一層次的人表現出一個優秀傾聽者的特徵。這種傾聽者在說話者的資訊中尋找感興趣的部分,他們認為這是獲取新的有用資訊的契機。

高效率的傾聽者清楚自己的個人喜好和態度,能夠更好地避免對說話者做出武斷的評價或是受過激言語的影響。好的傾聽者不急於做出判斷,而是感同身受對方的情感。他們能夠設身處地看待事物,更多的是詢問而非辯解。

傾聽的五個層次分別是什麼

8樓:懸念動作

傾聽的五個層次分別是聽而不聞、假裝聆聽、選擇性的聆聽、專注的聆聽、設身處地的聆聽,傾聽的耳朵是虔誠的,傾聽的心靈是敏感的,有了傾聽的耳朵和願意傾聽的人,你才會擁有忠實的朋友。

在與人相處時,不要一味地談論自己,要懂得側耳傾聽。傾聽,是對人的基本尊重,也是一種有效的溝通。

傾聽和表達 哪個更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很重要,只是運用的場合和情況是不太一樣的。

光說不聽,不能得到對自己意見的回應,有可能限入偏執和錯誤。

光聽不說,不回應別人可能會造成誤會,也會讓別人不能很好的瞭解自己。

因此,該說的要說,該聽的要聽啊。

10樓:無刺仙人掌

傾聽比表達更重要。傾聽是一種姿態,是一種與人為善、心平氣和、謙虛謹慎的姿態。有了這種姿態,就能做到海納百川、光明磊落、心底無私。

傾聽能廣納群言,能使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謙虛謹慎,能使我們增長知識與才幹「傾聽」好比電腦錄入,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的資訊被輸入、分割槽儲存,甚至舊有的東西被替換、重新合成。而「表達」則好比是輸出,如果這臺電腦確實存有了很多好東西,那輸出的也可以是好東西,但如果這臺電腦本身並沒有多少好東西,輸出的則只能是一些垃圾。

你知道傾聽的五個層次嗎

11樓:感情大使

1、聽而不聞。

所謂聽而不聞,簡而言之,可以說是不做任何努力的去聽。聽而不聞的表現是不做任何努力,你可以從他的肢體語言看出,他的眼神沒有和你交流,他可能會左顧右盼,他的身體也可能會倒向一邊。聽而不聞,意味著不可能有一個好的結果。

2、假裝聆聽。

假裝聆聽就是要做出聆聽的樣子讓對方看到,當然假裝聆聽也沒有用心在聽。在工作中常有假裝聆聽現象的發生,例如:你和客戶之間交談的時候,客戶有另外一種想法,出於禮貌他在假裝聆聽,其實他根本沒有聽進去;上下級在溝通的過程中,下級懼怕上級的權力,所以做出聆聽的樣子,實際上沒有在聽。

假裝聆聽的人會努力做出聆聽的樣子,他的身體大幅度的前傾,甚至用手託著下巴,實際上是沒有聽。

3、選擇性的聆聽。

選擇性的聆聽,就是隻聽一部分內容,傾向於聆聽所期望或想聽到的內容,這也不是一個好的聆聽。

4、專注的聆聽。

專注的聆聽就是認真地聽講話的內容,同時與自己的一些已知資訊、經驗進行融合,加強理解。但不夠關注對方的情感,思考內容背後隱藏的資訊。專注於對方說的話,用同情心聽,自我為中心的回應,用自己的經驗去理解、判斷和建議。

5、積極的聆聽。

不僅是聽,而且努力在理解講話者所說的內容,站在對方的利益上去聽,去理解他。積極的傾聽會從對方的角度著想:他為什麼要這麼說?

他這麼說是為了表達什麼樣的資訊。他現在有怎樣的情感?例如,當對方和你溝通的過程中,頻繁地看錶也說明他現在想趕快結束這次溝通,你必須去理解對方:

是否對方有急事?可以約好時間下次再談,對方會非常感激你的通情達理,這樣做將為你們的合作建立基礎。

傾聽的三個層次

12樓:你即來

如果你溝通不順,99%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學會這個傾聽。

傾聽的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聽自己想聽的部分。如果你現在還是處在這個層次的,那會出現的結果是容易打斷別人的話,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會出現你不理解對方,對方也不理解你的一個狀況。

第二個層次是聽別人的全部內容能大致的複述出對方的話。當然你如果能做第二個層次已經很厲害了。

第三個層次是聽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包括情緒,期望,以及沒有說出來的話。

溝通就像呼吸一樣每天會發生,那就從如何好好傾聽開始提高你的溝通質量。

比如我們經常會碰到女生對男生說「我累了」等等之類的話 那如果是傾聽的第一個層次呢,對方估計會:「我也很累誒」 如果你現在的段位在第二個層次,那你會真的感同深受對方真的累了,你會說要不你休息一下。如果你處在第三個層次,你會說:

親愛的,最近你做的事情確實很多誒,要不要你休息一會,我們去吃個好吃的「或者說:「我們抽個時間可以去度假」

在這個時候,你有沒有發現這三個不同的傾聽方式達到的效果完全是不同的。如果你的溝通在很多時候都沒有效果的,那這個時候察覺一下,你現在是處於什麼樣的階段。是不是傾聽出了問題。

是不是還沒有等對方說完就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

人的理性行為分哪層次,人的理性行為分哪三個層次

理性行為抄理論 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tra 又譯作 理性行動 襲理論 是由美國 bai學者菲du 什拜因 zhifishbein 和阿耶茲 ajzen 於dao1975年提出的,主要用於分析態度如何有意識地影響個體行為,關注基於認知資訊的態度形成過程,其基本假設是認為...

如何做好的傾聽者,如何做一個好的傾聽者?

作為一個傾聽者,那麼顧名思義,你要多聽少說,你要用心去聆聽你的訴說者,而不是時時刻刻想著插話。有些人可能自主意識很強,他們有非常多自己的想法,這樣的人也許在很多問題上都會有相當的見解,他們有可能能說會道,所以也可能會天文地理娓娓而談,但他們往往不會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說出來。因為沒有必要。這才是一個...

意識的層次由低到高如何排列,意識的四個層次由低到高如何排列

我不知道你說的意識層次是從哪方面來說的。但從地球人來說的話,意識,是分三個層次的。若從低到高排列,依次是顯意識 潛意識 超意識。顯意識,以身體為驅動,身體成長的過程中成成型。多用語言交流。潛意識,是有原本就存在的,屬於內在的意識,潛意識與潛意識之間是互通的。資訊面更廣泛。超意識,這個意識屬於高等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