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文化洋蔥的四個層次各舉列兩個例子說明

2023-01-08 22:10:25 字數 5230 閱讀 8366

1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1、最外表一層稱象徵物(symbols),如服裝、語言、office風格等,人的肉眼能夠很容易看見,就像洋蔥的皮。文化最表面的是「符號」。它其實就是一些詞語,一些標誌,就像女人穿在身上的衣服,抹在臉上的脂粉。

比如你去日本看見他們的服裝與我們不同,他們的**恬靜悠遠,聽起來也不一樣。他們吃生魚,喝清酒,晚上下班不回家,與同事去酒吧。

2、第二層是英雄人物性格(heroes),在一種文化裡,人們崇拜的英雄的性格,多多少少代表了該文化大多數人的性格,這種精神內涵可以用果肉來比擬。

3、第三層是禮儀(rituals),如日本文化中的鞠躬和進門脫鞋。禮儀是每種文化對待人和自然的獨特表示方式,可以用洋蔥的味道來比擬。禮儀其實就是踐行文化的一種集體活動。

如我們企業內的「三個一」文化活動、歌詠比賽、文藝表演等。

4、最裡面一層是價值觀(values),指人們所理解和相信的關於真、善、美的觀念,這是文化中最深邃、最難理解的部分,類似於洋蔥的果核。

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對公司發展到底有多重要?最好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咱們bai新昌這邊的新和成的du「老師文化」在浙江這。

zhi裡dao挺著名的,要案例內。

的話可以找一下他容們公司的資料。企業文化主要體現在人與人相處關係和公司凝聚力上,他們公司主張把員工和領導的關係積極向老師和學生的關係靠攏。這是目前很具有特色的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長期經營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能夠長期推動企業發展內。

壯大的群體意識和行為規範,容以及與之有適應的規章制度和組織機構的總和。

企業文化是從事創新的企業家為實現價值增殖所做的資源重組的努力,以及在這一努力所規章的企業目的之下參與企業活動的人群及其文化傳統的相互作用與融合過程。

企業文化是以價值觀為核心對員工進行企業意識教育的微觀文化體系。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還是很重要的,公司的文化決定公司的發現,大家都有向心力,進步的更快!

5樓:石鍋魚雞蝦

別的不說,好的企業文化能幫公司招攬到人才。

6樓:清風竹韻蘇

企業文化是公司軟實力的體現,這個公司能走多遠很大一部分和企業文化有關。

如何理解文化的本質和核心是「人化」,舉例說明?

請舉一個刻板印象的例子來說明你對跨文化交際中的刻板印象的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域、文化的差異,很多外國人對中國的瞭解比較少,甚至可以說是古板的印象。今天,就簡單說說外國人對中國有哪些刻板的印象。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啊啊啊啊啊。

9樓:蕭晨

以前學校有個日本學生!座標湖南常德!那裡早餐是吃牛肉粉之類的…有一天小日本的女朋友(常德人)帶他去吃…之後兩人就分手了!

理由是小日本覺得早餐吃牛肉的女孩太女漢子!駕馭不了……真人真事!

文化對漢語的影響 舉5個例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受北方古遊牧民族的影響,北部吳語受雅音官話的影響,而南部吳語則由於,漢人從中原帶到甌越的正統漢文化對當地漢語方言進行了同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燦爛的漢文化促生並影響了漢語的發展,從而形成了漢語一些獨特的表達方式與表達技巧。從文化的角度去關注漢語,我們可以更準確地從巨集觀和微觀上理解、認識和闡釋修辭現象,這對豐富語言理論和語言實踐有著重要的意義。

從語音、詞彙、語義、語法四角度老了解文化對漢語的影響。

簡單介紹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什麼是《詩經》的賦比興手法?並各舉兩個例子加以說明

12樓:空城淡忘微陽

(1)賦就是鋪陳直敘,即是人把思想感情及其有關的事物平鋪直敘地表達出來。

①《國風·豳風·七月》通篇採用賦的手法,如「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三之日於耜,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該句的白話譯文為::夏曆七月,「大火」恆星向下行,九月把裁製寒衣的工作交給婦女去做。周曆一月大風觸物發聲,二月凜冽。

沒有衣服,如何過完這一年?三月修理耜類工具,四月抬腳踩耒耜等耕田。偕同我的妻子和孩子,送飯到那農田。

田畯看到農民在田裡勞動非常高興。

②《國風·衛風·氓》中也採用了賦的手法,如「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該句的白話譯文為::婚後三年守婦道,繁重家務不辭勞。起早睡晚不嫌苦,忙裡忙外非一朝。

誰知家業已成後,漸漸對我施兇暴。兄弟不知我處境,見到我反而笑我。靜下心來細細想,獨自傷神淚暗拋。

(2)比就是類比,是基於兩種不同事物或道理間的類似,藉助喻體的特徵,通過聯想來對本體加以修飾描摹。

①《衛風·碩人》中,描繪莊姜之美,用了一連串的比「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該句的白話譯文為: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②《國風·鄭風·有女同車》中,描寫姜姓女子的美麗時,「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該句的白話譯文為:體態輕盈如飛鳥,珍貴佩玉泛光芒。她是美麗姜姑娘,舉止嫻雅又大方。

(3)興是藉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的開頭。從特徵上講,有直接起興、興中含比兩種情況;從使用上講,有篇頭起興和興起興結兩種形式。

①《國風·周南·桃夭》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桃之夭夭,有蕡其實」和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三句都以桃花起興。

②《詩經·陳風·月出》中,每章第一句以月起興,如「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該句的白話譯文為:月亮出來多明亮,美人儀容真漂亮。身姿窈窕步輕盈,讓我思念心煩憂。

13樓:匿名使用者

「賦」,按朱熹《詩集傳》中的說法,「賦者,敷也,敷陳其事而直言之者也」,就是說,賦是直鋪陳敘述。是最基本的表現手法。

例1:「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即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

例2:如《七月》敘述農夫在一年十二個月中的生活,就是用賦。

「比」,用朱熹的解釋,是「以彼物比此物」,也就是比喻之意。《詩經》中用比喻的地方很多,手法也富於變化。

例1:《鶴鳴》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來比喻治國要用賢人;

例2:《碩人》連續用「葇荑」喻美人之手,「凝脂」喻美人之膚,「瓠犀」喻美人之齒等等,都是《詩經》中用「比」的佳例。

「賦」和「比」都是一切詩歌中最基本的表現手法。

「興」則是《詩經》乃至中國詩歌中比較獨特的手法。「興」字的本義是「起」,因此又多稱為「起興」,對於詩歌中渲染氣氛、創造意境起著重要的作用。《詩經》中的「興」,用朱熹的解釋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就是藉助其他事物為所詠之內容作鋪墊。

它往往用於一首詩或一章詩的開頭。有時一句詩中的句子看似比似興時,可用是否用於句首或段首來判斷是否是興。《例衛風·氓》中「桑之未落,其葉沃若」就是興。

大約最原始的「興」,只是一種發端,同下文並無意義上的關係,表現出思緒無端地飄移聯想。就像秦風的《晨風》開頭「鴥彼晨風,鬱彼北林」,與下文「未見君子,憂心欽欽」云云,很難發現彼此間的意義聯絡。雖然就這例項而言,也有可能是因時代懸隔才不可理解,但這種情況一定是存在的。

就是在現代的歌謠中,仍可看到這樣的「興」。

進一步「興」又兼有了比喻、象徵、烘托等較有實在意義的用法。但正因為「興」原本是思緒無端地飄移和聯想而產生的,所以即使有了比較實在的意義,也不是那麼固定僵板,而是虛靈微妙的。

例1:如《關雎》開頭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原是詩人借眼前景物以興起下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但關雎和鳴,也可以比喻男女求偶,或男女間的和諧恩愛,只是它的喻意不那麼明白確定。

例2:如《桃夭》一詩,開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寫出了春天桃花開放時的美麗氛圍,可以說是寫實之筆,但也可以理解為對新娘美貌的暗喻。又可說這是在烘托結婚時的熱烈氣氛。

由於「興」是這樣一種微妙的、可以自由運用的手法,後代喜歡詩歌的含蓄委婉韻致的詩人,對此也就特別有興趣,各自逞技弄巧,翻陳出新,不一而足,構成中國古典詩歌的一種特殊味道。

如何感悟.品味生活中的傳統文化,請你舉一例子並簡要說明,或用一句概述某一傳統節

14樓:熱豆腐豆

生活中的傳bai統文化。

從古du至今,我們人類依然保留zhi的一個傳統dao節日。對,是春專。

節。過春節的時屬候大家都要貼對聯、貼福字,還要貼著貼,意思是幸福來到了我們身邊。春節還要放鞭炮,吃餃子。

餃子是「交子」的意思,是舊年向新一年的過渡和交替。古人以前還會包一個錢幣在餃子裡面,誰第一個吃到錢餃,誰就會在新一年中有福氣,可現代人覺得錢幣太不衛生了,就改為包糖了。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還有很多,比如:過年放鞭炮,重陽節登高等。就拿過年放鞭炮來說吧。

過年為什麼要放鞭炮呢?原來在很久很多久以前有一隻"年"獸每到過年就來吃人了,一次能吃一村子的人呢!大家可怕它了!

有一年"年"獸又來吃人了,大家都跑到崑崙山。這時一位年邁的老人卻拿來紅紙做春聯,拿來稻草做鞭炮,還拿來蠟燭做燈籠,"年"獸一看見這些東西嚇得魂飛魄散。從此"年"再也不敢到人間來了,但人們怕它再來人間吃人,便在大年初一放鞭炮。

如何提高我國的文化軟實力?舉三個例子說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1、大力發展孔子學院,推廣漢語漢學,吸引世界人民瞭解和喜愛中國文化;

2、各高校國學院、國學班及各地書院、學堂的開設,讓國民瞭解中華文化,加強自我文化認同感;

3、在整個國民教育系統中切實加強和落實傳統文化教育,從幼兒園到高等教育,各級學校應當有傳統文化課程安排。如,中國文化概論應當像馬克思主義一樣,成為思想教育必修課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 讓領導吃掉那些強調我們要「以提高文化軟實力為目標」理論性的廢紙,一輩子消化不良。

二個人方面可以主觀選擇關於文化的有價值的書籍閱讀。

三可能的話,勸他人放棄對他國一些不良文化的嗜好。

意識的層次由低到高如何排列,意識的四個層次由低到高如何排列

我不知道你說的意識層次是從哪方面來說的。但從地球人來說的話,意識,是分三個層次的。若從低到高排列,依次是顯意識 潛意識 超意識。顯意識,以身體為驅動,身體成長的過程中成成型。多用語言交流。潛意識,是有原本就存在的,屬於內在的意識,潛意識與潛意識之間是互通的。資訊面更廣泛。超意識,這個意識屬於高等意識...

字的詞語前兩個一樣後兩個一樣,四個字的詞語前兩個一樣後兩個一樣

團團圓圓 甜甜蜜蜜 順順利利 平平安安 簡簡單單 洋洋灑灑 瀟瀟灑灑 健健康康 和和美美 紅紅火火 快快樂樂 開開心心 熱熱鬧鬧 高高興興 歡歡喜喜 痛痛快快 風風火火 滿滿登登 樂樂呵呵 分分秒秒 時時刻刻 健健康康 大大咧咧 渾渾噩噩 三三兩兩 口口聲聲 原原本本 兢兢業業 戰戰兢兢 吞吞吐吐 ...

小轎車坐大人兩個小孩算超載嗎,小轎車坐四個大人兩個小孩算超載嗎

1 屬於超員超載行為,私家車的載人數以車輛行駛證上標明的核載人數為準。交通法規中關於 超員 的規定中,並未對乘車人的身高 體重 年齡等作出規定,而只是規定了 數量 所以,一輛核載5人的汽車,多出來一個兒童 即使是懷抱在父母懷中的嬰兒 也屬超員。2 駕駛營運客車 不包括公共汽車 校車以外的載客汽車載人...